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市场监管局为开学复课全力护航

2020-04-16 13:52: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16日讯(通讯员 滕静静)伴随千万家庭和学生的期待,4月15日,历城区12所首批有毕业年级的高中学校和中职学校迎来开学,正式按下春季开学“启动键”。历城区市场监管局从严从细从实监管,为开学复课全力护航。

  24小时驻点保障,开学第一天平稳有序

  开学第一天,按照历城区学校开学食品安全保障要求,驻点保障的工作人员早上5点多到达学校,对照餐饮服务操作标准和疫情防控要求,对食堂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直至晚餐就餐结束。郭店市场监管所宋景明、荷花路市场监管所王爱国两名同志主动与学校沟通,进行24小时驻校保障。

  据悉,4月15日当天,历城区12所学校食堂共提供就餐30餐次,就餐师生13603人次,留样共228份。学校食堂上岗人员421人,全部持有有效健康证明,进行双测温。驻点保障人员对各校食堂13个重点事项进行检查,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食品原料、操作工具、成品中心温度等实行快速检测73次。该区首批开学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有力,一切安全有序。

  健全保障机制,监管从严从细从实

  历城区市场监管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两名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局机关监管稽查科、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副所长、业务骨干组成驻点保障工作队,专门制定开学学校食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专项食品安全应急预案,严密部署,精准防控,确保在校师生餐饮安全。

  在开学前全面核验、检查的基础上,驻点人员严格落实“抓两检、严三消、六公示、十不准”的保障要求。指导对配货车每日消毒,专人运输,采取“无接触”收货,专人交接,无缝隙管理。按照餐饮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对食材进货查验、原料贮存、操作加工规程、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就餐管理等13项内容逐项进行严格细致地检查。

  同时,特别督促食堂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20-30分钟;加工场所、餐厅严格消毒标准;及时、妥善清运餐厨垃圾;引导学生每次就餐,按照固定座位,标识座号,—人一位,同向间隔错时就餐,快餐快走;积极开展诺如病毒防控知识宣传。

  保持战时状态,坚决打赢开学复课保卫战

  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该局把做好学校开学复课作为一场战役来打,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好上级部门工作指导。针对学校实际情况,建好机制,完善制度,联防联控,充分准备,过程监管,确保食品安全保障万无一失。

  加强监管督导,由分管局领导全程跟踪指导督导,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标准要求,督促监管人员、学校管理人员及有关工作人员加强管理,防范风险。发挥特种设备监管职能优势,对复课学校有电梯的,组织现场检查、帮扶指导,为学校解决实际问题,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加强与教体、卫计、公安等部门的协同联动,齐心协力,共筑学校安全屏障。

  据了解,历城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本着对学生、对家长、对学校、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服务,助力学生应对好人生转折点;以坚定的信念、严格的监管,向党和政府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