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诗”远方⑳丨王刚:圆梦路 山海情

2021-07-11 20:55: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振勇

  编者按:“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是践行“司法为民”的民生工程。2009年,山东四名律师主动响应号召,首次踏上支援祖国西部法律援助事业的征程。时光荏苒,十二年间,山东已选派139名律师、228人次参加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齐鲁律师发扬忠诚担当奉献精神,在祖国边疆播撒法治种子,用法律维护群众权益,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谱写了新时代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绚丽华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振勇 通讯员 王学 贵州紫云报道

  王刚,中共党员,山东中苑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于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司法局。

  王刚律师曾在部队服役了二十四年,他那时梦想到祖国艰苦地区参加建设,曾要求分配到边疆工作,结果未能如愿。如今“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让王刚律师有了圆梦的机会。作为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王刚律师被指派到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司法局进行法律援助工作。

王刚律师到紫云县水塘学校给学生上法律课。

  山海情深,为学子送法助学

  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耕地面积仅占全县面积的19.27%,属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曾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996年,青岛与安顺开启了对口帮扶之路。20多年来两地结下深厚的山海情谊。

  王刚律师到这里后,把紫云当作第二故乡。针对未成年人犯罪逐年上升的情况,王刚律师给紫云自治县所有的中学都举行过法治专题讲座,足迹遍布12个乡镇。王刚律师认为,如果通过一次讲课,能减少一起违法犯罪行为,化解一起社会矛盾,那就是值得去做的,希望能最大程度上帮助孩子们学法、懂法。看着孩子们一张张充满稚气的脸,王刚觉得做什么都是值得的。

王刚律师为紫云自治县四大寨乡卡坪村小学捐助学习用品。

  王刚联系所在的山东中苑律师事务所、青岛律师同行、青岛军队转业干部等16人,共同为紫云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33名品学兼优的学子送去33000元的助学金,并对其中8名学子进行长期帮扶。王刚还利用兼任青岛市连云港商会监事长的身份,呼吁会员们参与助学活动,和青岛市连云港商会8名会员为紫云自治县第一中学的学子送去2万元的助学金,并对其中6名学子进行长期的帮扶。

王刚律师为前来求助的市民提供法律援助。

  法援之路,尽责任与担当

  法律援助期间,王刚担任值班律师的援助案件有44件。通过阅卷和会见,王刚能充分掌握案件情况,积极与办案检察官沟通,为7名犯罪嫌疑人争取到了自首情节,6名犯罪嫌疑人原定的认罪认罚具结书中量刑建议被更改降低,5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罪名被变更为轻罪,2起案件的涉案金额被降低,2名犯罪嫌疑人被决定不起诉。在最大程度上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王刚这种认真负责的做法,受到了多名检察官和法官的称赞。

王刚律师在做法治宣传给前来咨询的市民解答。

  截至6月25日,王刚律师已接受法律援助案件110件,其中刑事案件95件,民事案件15件,帮助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举办各种专题法律讲座30场,受众1万多人。共接待群众咨询30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30余份,化解社会矛盾19起。

王刚律师在援助期间处理的案子。

  一年的法律援助即将结束了,王刚律师总感觉工作还没有做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会努力去多讲一次课,多解答几次群众咨询。王刚告诉记者,自己在部队服役多年,对家庭亏欠许多。儿子上初三,面临着人生的重要阶段,作为父亲这个阶段如果不能陪伴他成长,将来也会留下遗憾。王刚决定等儿子高考后,再次申请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继续圆梦,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