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塔松风之四门塔

2020-02-26 21:03: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四门塔位于柳埠镇,建于隋大业七年(611),是中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单层庭阁式石塔,有“中国第一石塔”之称。四门塔全用灰青色石料砌成,塔总高15.4米。塔内有四尊面门石佛坐像,1961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门塔北侧有一株两千余年的古柏,被称为“通灵神松”、九顶松。四门塔景区内还有龙虎塔、千佛崖造像等国宝级文物,还有墓塔林、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的涌泉、东晋初年高僧朗公和尚所建的朗公寺(后更名为神通寺)遗址等古迹10余处,具有极高的研究和观赏价值。

   四门塔附近曾出土过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的石斧、还发现过战国时期的齐长城遗址,并在1971年的修缮中发现了安置在塔内的舍利函及舍利子,比曾经轰动海内外的中国最早发现舍利子的西安法门寺早14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