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岗爱业 用心守护“护城河”

2020-09-28 10:25: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杰,中共党员,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环城园区水面班组班长。自参加工作以来,杨杰先后负责过多个不同片区的园容绿化工作,他在对本职业务理论知识进一步学习的同时,能够虚心向有经验的领导、同事以及同行请教学习,自身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为完成本职业务工作提供了良好保障。尤其是他担任南河片区班长以来,工作成绩尤为突出。

  南护城河是整个环城公园的核心,这里有黑虎泉、白石泉等众多名泉,游客量大。杨杰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管是园容绿化,还是卫生管理都做到精细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将南河片区打造成全园园容管理的样板段。环城公园依河而建、因水而生,泉池和护城河是园区的核心和灵魂,因此河道的卫生保洁也是重要组成部分。

  2010年护城河全线通航后,水面保洁的任务更加艰巨。杨杰很快提出了将人力保洁用的小铁皮船更换为机械动力的保洁船的建议,极大地提高了水面保洁效率。他还与同事一起,发明了浮球拦网,解决了大面积水面漂浮物一次清除的难题。

  虽然机械化作业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又成了新的难题。为此杨杰业余时间自学机械维修,每当保洁船只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只要不是需要返厂维修的大毛病,他都能解决,为园区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资金。

  2014年,护城河游泳综合治理行动开始后,杨杰作为党员、班长,率先带头加班,白天忙完园容工作,晚上换上作训服,和同事们一起,在游泳市民聚集的泉池、码头值守,耐心劝阻。遇到个别态度恶劣的市民,杨杰和同事不仅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还和他们比拼耐力,坚守到凌晨以后才撤离,在办公室沙发上凑合一晚,第二天天不亮又要回到泉池边进行早间值守。

  多年来,他严格履职尽责,为园区建设的正规化、科学化、制度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园区休闲广场建成后,杨杰发现有好多在此健身的游客往树上钉钉子挂随身物品,这种损坏树木有碍景观的现象非常不雅,给园区管理带来了困难。面对问题,杨杰挺身而出,承诺一定要让游客满意。那怎样才能既满足景观需要,又能尽可能的为市民游客提供满意的服务呢?通过换位思考,热心地与市民游客交流、谈心,最终以在区域内增设造型美观,既方便又实用的挂衣架解决了此问题。类似的爱心之举还有很多,对这些真正贴心的服务,市民游客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杨杰成了他们心中的“贴心人”。

  2018年,济南市实施了护城河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今年初,环城公园又在总结水面保洁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水面班组进行了调整,将一些年轻职工充实进来。杨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主动发挥起“传、帮、带”作用,手把手将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人。

  疫情发生后,环城公园抓住船闸维修、游船停航的时机开展水体治理。在杨杰的带领下,他所在的水面班组冲刷岸墙约6000米,清除淤泥、藻类附着物等垃圾共约3吨,让护城河这张泉城济南的“名片”更加亮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