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事故挺身而出 90后电工展最美风采

2020-09-28 10:02: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成卫是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的一名90后电工,工作七年的他在工作岗位上勤奋踏实,甘于奉献,小肩膀扛起景区安全用电的大责任,起初的青涩、稚嫩蜕变为当下的稳重、务实,逐渐成长为景区一线工作岗位上的业务骨干。同时,他还是景区职工心目中“见义勇为”的榜样。

  2017年12月24日晚上8点左右,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朱庄村附近发生了一起意外,一辆轿车在行驶中突然冲入南水北调干渠。朱成卫的姐姐听到了河里有微弱的呼救声,在家休假的朱成卫很快赶到了现场。他发现河里有一名男子漂在水面上,天气寒冷再加上水流较急,男子明显已经体力不支。情况紧急人命关天,不会游泳的朱成卫把绳子系在自己身上,让姐姐和家人拉着绳子,他沿着陡峭的河堤下到男子身边,在冰冷的河水中,拼尽全力终于将他拖上岸。

  趵突泉花灯会作为景区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安全责任重大,朱成卫与其他配电维修同志坚守在景区一线。从灯组场外制作,到场内安装,再到灯会结束撤灯,全程督导,严格监管。大到线缆更换,新线缆敷设,小到插座短路、灯泡更换,他都认真面对,找准问题根源,迅速解决。朱成卫积极主动巡查线路,按照景区精细化管理要求,从细节着手,清理杂乱线路,清除绿地线头,消除安全隐患,保证景区安全用电,确保花灯会圆满顺利完成。

  2020年春节,全民防疫战疫打响,景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及时取消了春节期间的各种活动,封闭景区,全面防疫。朱成卫作为一线职工,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他说:“闭园正是查缺补漏的好机会,平时因为客流量大而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正好可以根治了。”因此,闭园期间他对电力管线、道路、桥梁、码头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巡查,将发现的问题记录下来,和景区领导一起逐项落实维修,他的手机号是大明湖景区二十四小时热线,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状况。

  疫情期间,景区成立了抗疫突击队,朱成卫第一时间报名积极要求下沉社区自愿担任防疫志愿者。景区考虑到他年幼的女儿刚做完心脏手术不久,没有同意他的请求。但他再三表示,保证做好自身防护,为防疫工作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给女儿做个好榜样,这才得到了来之不易的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