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之路的领头人

2020-09-25 16:28: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多晓梅就和混凝土结下了不解之缘。2016年1月,晓梅担任山东三箭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高新分公司副经理,她更是把检验混凝土原材料的严苛劲和研究混凝土标号的执着劲带给了高新分公司。

  为获得详实数据,多晓梅组织进行C60自密实混凝土试验58次,成型试块320组,运用数理统计、图标、线性回归等方法进行科学分析,2018年她带领技术团队完成外加剂新防冻组分研制,节约成本450元/吨,累计节约资金154万元;成功配制出液体流变剂和缓凝剂,使混凝土搅拌时间缩短为40s/盘,单盘生产效率提高1/3,总生产效率同比提高50%,近两多年来累计增加混凝土产量20万立方,增加产值近1亿元,增加利润800余万元;并在高性能、高强自密实、高抛自密实等混凝土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近几年,面对砂石等天然原材料日趋枯竭和环保治理不断加强的行业大环境,多晓梅都始终坚持把好原材料质量关。她说:“这是保证混凝土质量的第一关。”在材料供应最困难的时候,她不怕料仓的粉尘,每一车原材料都亲自把守,遇到有抵触情绪供应商们的责备和争吵,她总是坚持原则并耐心解释。

  高新分公司投产6年多来,材料供应商都早已意识到鱼目混珠在三箭是行不通的。多年来,多晓梅总是在严把材料源头质量上下功夫,带领试验室团队有力保障了混凝土质量。

  但无论在公司操作室、料仓、外加剂车间,还是在工地现场,总能看到多晓梅忙碌的身影。

  岚桥大厦项目连续供应近5000方混凝土,在整个生产供应过程中,她比谁都紧张和谨慎,从混凝土浇筑开始一直盯守到结束。她用细致入微、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在混凝土行业的寒冬中为高新分公司迎来经营业务的春天,这一年,高新分公司混凝土外加剂复配成功,连续三个月创下混凝土生产方量三连升。

  2018年冬季,多晓梅带领技术团队完成了新防冻组分的研制,结束了复配肩挑背扛的历史;2019年5月,她又带领试验室团队在高性能混凝土、自密实混凝土方面实现突破,通过使用液体缓凝剂替代传统缓凝组分,不但提高了使用效果也大幅降低了成本;同月又通过研制使用混凝土流态剂,增加混凝土流动性,使混凝土在达到相同坍落度的情况下,搅拌时间节省约三分之一,搅拌效率大大提升;2019年7月,她带领团队通过改进母料和保坍剂成分,在缩短混凝士坍落度及其经时损失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多晓梅带领团队通过不断创新研究,帮助公司大大拓宽了混凝土可供品种,有效提高了混凝土缓凝、防冻效果及保坍性能,在有效提升混凝土质量、泵送性能的同时,降本增效显著。特别是在提高混凝土流动性能这一项,使搅拌时间缩短三分之一,工地反应供应速度加快了,混凝土的状态也越来越好。因其在技术方面的显著成果,2019年9月26日,三箭集团有限公司以其名字命名,创立了“多晓梅创新工作室”,此举必将为高新分公司开启更为宽广的科研创新之门,铺就更为广阔的经营发展之路。

  多晓梅多次被评为“中国预拌混凝土行业优秀总工程师”。面对荣誉,她始终保持淡然,她常说“来到三箭是缘分,走进高新是福分”,今后将更加全力以赴,将自己的所知所学转化为生产力,为年轻团队带好头、领好路,以“多晓梅创新工作室为依托,不负领导期望与重托,继续研发更加优质的产品以提升“三箭商砼”的品牌效应,为公司长远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