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清区4队:“四抓”抓出乡村振兴新气象

2019-10-28 15: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清区4队送医下乡

  

  双泉镇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

  

  帮扶共建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0月28日讯组织服务村“两委”干部“走出去”观摩学习,激励“种植能手”“养殖大户”参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班,邀请省市农业专家实地考察“智慧农业”,发挥“红娘”作用引进高端农业龙头企业洽谈合作项目,组织“送医下乡”义诊、“城乡帮扶共建”系列活动……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清区4队自今年7月20日进驻双泉镇以来,按照抓学习、抓调研、抓机制、抓队伍“四抓”要求,深入实际,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抓出了乡村振兴新气象,趟出了乡村振兴新天地。

  抓学习,担起乡村振兴之责。服务队10名队员分别来自市两级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一声令下,怀着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热情和激情走到一起来。服务队首先从抓学习入手,从报到第一天起,全体队员就深入学习了省委、市委“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特别是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刻铭记初心使命,争当乡村振兴先锋。

  抓调研,切准乡村振兴之脉。按照组织安排,服务队的服务的5个村分别是双泉镇的西坦村、书堂峪村、尹庄村、隋峪村和马西村。为摸清实情,有的放矢,服务队全体队员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敲开门子,走村入户,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深入座谈和交流,并深入田间地头、背街小巷和重点项目一线,听民声、查实情、找短板、理路子,共谋乡村振兴大计。先后到孝里服务队、万德服务队学习交流,组织5个村“两委”干部到齐鲁乡村振兴示范村文昌街道西李村、商河县殷巷镇留兰香产业园、万德街道马套村进行观摩学习。组织五个服务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新型职业农民代表参加全区贫困村党支部书记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班、全区农产品博览会,提升服务村“两委”干部及新型职业农民致富带头能力。邀请3位省市农业部门专家学者、2家实体企业到双泉镇就“智慧农业”、农产品加工、订单农业等项目进行考察和治谈。

  抓机制,通达乡村振兴之路。根据工作实际,服务队重点在市、区、镇、村四个层面上谋求建立工作机制。在市级层面上,主动加强市委组织部、联席会议以及领队的工作交流与汇报,及时传达上级政策、任务、工作动态等;在区级层面,主动加强区农业农村局、区发改局、区城乡水务局等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工作专班联系和对接,积极寻求在财政、政策、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在镇级层面,建立周调度、月碰头以及

  联席会议、工作列会等制度,深入对接融合;在村级层面,建立小组分包联系制度,精准深入、精准对接、精准施策。发挥派出单位优势,促成济南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到双泉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义诊下乡活动,济南市玉符河管理中心到双隋峪村开展帮扶共建活动,并为幸福院送去了花生油、面粉和大米,为乡村振兴送去了温暖,注入了希望……

  抓队伍,集聚乡村振兴之力。服务队严格要求,率先垂范,到位的第一天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明确了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成员,建立了学习、考勤、请销假、财务、外出、就餐等各项工作制度。为加强党员教育,在办公楼一楼大厅和会议室开辟党建文化宣传阵地,建立了队员简介、学习园地等栏目板块,展示

  党员风采。在“八一”建军节、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纪念日,组织全体党员到史元厚烈士纪念堂、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生活上、工作上坚决不搞特殊化,进村入户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与镇机关干部同端一碗饭,自觉树立服务队良好形象,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以及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下一步,我们服务队将加强与双泉镇及上级业务部门的对接和融合,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发展特色,发挥生态、资源、产业等优势,通过规划先行、党建引领、产业融合、环境整治、文化提升等路径,努力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的齐鲁乡村振兴样板。”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清区4队队长、济南第二监狱政委张传征表示。

  ( 通讯员  孟祥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首个!5种癌症早诊早治纳入济南市医保 报销比例达85%

    癌症早期筛查、早诊早治是国际公认对抗癌症的最有效手段,癌症发现越早,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越高。为有效遏制癌症高发趋势,济南在全国率先将部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为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进行一次有益的探索。[详细]

    10-20 10-10新华社
  • 中国语言服务产业链供需合作交流峰会济南举行

    10月19日,中国语言服务产业链供需合作交流峰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会议期间,山东省服务贸易协会,济南市商务局分别与中国翻译协会翻译服务委员会及山东省翻译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详细]

    10-20 1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万人马拉松!华山湖燃情开跑

    2019年10月19日上午,建设集团·2019济南环华山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来自国外的20余名选手和全国近7200多名跑友报名参赛,共同感受马拉松项目带来的运动魅力,为泉城全民健身事业和生态旅游助力添彩。[详细]

    10-25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一个摄影家、一个村、一组拍了十年的照片

    摄影家宁舟浩用10年时间聚焦毛家村的那些照片分布在毛家村的篮球架、村社、配电室外墙、防火板材料上……将毛家村装置成一个大型的室外展场。在展览开幕当天,宁舟浩将画册免费赠送给毛家村每一户居民,作为永久留念。[详细]

    10-27 23-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今日霜降,济南今晚开启“冷气”模式

    W020191024398664845231.jpg

    上周冷空气的寒意还未消散,新一轮冷空气已经在路上。据了解,今天夜间,冷空气将正式“登陆”泉城。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今天最高温度23℃,明天最高温度将降至15℃,而后天最低温更是逼近3℃。 [详细]

    10-25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先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运行,智慧化服务大厅亮点多

    10月22日上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揭牌成立,政务服务大厅同步正式启用。济南市副市长孙斌参加活动,并为先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揭牌,向注册企业颁发了首张营业执照。[详细]

    10-23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