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再添新“打卡地”大型民国建筑群卢氏旧居恢复原貌

2023-04-25 14:21:35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静静

近日,济南市济阳区卢氏旧居保护利用及综合整治项目工程顺利通过初步验收。

卢氏旧居位于济南市济阳区回河街道举人王村,系北洋上将卢永祥1917年—1919年在其故乡所建,占地约10亩,是一处集住宅、宗祠、学校于一体的建筑群。

卢氏旧居是济南地区黄河以北仅有的保存较好的大型民国建筑群。整体建筑以中国北方传统民居风格为基调,局部引入了南方和西洋建筑手法,中西结合,古今互通。所有建筑均为砖木结构,屋顶覆传统灰板瓦,山花、盘头部位均饰以精美砖雕或灰雕。工程建设用料考究,工艺高超,建筑体量大。

建筑的各个部位都细腻地展现出精美高超的雕绘艺术特色,尤其是“灰雕”这一艺术表现形式在济南地区更是十分罕见,是重要的南北文化、中西文化交流融汇的历史艺术载体,堪称省内近代民居的优秀典范之一。2013年10月10日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卢氏旧居历经百年沧桑、历史沉浮,仍能保存下来主要建筑,且整体结构保存较好,实属不易。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2017年4月至2018年6月,2018年6月至2019年10月,济南齐鲁园林古建筑工程公司对卢氏旧居工程进行了一期、二期、三期保护性修缮,并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2021年11月20日至2022年11月23日,齐鲁古建对卢氏旧居四期工程进行施工,本期工程施工范围主要为住宅一进院大门、东厢房、南倒座、二进院正房、东西厢房、便门恢复以及住宅一二进院院墙、院内甬路、消防、给排水、电气安装等。

通过四期工程的实施,卢氏旧居已基本恢复了建筑原有的规模与风貌,一改往日破败的景象,从往日的无人问津,到如今的村民、游客络绎不绝,驻足观赏,甚至慕名而来,真正发挥了卢氏旧居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价值和社会价值。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静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