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东线引入气源全面贯通 济南再添25亿立方米燃气气源

2023-04-26 16:2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冯璇

  大众网记者 冯璇 苑文飒 济南报道

  近日,在长清区长清大道,随着济南能源燃气企业中俄东线气源引入工程项目地表最后一块土地被“恢复原状”,济南能源燃气企业中俄东线气源引入工程主体建设任务基本完工,全长1.1km的中俄东线气源管线被深埋地下。标志着中俄东线气源引入管线全面贯通,济南市新添一路25亿标准立方米的燃气气源。

  技术攻坚助力“北气南下”

  “此项气源引入工程于2022年底开始动工,管道全长1.1km,管径为DN600,设计压力6.3兆帕,建成后,年输气量可达25亿标准立方米。”济南能源燃气企业工程管理部西区现场负责人苏维翰介绍,管线自中俄东线归德分输站出线后,向北横穿规划长兴北路敷设至济南港华燃气公司归德门站。

  “总长虽仅有1.1km,施工过程却‘困难重重’。”视线随着一望无际的农田延伸,苏维翰指着地面说,“这里看起来‘风平浪静’,地下却‘暗藏乾坤’。项目施工区域是油气场站密集区,地下管线错综复杂,涉及国家管网、中石化、昆仑输油、能源建设等8家企业,共计20余条管道交叉穿越其中。”

施工资料图

  管线交叉位置密集、地质多为流沙、管沟不成型……为防止沟槽塌方,项目管沟必须深挖超过三米,诸多施工不利因素盘根错节,施工难度达到新的高度。“施工前,我们安排专人与管道产权单位充分对接,通过人工方式准确掌握管线位置制定穿越施工方案。”工程管理部西区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与机器测量不同,人工找寻管线需要拿铁锹一点点确认,在错综复杂的地下管网中确认精准位置,其工作量无异于“大海捞针”。

  创新工艺为鱼池“改线让路”

  确定好位置,2022年11月,中俄东线气源引入工程正式开挖。

  “俄气引入工程的落地,除了要克服施工中的各项技术难题,还要保障好周边群众日常的生产生活。”一幕幕施工场景如电影般浮现在苏维翰眼前。去年年底,工程进入抢工赶进的白热化阶段,按照施工规划,项目需穿越沙河辛村一处锦鲤养殖场及场区前道路,实施穿越作业必然要对该场区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施工资料图

  面对着如此繁杂的施工“瓶颈”,苏维翰陷入“两难”。穿越,居民的锦鲤池经营便毁于一旦;不穿越,施工将按下“暂停键”。经过与当地村委、周边群众多次协调,苏维翰联合济南能源燃气企业设计部门做出了一个决定:对线路进行调整,将管线向东偏离128米,避开场区位置,最大限度保证周边居民日常生产生活。

  “修改线路后,施工增加了顶管穿越等创新工艺,基坑再度下挖至11米,成本增加的同时,施工速度也将变缓。”为加快中俄东线气源引入管线全面贯通,苏维翰带领施工班组全程无休,轮班坚守,并加强现场24小时监护调度管理,采用加装钢板桩支护、加装监控设备等措施,切实保证施工安全。4月20日,济南能源燃气企业中俄东线气源引入工程主体建设任务基本完工,标志着中俄东线气源引入管线全面贯通。

  “智能+”项目建设保供气源

  在苏维翰的手机上,一个名为“和工程”的APP不断闪烁着红点,“这是我们济南能源集团自主研发的软件,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上传现场图片,我们远程进行质量巡查、进度检测。”说着,苏维翰点开“和工程”里的“施工记录检查项”,对照着“上传人”“上传日期”“项目名称”等栏目一一检查工艺是否满足设计文件、规范规定及工艺要求,此外,还可以对施工安全进行全方位的检测,确保项目施工高质量完成。

施工资料图

  自毕业进入济南能源燃气企业,这是苏维翰从事民生服务行业的第六个年头,从一名懵懂无知的学生,到如今独当一面的项目负责人,曾参与建设的每一个供气门站、每一条供气管线亦是他成长的见证。

  “近年来,我参与建设的供气工程不少,但施工工艺如此复杂、供气量如此庞大的是头一个。”苏维翰说,随着这一重要通道的顺利投产,中俄东线将在大幅提升济南地区资源供应能力、缓解用气高峰供气压力的基础上,成功联通济南市高压东环线及南环线,实现“西气东送、北气南下”供气格局。

施工资料图

  目前,俄气引入管线已正式全线贯通,未来可向周边沿线地区安全平稳供应天然气25亿立方米/年,济南市管道沿线地区资源调配和互供互保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用气高峰错峰用气已成为“过去式”。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