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心、两基地、三平台” 济南双综保区加速构建全产业链生态

2023-03-18 08:1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初春时节,行走在济南综保区、济南章锦综保区,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总投资超百亿元的17个项目,正在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土地上加快建设、拔地而起。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产业是基础和保障。近年来,济南综保区管委会坚持把产业谋划摆在首位,着力把自身发展融入全市产业链条,充分发挥政策功能优势,坚持全产业链谋划、全产业生态培育,着力构建“一中心、两基地,三平台”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

  “一中心”即国际物流集散中心,依托综保区空、水、公、铁、邮的区位优势,聚焦口岸仓储物流和大宗商品供应链,加快建设货运场站、国际邮件互换中心、国际货物集存分拨中心,构建“航线+班列+内陆港”的多式联运物流枢纽。

  “两基地”,即保税智造集聚基地、进出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目前,保税智造集聚基地已促成20余家智能终端产业链企业落地,涉及智能穿戴、SMT、封装测试等多个领域;进出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将重点依托山东高速等项目,加快集聚冰鲜、肉类、水果等企业,推动开展农牧产品精深加工、仓储转运、展示交易、冷链物流等业务,打造“进出口贸易+精深加工+流通交易”进口产品加工分拨中心。

  “三平台”,即跨境电商展销平台、保税研发创新平台、高端维修检测平台。跨境电商展销平台方面,拓宽“链上自贸”进口商品新零售模式应用场景,培育打造“综保区保税备货+链上自贸保税展示交易+各类终端”进口商品销售网络,提振高端进口商品新消费。保税研发创新平台方面,依托晶正电子项目,打造全国领先的光电薄膜材料研发生产中心和光电元器件产业集群。高端维修检测平台方面,推动激光器全球维修、保税维修等业务做大做强。

  草木发春华,风正好扬帆。在机遇叠加的新时代,济南双综保区正以更高水平、更广视野、更大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演奏着产业大发展的交响乐,在做优产业、做强企业中,乘风破浪、加速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