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价跌了,肉包子价咋不跌?

2021-07-12 06:18:2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猪肉价格持续下跌,肉包子价格咋不“跌”?

  最近,“肉包子”成了一个热议话题,甚至有市民“希望政府能做个调查,并采取措施,使与猪肉相关的食品价格回归到合理范围。”

  是啊,去年一些地方“肉包子”涨价,最直接的理由是猪肉价格上涨。不仅肉包子,不少熟食、火腿肠、香肠等猪肉制成品价格,也随着猪肉价格上涨而上调,此轮猪肉价格持续下跌有一段时间了,价格比一年前还低,那些随着猪肉价格上调价格的“肉包子们”,为何一直不肯降价?

  群众有反映,政府有回应。7月9日,针对市民反映的“肉包子现象”,安徽黄山市发展改革委答复:我市已成立了市场价格调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职责分工,我委将继续做好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工作,对价格异常波动情况及时进行预警预测。同时,我委将联合商务、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开展重要民生商品储备调节,完善应对物价上涨的民生保障机制,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引导市场主体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有网友对这个回应有点不认同,觉得“回应”没有直接回答肉包子不降价问题,也没有“降价措施”。但在记者看来,搞市场经济,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必须各就其位,这个“回应”恰是政府定位的体现,也是对市场的尊重。

  凡属市场能解决的,政府要从琐碎的微观经济中抽身,从各种利益纷争中,该放手的地方不能乱伸手,这是搞市场经济的一个共识。关于肉包子,虽然也是个民生问题,但不是一个“没有选择”问题,更为重要的,包子是一个市场充分竞争的行业,如果卖家没有发生“假冒伪劣”等违法问题,肉包子价格还是应由市场说了算。

  “肉包子们”卖多少钱,与肉的价格有关,也与面粉、人工、房租等成本有关,更与市场竞争有关。说到底,“肉包子们”价格涨涨跌跌,还是让消费者用脚来投票吧。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