历城区荷花路街道沿黄风貌带:未来沿黄一线全是景 让生态风貌带跳动“绿色脉搏”

2022-11-16 15:51: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宁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宁宁 济南报道

  济南市历城区荷花路街道南依小清河,北临黄河,沿黄堤防10公里,沿黄村庄10个,滩区4000余亩,是历城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战场。近年来,荷花路街道抢抓机遇,科学谋划,结合街道发展实际,精心打造沿黄风貌带,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日前,记者“打卡”荷花路街道沿黄风貌带,看该地如何多措并举绘就沿黄百公里“绿色长卷”、打造黄河国家战略的“荷花路样本”。

  淤背区荒地变身市民休闲打卡地

  “我们是开车来的,这里风景很美,空气清新,还能看到很多鸟儿,孩子很喜欢。”正在付家郊野公园遛娃的一家三口与采访团记者寒暄道。时已初冬,公园内大片的波斯菊花海已不似前期开的那般绚烂,但生命力顽强的植株依然向人们展示着它挺拔的身姿,引得不少市民在花海中打卡、拍照。从黄河大桥沿着堤坝一路开车向前,沿途黄河、公园、村庄、跨黄大桥,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优美的田园画卷,一步一景交织成一条绵延不断的绿色生态走廊。

  近年来,荷花路街道严守生态保护底线,坚持“天蓝、水清、树绿、路畅、人美”的发展思路,严格控制各类污染和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实施土地复耕、黄河郊野公园建设,黄河沿岸生态面貌持续改善。自2021年开始,荷花路街道先后在曾是荒地的黄河淤背区建成了堰头郊野公园、付家郊野公园,丰富了沿黄风貌景观带亮点,营造出集生态性、景观性、功能性为一体的沿黄景观丰富体验区。如今,公园内有花有草、鸟儿蹁跹,并建有步道、休闲凉亭、公共卫生间和停车区等,每到傍晚、周末,来这里散步、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成为泉城市民假日休闲的“打卡地”。

  记者了解到,除了沿黄河景观带,项目还规划了以黄河及南水北调渠串联小清河的两河水系游赏车行外环线和以友谊河、引黄灌区串联小清河的江北水美乡村风情游骑行内环线,将打造小清河郊野休闲段、友谊河荷塘月色主题段、农田蛙鸣观光体验段以及朱家桥乡野旅游步行核心区,将设置三清殿、稻田观光、荷塘月色等特色核心景点,实现环线处处是景、步步是画的特色农文旅。

  特色“稻”路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图景

  彩旗招展,锣鼓喧天,一幅载歌载舞庆丰收的喜庆画面尽收眼底,这正是日前荷花路街道首届“黄河乡村 水美稻香”开镰节的热闹场景,群众齐聚田间地头,庆祝丰收喜悦,共话乡村振兴。

  据了解,荷花路街道以打造黄河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契机,盘活东部大面积农田,实施大规模土地流转,坚持“绿色、循环、数字化”发展理念,恢复万亩良田,打造沿黄河水美乡村名片。以黄河和小清河水作为互补灌溉体系,发展具有悠久种植历史的水稻产业,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稻”路。项目种植的富硒水稻品种“小粒香”“稻花香”,亩产1200斤左右,附加值高,市场估价每斤50元左右,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

  记者登上20米高的稻田观光塔,尚未完全收割完的稻田美景一览无余,风吹麦浪,片片金黄,大地像铺了一块黄色的地毯,又仿佛是掉进了梵高的油画,闪耀着丰收的喜悦。举目四望,更是一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田园风光。

  街道还注重充分发挥示范项目的带动效应,激发优势村庄引领作用,将村庄“联动、联建、联发展”效能发挥到最大,通过打造清荷党建联合体,在小清河沿线和黄河沿线初步形成了村联动成片、片联建成面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下一步,荷花路街道将全力实施‘一园一环四基地’的空间模式规划,一园即清荷泉现代农业经济产业园,一环即农旅休闲环,三基地即富硒水稻种植基地、菌菇种植基地、绿色果蔬种植基地。打造一个精致农业园区,4条精致农业产业链,5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实现‘水美、物丰、景秀’的生态田园农业新模式,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荷花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