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在工地 理论结合实践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2020-09-28 11:26: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小波,中共党员,2013年8月参加工作,就职于济南一建集团有限公司直属项目公司,现任山东公路技师学院二期学生公寓项目项目经理。济南市2019年度质量管理成果三等奖获得者,2019年完成“叠合楼板安装悬挑型钢脚手架U型锚固件施工工法”并通过了2019年度山东省省级优秀工法的评审。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任劳任怨,责任心强,“理论+实践”的不断学习,使他的综合业务水平得以快速提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能够严于律己,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在疫情期间能够积极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做好防疫防控工作并积极复工复产。

  2018年7月,他在平阴县妇幼保健院项目担任技术负责人。项目开工不久,正处在基槽开挖阶段,雨季施工总会给施工作业带来各种意想不到的“插曲”。由于楼槽处于现场的最低洼处,虽然现场准备了很多排水设施,但一场突然袭来的暴雨仍然使其变得岌岌可危。眼看着雨水冲破排水沟灌入槽内,面对已经开挖3m深的基槽和正在喷护的基坑侧壁,他很清楚如果大量的水灌入槽内会是什么样的后果,甚至会造成侧壁的坍塌!张小波组织人员进行抢修排水设施和迅速排水,现场的所有管理人员争分夺秒,连雨衣雨鞋都没来得及穿就全部冲进现场,一部分人员抢修排水沟,一部分人员下到槽内远离侧壁的位置,抬着抽水泵和排水管在雨中展开了奋战,大雨持续下了两个多小时,他们就在槽内排了两个多小时的水。

  为了把工程干好,控制好质量和进度,他亲自去绑钢筋、砌砖、抹灰、去下钢筋料,去了解工人的具体操作,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管理工程项目。为了给管理和工人鼓劲,和工人一起加班,夜里一起吃泡面,这些都已习以为常。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春节变成了一场无声的抗“疫”战争,作为一名党员和项目经理,面对物品紧缺和疫情期间如何组织项目复工复产这两个严峻的问题,他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多次召开项目会议,学习疫情的防护知识,做好宣传工作,召集大家利用自己可利用的资源开始筹集防疫物品,为复工提前做准备。

  筹集好防疫物品后,他开始组织管理人员返岗。对于项目的复工验收和工人的返岗问题,是重点也是难点。为了顺利通过复工前的疫情验收,他开始和质监站、安监站、执法局、区管委会以及项目所属的园区进行沟通,同时和施工队伍负责人联系确定工人的返岗时间和如何返岗等问题。对于省外返岗的人员采取和项目管理人员返岗同样的措施进行,分批分时段有序返岗,返岗后采取核酸检测和隔离相结合的办法确保人员的安全。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月29日,项目顺利通过高新东区商业发展中心及高新区安全监督站的复工验收并正式复工生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