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黑龙江网媒行 > 新闻报道

大众网:网媒聚焦海林林业局 四大产业助经济转型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海燕   2015-06-17 06:42:00

6月16日下午,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龙江行媒体采访团走进海林林业局,对林场停伐产业转型后的发展状况进行了集中采访。记者从海林林业局获悉,该局在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富民的基础上,在森林旅游、绿化苗木、森林食品、对俄贸易四个方面迈出了崭新的步伐。

    大众网哈尔滨6月17日讯(记者 孙海燕)6月16日下午,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龙江行媒体采访团走进海林林业局,对林场停伐产业转型后的发展状况进行了集中采访。记者从海林林业局获悉,该局在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富民的基础上,在森林旅游、绿化苗木、森林食品、对俄贸易四个方面迈出了崭新的步伐。
    打造林海雪原旅游度假区,重新翻开红色经典
    在转型发展上海林局想办法、找出路,充分利用红色经典旅游这一历史资源,将产业定位在红色经典旅游上,以发展红色旅游为主线,根据该局资源优势、文化优势、地域优势规划旅游发展方向,着力打造富有本局特色的旅游产业项目---《林海雪原》。
    该局通过招商引资,与海林市进行合作,已打造了远近闻名的威虎山主峰景区、花溪山庄、清凉谷、石林等景区,形成了三部落、大石沟、横道的旅游环线,巍峨的山脉、葱郁的树木、鲜艳的花朵、清澈的河流、清晨的薄雾、嶙峋的怪石... ...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此外,该局还将在海林市成立“林海雪原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承接各地游客前来游玩观光,为各个旅游景区出谋划策,力争尽快使旅游产业迈上崭新的发展规模。
   食品加工规模化,创新销售模式开办电商平台
    海林局利用国家级海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完善的平台,在海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申请建成用地面积131399㎡的森林食品加工园区,成立了黑森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入驻产业园区内企业生产的产品,使入驻企业的木耳、蘑菇、松子等产品拥有了“黑森”的统一品牌。
    目前,已有森展食品有限公司、华顺天然食品有限公司(森宝源)、营宝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和茂源米业有限公司等4家相关企业入驻。他们创新了销售模式,开办了电子商务平台,将该局的林下经济产品推广到了网上。
    如今,只要在淘宝网输入“海林局黑森食品”就可以直接找到属于该局的网上店铺,看到他们生产的产品,这对于推广黑森天然食品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今年4月,该局积极与厦门市万斗粮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在厦门市创建了“黑龙江黑森绿色食品销售中心厦门旗舰店”。该店位于厦门市思明区繁华地段,主要销售“黑森”品牌14大系列200余种绿色、有机、原生态的森林食品。旗舰店开业一个月以来,以木耳、大米、杂粮为主的黑森品牌系列产品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青睐。
    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形成产销良好发展格局
    海林林业局几年前便开始发展绿化花卉苗木产业,在山上林场建设了绿化苗木基地。如今,为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增加苗木产品附加值,海林林业局在山下成立了林海苗木有限公司,形成了“山上建基地、山下建公司”的良好发展格局。
    苗木公司成立后,该局积极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所有人员均能够尽快熟悉当前的工作岗位、掌握相关业务知识。虽然公司成立的时间尚短,但林海苗木有限公司通过网络销售和线下销售“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已接到多方的业务洽谈和苗木预定,预示了绿化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前景的广阔,同时也标志着该局绿化苗木、花卉产业正在向着规模化、集团化发展不断迈进,为逐步扩大绿化苗木发展规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抓住历史机遇,大力发展对俄贸易
    在海林局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当前中俄正处于产业发展史上最好时期。俄国欢迎和支持中国企业前去投资设厂,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解决就业难问题。“重工业是俄国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如‘建筑’、‘木材加工’等轻工业则发展比较薄弱”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宣传部主任张旭光介绍说,这正给了我们发展木材加工等产业提供了一个契机。
    近年来,海林局大力推进对俄贸易,在详细了解了耐力公司在俄罗斯的发展后,依托耐力在俄发展的良好基础,计划投资人民币1000万元,与耐力共同注册成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在俄罗斯耐力园区内建设一家胶合板厂,真正使该局经济发展迈出了国门,预示着该局转型发展的良好态势。
    海林林业局四大产业项目的建设增加职工就业人数,拓宽了当地林区职工的增收渠道,增加林区职工收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