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青年记者走基层 | 尝鲜拿地即开工 体验“王磊工作法”

2019-07-16 16:34:00 来源: 舜网 作者:

  5月拿地、6月开工,历时不过24个工作日。

  当亲身体验到长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手续的这个速度后,负责世茂集团山东区市场开发的济南世茂长青置业有限公司经理管庆亮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开发部门的工作职责就是为集团在新开拓的市场办理前期手续。这样“拿地即开工”的速度大大超出集团和他工作以来的预期:本来还以为需要半年才能走完的开工手续,不到一个月就办理完成。开工提前了,项目早日完工投入运营也就有了前提。这也意味着,他们这些常年转战新市场的开发部工作人员也将提前结束这里的工作任务,奔赴集团的下一块阵地。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作为开发部的老员工,管庆亮深刻体会到近两年审批服务的“变化。济南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先后推出“一次办成”、“拿地即开工”等服务措施,原本他们开发部工作人员需要跑腿办理的项目审批工作逐渐实现在行政审批服务局一站式办成。甚至只要材料齐全,不用跑第二趟腿。开发部的工作比起以前要轻松多了。

  就拿他们所经历的“拿地即开工”来说,长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把这项审批模式作为落实市区两级部署的重要举措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该局结合工作人员王磊为世茂项目办理“拿地即开工”的实践,正以企业资源为前提,以信用建设为保障,以并联办理为抓手,以帮办代办为舞台,总结出“王磊工作法”,切实将“拿地即开工”模式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告知承诺是前提

  城市的供水和热力等一些市政公用设施的报建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这类项目的审批改革备受关注。在“王磊工作法”中,首先在程序上把它提前,以前都是工程做完了再找相关部门协商供水供暖供电事宜,现在施工许可之后就可以推进这些事情的办理。其次,在办理程序上,压缩了工程审批时间。告知是政府把基础工作做到位,然后把各项建设项目的要求、标准制定清楚,同时公开这些要求和标准。建设项目承诺达到这些要求和标准即可进入施工许可办理阶段。改变了过去一个部门接着一个部门审批通过才能继续办理手续的耗时操作。目前,在长清可以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达19项 。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推行告知承诺制,能够有效加快审批速度,让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让企业获利。该局负责人介绍,告知承诺制不是一诺了之,也不是轻诺寡信,特别考验的是政府的能力,事后一定要监管到位,看看承诺是不是实现了。这就改变了过去一批了之的做法。

  部门联动是关键

  “您好,我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项目科,世茂项目所有材料已发到您的邮箱,请查收,并按时限尽快予以办理。”“好的,我们马上审核。”

  在拿地即开工的“王磊工作法”实践过程中,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各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是加快项目手续办理的关键之处。建立部门协同机制,深化并联审批,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推动工程建设审批“顽疾”解决,切实为企业“解绑”、为群众“解难”、为市场“腾位”、为廉政“强身”。行政审批服务局不仅是大平台,还是指挥部,现如今,审批局派单、部门联动合作已是常态化,多部门联动作战,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代办帮办是核心

  很多建设项目刚来长清,人生地不熟,办理审批手续过程中存在着流程不熟、效率不高等问题。为此,长清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建设项目代办帮办服务办公室,组建代办帮办专班,建立健全一套服务体系,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帮办专职人员、一个审批部门联络员”的“一条龙”代办帮办工作机制,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用求人,大力提高帮办代办工作的实效性。

  “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回忆起以前跑审批手续的经历,管庆亮这句略带调侃的话折射出曾经办证的不易。而这次的“拿地及开工”办理则改写了他对审批工作的老印象,“我们在综合受理窗口提报材料后,就再也没有到行政审批服务局各窗口去,所有手续均有审批局的代办帮办员负责办理。24天就顺利拿到施工许可,体现的不仅是温度,更是长清的‘审批速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舜网讯7月15日,济南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八部委联合验收组验收,标志着济南综保区的发展迎来了崭新机遇,对济南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有着重大意义。济南综合保税区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国际贸易、口岸通关”四大功能,是济南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详细]

    07-16 09-07舜网
  • 济南地铁3号线东车辆段已启用,2辆列车时刻准备运行

    距离济南地铁3号线国庆通车节点已不足三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各部门人员正紧锣密鼓的推进各项建设工作,确保国庆顺利通车。据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地铁3号线6辆列车已到达东车辆段。[详细]

    07-16 09-07齐鲁晚报
  • 济南推“10条措施”点亮夜经济,首批54个夜经济商业街区出炉

    15日,济南市城管局发布了《济南市城管系统服务保障夜间经济十条措施》。加强生活垃圾收运作业管理,指导夜生活集聚区管理单位按照标准配置和管理好生活垃圾桶、餐厨废弃物收集桶,并做好夜生活集聚区的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收集。[详细]

    07-16 09-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多云天也要注意防晒!济南未来几天持续闷热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16日讯(见习记者 姜丙阳)入伏以后,“高温+多云”的闷热天气就成为了济南的主旋律,“太阳帽+遮阳伞”的防晒装备也成为了市民外出时的标准配置。记者从气象局网站了解到,17日济南将继续延续这种闷热天气,未来一周天气以多云为主,最高气...[详细]

    07-16 16-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夜游老街点亮“夜经济”

    7月15日晚,在济南宽厚里,众多市民前来体验夜色中的济南老街巷。公布了济南下一步计划发展的54个夜经济商业街区,泉城路综合性商业街、宽厚里、芙蓉街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街、曲水亭民俗文化街、百花洲主题商业街区、泺源大街等都榜上有名。[详细]

    07-16 09-07济南日报
  • 济南“小将”跳出世界大名堂 辅仁学校18名跳绳队员带回五项世界杯冠军

    (记者曹莫 通讯员郑月岚)近日,2019年WJR跳绳世界杯赛在挪威奥斯陆举行,济南市辅仁学校花样跳绳队18名队员代表中国跳绳国家队出征。”  王君介绍,辅仁学校花样跳绳队成立于2014年10月,一直秉持着“追求卓越,挑战极限”的社团文化精神,队员的平均年龄在10岁左...[详细]

    07-16 09-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