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西郊盖韭

2016-09-14 15: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西郊盖韭是指起源于济南西郊,阳畦栽培、最初依靠风障和草苫或苇毛覆盖保温、冬春供应青韭的一种栽培方式,故名“西郊盖韭”。济南西郊盖韭栽培始于明末清初,据考已有300余年栽培历史,在清代中叶已是济南名菜,解放后与唐王白菜、北园芹菜并称济南“三美”,年均产量达50万公斤,是济南传统蔬菜之一。其栽培方式独特,色、香、味、形俱佳,素有“千里香”之美称。民间流传着“闻香捉盗”的趣话:韭为邻所盗,随闻香而至获之。据传西郊盖韭曾进贡于皇宫,以满足封建帝王的奢欲。 
  二十世纪以前,明末清初,济南西郊初步形成菜区,就有盖韭种植。二十世纪初至解放前,西郊菜区继续向西延伸,到1936年,西郊菜田发展到800亩左右,其中盖韭、大根白菜、黄瓜、山药、萝卜等品种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市的50%以上。新中国建立后,农民种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包括盖韭在内的蔬菜种植面积逐步扩大。1958年人民公社以后,由于受大炼钢铁的影响,蔬菜生产无人过问,进入盖韭生产最困难的时期。1964年蔬菜生产恢复正常,是建国后盖韭生产的又一个好时期。“文革”十年动乱,盖韭等蔬菜生产发展缓慢。1976年粉碎“四人帮”以后,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导下,盖韭又出现了生产的高潮,基本实现了周年供应。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至二十世纪末这段时期,是西郊盖韭发展的黄金时期,西郊盖韭年种植面积一度达到了一千亩以上。进入二十世纪后,西郊盖韭种植面积迅速减少。一是随着国家交通迅猛发展和商品经济快速发展,使盖韭失去了原有的价格优势;二是随着济南市经济快速发展,菜农挣钱门路越来越多,弃菜改行的较多;三是城市发展挤占了绝大部分盖韭种植区,西郊盖韭种植区面临着继续西移或者绝迹的不利局面。 
  为了恢复济南盖韭这一历史特色品牌,在已退休的原槐荫区蔬菜局局长、高级农艺师陈冠昌同志的倡导下,2004年济南盛农种苗有限公司在段店镇大金庄西部租地30余亩,对西郊盖韭进行保护性种植开发,并于2005年元月邀请区镇农口科技人员等成立了课题组着手开展工作,旨在挖掘整理传统栽培技艺,进行保护、科学改进和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基地盖韭现已注册为“家家乐”牌,已于银座集团等超市建立了供货关系,发展了多家固定会员消费单位;并且每逢元旦、春节等节日,有多家单位和个人争相订购作为福利发放或礼品赠送亲朋好友,供不应求。2009年5月,被济南市广大市民评选为泉城消费者最喜爱的十佳特色农产品之一。2010年被认定为槐荫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湖一环”全面试亮灯:光舞大明湖灵动如仙境

    元旦将临,由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一湖一环”灯光亮化工程在紧张调试,27日晚,大明湖、护城河及周边的宽厚里、百花洲迎来全面试亮灯,灯光盛宴中的泉城显得格外灵动。护城河黑虎泉附近的泉水地砖灯,踩上后会出现一圈圈水波纹效果。[详细]

    12-28 08-12齐鲁壹点
  • 现有站房out啦!章丘火车站要改造升级,明年年底启用

    12月27日,章丘火车站改造提升工程开工仪式举行。据了解,目前的章丘火车站设施陈旧、空间狭小,已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成为影响章丘区发展的瓶颈。火车站片区与绣源河片区、赭山片区、明水古城遥相呼应、紧密相连,共同构建旅游集散枢纽和舟行、步行、骑行引人...[详细]

    12-28 08-12齐鲁壹点
  • 为动物留通道、高架路跑公交…这条路改写济南交通史

    12月27日24时,济南市二环东路南延以及二环南路东延项目试通车,世界上最大的八车道隧道群集体露面。为了解决这部分公交问题,在二环南路、二环东路延长线中,济南市交通委下决心要在二环路隧道内和高架快速路上通公交车,而且是通BRT快速公交。[详细]

    12-28 08-12齐鲁壹点
  • 济南二环东南延通车啦!送你一份“秒懂”路线图

    大众网济南12月27日讯12月28日零时,济南二环东南延长线试通行,济南105公里高速路快速路互联互通,闭环成网。2.旅游路南侧公交专用出入口1对,属于公交车专用匝道,向南进入二环东快速路,向北下到二环东路地面道路。[详细]

    12-28 10-12大众网
  • 向天空要空间!济南快速路2年翻番,1小时绕二环跑一圈

    到12月底,随着济南市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快速路的试通车,济南快速路“闭环成网”达到了105公里。”   “之前工业北路非常拥堵,从全福立交到郭店立交需要一个小时,我们都不敢去,现在走高架二十分钟就行了。[详细]

    12-28 10-12齐鲁壹点
  • 注意啦!这些人在济南市内六区租赁住房可以申请补贴

    日前,济南市政府印发《关于完善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完善济南的住房保障制度,推动住房保障方式逐步向以租赁住房补贴为主转变。通知同时要求,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以及章丘区、济南高新区、市南部山区可参照本通知要...[详细]

    12-28 10-1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