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水乡,济西湿地

2017-12-28 13: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不仅有一城汩汩喷涌的泉水,还有半城咕噜咕噜呼吸的湿地。如此,济南方潇洒赛江南,风韵如梦里水乡。遥想元代大画家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画的就是鹊华二山周边一片水河荡荡、蒹葭苍苍、渔舟唱晚的水乡风光。如今,这样的美丽画面就藏在济南西部的济西湿地公园中。

  走进这座卧在玉符河与黄河臂凹里的湿地公园,眼前堤柳摆拂、芦苇弯腰、碧波无垠,我们可以在芦苇荡中恣意穿梭,看鱼翔浅底,看野鸭飞舞。或许陶渊明笔下那个充满神奇幸福的“世外桃源”也不外如是吧。

  如此的风景除了大自然的格外恩赐外,还是济南人几年来不遗余力地保护、修复与管理,才造就了如今有如“梦里水乡”般澄澈纯美的她,也让她从最初的默默无闻,一步步为人熟识,引人留恋。

  济西湿地公园是济南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北起黄河大堤、南至冯庄、东起济平干渠、西至黄河,总面积33.6平方公里,一期面积11.3平方公里。黄河从这里流过,玉符河从这里汇聚,小清河从这里发源,就连南水北调东线引水渠也从这里落脚。对她的保护与恢复对于维护区域生态安全、缓解西部城区防洪泄洪压力、促进全市水生态环境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公园建设首要目标就是打造生态湿地,保护生态环境。

  早在2011年起,济西湿地公园就开启了规划建设。同年3月,被国家林业局定位“山东济西国家湿地公园”试点。2013年,借助济南创建水生态文明市的契机,济西湿地公园作为济南市大手笔打造的水生态工程之一,开始加速蝶变。

  根据规划,济西湿地公园分为饮用水源地保护、湿地生态恢复与保育、玉符河泄洪道保护、湿地生态游赏、民俗风情体验展示、田园风光体验观光、管理服务等7大功能区。通过建设水系河道整理、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水质净化工程、公园绿化项目等内容,把济西湿地打造成融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展示等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目前,公园内主干道和桥梁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基本完工;围网工程已完成85%;码头、二级道路和木栈道基础施工全部完成。33平方公里的济西湿地公园“大牌”地铺展在人们面前,河阔水长,水草丰茂,鸥鹭齐飞,本色的野味,原始的风貌,令人感叹。

  这里风光旖旎,景色优美。一处处湖面被狭窄的水道连接起来,形成纵横交织的水网,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成片莲叶漂浮在水面上,在白莲的点缀下,格外具有生趣;靠岸的水面上,一人多高的芦苇荡,银白的芦花在风中摇曳生姿,别有情调;满地五颜六色的野花如星点一般点缀其间,还有不时跃出水面的小鱼虾……她的建成有利于小清河源头整治和小清河水系生态功能的稳定发挥。另外,济西湿地中的玉清湖水库和沉沙池,是济南市的一级饮用水水源地,通过湿地公园的建设,可保证饮用水水质安全。

  不止如此,湿地强大的净化功能,使这里成为一处天然氧吧,每一次呼吸,感觉“空气都是甜的”。此外,这里生境独特,各种鸟类集聚。黑天鹅、白天鹅、孔雀、锦鸡、赤麻鸭、雁鹅等220种珍惜物种自由栖息,引得无数摄影爱好者扛着“大炮筒子”来“打鸟”,希望能捕捉到它们飞翔的优美、停息的优雅、生活的自在。有人说,是湿地给了它们独特的成长空间和庇护所,但它们反过来又给了湿地更加美丽的风景。

  是的,万物皆反哺,自然如是,湿地也如是。

  济西湿地公园不仅是城市绿肺,更是我们心中的净土。如今,这里已然成为人们的一处放松心情、休闲游憩之所。走进她的怀抱,我们可以感觉她表面的美,又能感触到她内蓄的力量。

  8月23日,绝美的济西湿地公园迎来了意义非凡的一天。这一天,她被正式评为“国家湿地公园”。

  济西湿地公园获封“国字号”,是对济南湿地保护工作的肯定和褒奖。但建设济西湿地公园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未来,济西湿地公园还将建设相关的管理服务设施,包括水生态博物馆、水资源保护与信息管理用房、水禽救护站、水质监测站、有害生物防治站、水工实验室、科普实验区观测点、水文水质监测点、宣教用房等,让济西湿地公园不仅是自然优美的风景区,更是集科普宣传于一体的生态博物馆。

  据悉,到2020年,这座距离城中心仅有几公里距离的湿地公园将成为江北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成为济南的“原始森林”“世外桃源”,是市民离尘不离城的最佳休憩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湖一环”全面试亮灯:光舞大明湖灵动如仙境

    元旦将临,由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一湖一环”灯光亮化工程在紧张调试,27日晚,大明湖、护城河及周边的宽厚里、百花洲迎来全面试亮灯,灯光盛宴中的泉城显得格外灵动。护城河黑虎泉附近的泉水地砖灯,踩上后会出现一圈圈水波纹效果。[详细]

    12-28 08-12齐鲁壹点
  • 现有站房out啦!章丘火车站要改造升级,明年年底启用

    12月27日,章丘火车站改造提升工程开工仪式举行。据了解,目前的章丘火车站设施陈旧、空间狭小,已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成为影响章丘区发展的瓶颈。火车站片区与绣源河片区、赭山片区、明水古城遥相呼应、紧密相连,共同构建旅游集散枢纽和舟行、步行、骑行引人...[详细]

    12-28 08-12齐鲁壹点
  • 为动物留通道、高架路跑公交…这条路改写济南交通史

    12月27日24时,济南市二环东路南延以及二环南路东延项目试通车,世界上最大的八车道隧道群集体露面。为了解决这部分公交问题,在二环南路、二环东路延长线中,济南市交通委下决心要在二环路隧道内和高架快速路上通公交车,而且是通BRT快速公交。[详细]

    12-28 08-12齐鲁壹点
  • 济南二环东南延通车啦!送你一份“秒懂”路线图

    大众网济南12月27日讯12月28日零时,济南二环东南延长线试通行,济南105公里高速路快速路互联互通,闭环成网。2.旅游路南侧公交专用出入口1对,属于公交车专用匝道,向南进入二环东快速路,向北下到二环东路地面道路。[详细]

    12-28 10-12大众网
  • 向天空要空间!济南快速路2年翻番,1小时绕二环跑一圈

    到12月底,随着济南市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快速路的试通车,济南快速路“闭环成网”达到了105公里。”   “之前工业北路非常拥堵,从全福立交到郭店立交需要一个小时,我们都不敢去,现在走高架二十分钟就行了。[详细]

    12-28 10-12齐鲁壹点
  • 注意啦!这些人在济南市内六区租赁住房可以申请补贴

    日前,济南市政府印发《关于完善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完善济南的住房保障制度,推动住房保障方式逐步向以租赁住房补贴为主转变。通知同时要求,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以及章丘区、济南高新区、市南部山区可参照本通知要...[详细]

    12-28 10-1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