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援、抗台风,热电职工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2020-09-27 10:20: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岐是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金鸡岭分公司热机车间的一名职工,同时也是济南市红十字会公益组织济南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长。自2012年进入金鸡岭分公司以来,周岐不仅在本岗位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绩,还积极参与济南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活动,被中国红十字会认定为四星志愿者,并两次被评为先进志愿者。

  2012年5月,周岐刚加入济南红十字会没多久,就接到了中国瓷娃娃关怀协会发来求助任务,一名四川“瓷娃娃”乘坐火车在济南中转休息去北京治疗。“瓷娃娃”是一种骨骼疾病,一点轻微碰撞就会造成骨折,长时间旅途会给患者造成很大伤害,所以到济南必须出站到医院检查休息。在接到这个求助后,周岐等四名志愿者主动承担转运工作,练习担架起放上千次,以保证四个抬担架的人能保持同时用力,不会因为偏劲,让小女孩受到骨折的二次伤害。从下车到医院,再从医院到车站转成前后五个小时周岐一直在陪伴在“瓷娃娃”身边,为她加油鼓劲。

  2015年5月10日,得知9名爬山的群众在济南龙洞风景区迷失方向,刚刚下班的周岐不顾身体疲惫,立刻驱车二十多公里到达搜救大本营。当他得知前期进山搜救的一名群众和一名解放军战士也处于失联状态时,周岐当机立断组织志愿者携带救援装备分两路出发。周岐拖着疲惫的身体搜索了两条山谷、三个山头,终于在凌晨时候发现了四个在黑暗中瑟瑟发抖的孩子。看到他们,周岐那一刻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2012年至今,济南各项国际国家市级协会赛事都有志愿者周岐的身影。生态马拉松、奥体健身跑、大学生骑行,他都在场服务,不仅给运动健儿们送水、擦汗,而且作为一名红十字会的救护员他更时刻准备着,处理意外情况,做好现场急救工作。有时面对求助家属的急躁,不理解时常发生。很多人也问:“你们做这个挣多少钱?”每当碰到这种情况,周岐总是微笑应对,理解对方的处境,细心解释,更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公益的意义。因为表现优秀,他多次被评为济南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

  2019年8月,台风“利奇马”来袭,周岐带领红十字会的救援队员,凌晨两点奔赴章丘市东皋寸的洪水中展开救援,10小时救出50余人,救援队员筋疲力尽之下险些被洪水冲走。

  预防为主,是周岐的公益救援理念,2012年至今,他共组织了大大小小的公益培训百余次,传播急救,自救,地震灾害等知识。大学校园、公司单位都有周岐的身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