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对教师夫妻的心声:心系深山,家在一起

2019-11-05 11:47:00 来源: 钢城区教育和体育局 作者: 郑峰

济南市钢城区辛庄镇铁车中学

距离钢城城区近30公里

是地地道道的山村学校

在这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里

老师们为了山里娃儿的成才梦辛勤耕耘

春花秋月夏雨冬雪

青丝变白发

青年变沧桑

在这一方安静之地

为大山的美好未来坚守着教师的精神高地

远离了城市

远离了繁华

远离了高楼大厦

就在这里

50名教师和学生过成了一家人

那些满脸乡土气息的稚嫩脸庞

在老师们的温暖中饱含生机

上课喊老师

课下喊叔叔叫婶婶

晚上老师陪宿

则又成了爸爸成了妈妈 

在这里

为了让彼此安心教学

慢慢汇集了九对双职工

学校在哪儿

家就在哪儿

学生在哪儿

夫妻二人就在哪儿

一起走近他们的故事!

 

李耐久·吴艳琴

  李耐久,教龄24年,校龄24年,市级学科带头人;吴艳琴,教龄22年,校龄22年,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家在学校所在地西铁车村。夫妻教学格言:

  选择了乡村教育就是选择了清贫,

  选择了乡村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

王美成·路英荣

  王美成,教龄25年,校龄25年,市级班主任工作先进个人;路英荣,教龄23年,校龄23年,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家在学校所在地东铁车村。夫妻教学格言:我们愿坚守着这块贫瘠的沃土,正因她使我们的心灵富足。

尚现刚·刘红霞

  尚现刚,教龄22年,校龄22年,区优秀班主任;刘红霞,教龄22年,校龄22年,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家在学校所在地东铁车村。夫妻教学格言:让山村孩子的学习成为一件神圣的事,是一件自然而理所应当的事。

张修海·吕艳群

  张修海,教龄22年,校龄22年,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班主任工作先进个人;吕艳群,教龄20年,校龄19年,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家在学校所在地西铁车村。夫妻教学格言:

  以校为荣,树立踏实进取作风;

  爱校如家,发扬爱岗敬业精神。

杨瑞东·魏开美

  杨瑞东,教龄14年,校龄14年,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魏开美,教龄14年,校龄14年,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家在学校所在地东铁车村。夫妻教学格言:学生是朵朵盛开的花朵,教师是片片衬托的绿叶。

赵兴强·白文菊

  赵兴强,教龄16年,校龄16年,市级班主任工作先进个人;白文菊,教龄16年,校龄16年,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家在学校所在地两华里外的城岭村。夫妻教学格言:让山村孩子无限接近自然,让山里孩子放飞淳朴天性。

孟宪河·李翠菊

  孟宪河,教龄27年,校龄2年,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李翠菊,教龄27年,校龄2年,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家在辛庄镇驻地,夫妻二人同时来铁车中学支教,夫妻教学格言:每个山里孩子都是一个潜在的天才,用我们的努力让他们成为栋梁。

赵福全·李芳

  赵福全,教龄26年,校龄1年,区优秀班主任;李芳,教龄24年,校龄1年,区优秀教师,家在济南市历城区,夫妻二人同时来铁车中学支教。夫妻教学格言:让山里的孩子深深明白:真正的幸福不在于目标是否最终到达,而在于为到达目标所作的奋斗。

李普新·李秀玲

  李普新,教龄30年,校龄2年,区优秀教育工作者;李秀玲,教龄29年,校龄2年,区优秀教师。家在辛庄镇驻地,2018年,李普新根据组织安排到铁车中学任校长,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妻子李秀玲一并到铁车中学任教。夫妻教学格言:大雁高飞,不是为了炫耀翅膀;教师育人,不是为了鲜花掌声。

 

山里的路难走

但他们天天走在乡村教育的道路上

山里的日子很苦

但他们用心打造山里娃儿广阔的未来 

他们身上所彰显出来的

不仅仅是教师的职业操守

更是高擎在山村里的师德旗帜

每对双职工都有一串感人的故事

但他们不擅张扬

质朴和无闻是他们的主旋律 

每次送走毕业生

他们都会笑着对学生们说:

无论你们啥时候回来

老师都会守在这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莱芜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