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智造历城”,三家能源企业签约入驻历城区

2020-08-19 09:28: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通讯员 于飞

  8月18日上午,中石化山东省东南管道公司、中石化山东天然气销售中心、新奥能源山东省公司三家能源企业集中签约入驻历城区,标志着我省重大能源项目——山东天然气环网东、南干线项目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项目建成后,必将对历城区乃至济南市能源事业发展产生巨大带动作用。

  据了解,山东省东南管道天然气有限公司,由中石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与山东鲁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金5亿元人民币,是山东省天然气环网东、南干线项目的实施主体。其中,南干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已于7月17日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约90亿元,管道全长510公里,设计年输气量96亿立方米。东干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全长512公里,设计年输气量112亿立方米,将作为中国石化龙口LNG项目外输通道。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省内天然气管网布局,推动山东省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保障山东市场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据悉,山东天然气销售中心隶属于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主要负责全省管道天然气和自用类液体天然气的销售、市场开发,支线管道的建设和运营,终端项目开发与管理及其合资合作投资管理。公司在山东境内拥有长输天然气管道约1700公里,规划及开工在建1500公里,拥有青岛董家口、烟台龙口2座LNG接收站。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山东省各市、县、重点经营区域、工业企业用户结算管道天然气17.75亿立方米,向济南供应管道天然气1.2亿立方米,减煤量1.5亿吨。

  新奥集团成立于1989年,历时31年的发展,服务范围覆盖我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多个城市,以及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等地,雇员超过4.5万人,2019年经营收入达1645亿元人民币,实现各项税收57.8 亿元,形成了贯通下游分销、中游贸易储运、上游生产的清洁能源产业链和涵盖健康、文化、旅游、置业的生命健康产品链。新奥集团清洁能源产业板块新奥能源(02688.hk)于1999年进入山东,截至目前,在山东已成功运营聊城、青岛西海岸新区、烟台、日照等近20个市县燃气管道及加气站项目,铺设燃气管道近8000公里,员工3500余人,覆盖城市人口超过1000万人,总资产近70亿元人民币,年收入过百亿元。

  今年,对标省、市发展新定位新目标,历城区提出了打造“智造历城”,围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数据产业、空天信息、轨道交通、物流贸易6大产业,着力实施“千企千亿”和“企业倍增”计划,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家企业的入驻,高度契合济南市的发展定位、历城的发展目标,对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最终实现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为推动三家企业入驻,历城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全程帮办代办,为企业提供全天候支持服务。在签约仪式上,历城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向省内外企业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历城区将坚持‘工业强区’发展理念,将发展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放在首要地位,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上下游企业。同时,将与驻区企业建立定期沟通机制,挖掘更大的合作潜力,实现更多领域、更广空间的深度合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