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港华燃气·榜样的力量 | 扎根燃气行业23年,平凡“工匠”书写劳动者之歌

2021-07-02 14:1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编者按:

  他们脚踏实地、默默坚守,让奉献闪耀在平凡岗位上;他们勇担使命、精益求精,积极践行“知行合一 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擦亮“泉心火焰”服务品牌;他们众志成城、开拓创新,奋力开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他们是敢于担当的供气“尖兵”,用行动诠释着榜样的力量。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济南港华燃气·榜样的力量》系列报道。记者将与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各岗位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面对面,看他们如何用实际行动回答“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奋斗是什么”,用文字记录榜样的故事,用故事感动身边的你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轻轻旋转燃气灶开关,噗的一声,灶台上窜起蓝色火焰,燃烧着,吞吐着,维持这份“灼热”温度的背后,王钦是守护者之一。

  有人称他们是城市燃气管网“活地图”,也有人说他们的工作时常踏着朝阳、踩着星光,毕竟维护城市燃气运行安全需要跟时间“争分夺秒”。与燃气打交道的23年,王钦实现了从“门外汉”到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管网运行部副经理的励变。

  他的故事里并无华丽的、盛大绽放的高光时刻,就像平凡的大多数人一样。可即便这样,王钦仍把最朴实的心意珍藏到事业中:工匠之心的执着、为民服务的使命感。他在燃气的舞台上不断和自己过招,直至找到共产党员最根本的价值与光亮。

王钦1998年入职,与燃气打交道了23年

王钦认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党在心中,更在行动上

  “每次抢修都是一场战斗”

  ——60余天跟进检测,心里的石头才落地

  如果将济南比喻成一个生命体,燃气管网就是这座城市的“毛细血管”。深埋地下,纵横交错,24小时将能源营养输送至城市各个角落。但总有“堵塞”的时候,王钦所负责的工作,就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指挥调度将其“打通”。

  出生于1979年的王钦,今年42岁。人生行到此处,燃气工作中的各种挫折已历经种种。例如2020年难以绕开的话题——“疫情”。

  这一年,王钦感觉自己身上很多东西都被加速了。东西城抢修站共组织协调抢修开挖工作40余处,其他抢修立管引入管99处,架空管2处,庭院管4处,低压干管12处,低压水井2处,中压干管2处,中压水井8处,中压阀门25处......密密麻麻的数字背后,是他在生活中挤出了大部分时间东奔西跑。王钦认为一名党员,就得在特殊时期挺身而出,保障客户的安全稳定用气。

  他较为印象深刻的一次,是2020年1月22日晚8:30左右,管网运行部巡检车正常巡检到工业北路张马屯BRT车站附近时,车辆检测设备报警,检测发现在距离报警点较远处有一设施井浓度较高,设备检测分析两次均显示含有乙烷成分。“当时带领抢修人员赶到现场,连夜开挖确认,发现此处管线泄漏。”

  “大寒”节气才过去两天,彼时的济南正在深夜中酣眠,整条马路清冷又孤寂。王钦因为担心,异常的清醒。

  “离除夕还有1天,若停气维修,将影响6000余户居民春节期间燃气的正常使用。”他不敢怠慢,立即协调多家外部抢修队伍,历经一天两夜的抢修,至1月24日清晨6点完成漏点临时封堵。

  彼时的王钦并没有松气,出于职业的敏感度,当晚他安排管网部在漏点位置加装了地下SCADA报警探头,并安排人员持续监测,24小时现场监控。整个管网部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未曾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历时60余天,每日持续跟进检测。3月23日,漏气弯头处重新得到更换,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王钦心里的石头,这才落了地。

疫情发生后,王钦立刻自费抢购一批口罩,发放给抢修队的同事们及施工队的工作人员

  “那是希望之火”

  ——尝遍辛酸苦辣,让清洁能源安全“进村”

  冬日里凌晨5点,雾锁大地,没有光,王钦踏上了东行的道路。历城区唐王街道的村民们,在等着让一簇簇代表希望的蓝火焰,燃起在自家中。

  2019年8月,济南港华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承担起了历下区、历城区、高新区等134个村、共计6万余户的平原地区清洁取暖攻坚任务。自此,300余名从基层一线和机关单位抽调的工作人员划分为10个组别,派驻到各村中昼夜坚守,确保6万余户村民如期通气。

  在这背景下,王钦带领的东城抢修站积极响应公司号召,组成“村村通”第七攻坚小组,21个人于11月奔赴历城区唐王街道。此后的31天里,王钦一天也没歇过。

  天然气取代煤炭“进村入户”,是好事也是难事。

  好在清洁能源一头牵着村民温暖过冬,一头连着济南的蓝天白云。难在农村远离城镇,村落分布零散,管网工程滞后,规划建设工作量大。

  尽管摆在眼前的困难诸多,王钦依然主动出击,率队提前进村,对设备安装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提前制定通气点火预案,逐户进行安装燃气灶具、测漏试压、插卡读表、通气点火等工作。

  户外的寒风吹得大家寒颤连连,空气似乎也要凝固起来。王钦依旧每天往返于村庄和单位,每天夜晚12点工作群热火朝天,每天身体和大脑高强度运转,每天保持着高昂的工作热情。

  时至今日,他仍能清楚记得每一次入户点火的情形。看到蓝色的火焰从灶头升起,村民们脸上满是笑容。这个冬天,家中新安的壁挂炉给他们带来了更安全、更舒适的温暖。

  “我曾在党旗下立过铮铮誓言。能够尽职尽责,保障供气,为社会尽一己绵薄之力,我感到特别欣慰。”王钦说。

为社会尽一己绵薄之力,王钦感到特别欣慰


王钦说党员就要学会做好平凡小事

  “党在心中,更在行动上”

  ——扎根燃气行业23年,他既平凡又闪耀

  20多年始终奔走在燃气管线维护、抢修道路上的王钦,始终以一种工匠之心的执着,以一种为民服务的使命感,守护好千家万户的燃气安全。

  1998年入职的王钦,还是个19岁的少年,如同朝阳般热烈。

  尽管初来乍到是个技术“小白”,他依旧觉得自己在济南港华充满了无限可能,以“一天当三天干”的劲头,如海绵般吸取新的专业知识。

  阀门队6年、管网调度室2年、高压管网队2年、安全科2年......谈起王钦曾经待过的一个个科室,如同他陪伴公司成长的一部发展史。

  他告诉记者,自己在2006年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当时年轻,对入党没什么概念,只知道一猛子扎下去闷头干。后来在2004年一次道路施工的抢修现场,领导的一席话让我醍醐灌顶。”时隔15年,王钦仍能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当时在工业南路刚刚抢修完,领导对我说公司正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见我这么能干,让我赶紧抓住这次机会。于是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2006年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实干者,永远心气不熄、党性不灭。如王钦所说的那样,党在他的心中,也一直在他的行动上。

  据了解,王钦分管东、西两个抢修站,尤其是他所管理的东城抢修站,主要负责奥体中路、龙鼎大道以东经营区域内燃气设施的抢维修工作。该班组负责区域内一部分处于济钢片区、运行过焦炉煤气的钢管及风险管线较多,燃气附属设施运行年限较长。另一部分区域又处于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阶段,施工工地众多。两个极端因素之下,给班组的日常抢维修工作增添了不少难度。

  自2019年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后,东城抢修站迅速整合到位。针对辖区内两极分化的特点,王钦在前期重新制定了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同时对运行年限较长的燃气设施、管线及风险点建立管理台账。由“事后救急”的被动处理转变为服务前置,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将“燃气安全·源于守规”的安全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平凡“工匠”书写劳动者之歌,则更加熠熠闪光,因为平凡不是平庸的代名词,它蕴藏着世间百态的滚滚生命力。“党员就要学会做好平凡小事,平凡党员心中,也可以蕴藏着为民服务的巨大能量。”王钦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