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历城

2020-02-26 21:11:54 来源:  作者:

  状元陈冕和其父陈恩寿

  陈冕,字冠生(1859—1893),先世为山阴(今浙江绍兴)人。祖父陈显彝,曾任山东候补道及登州、莱州、青州兵备道。将家迁居历城丁家庄(今历下区姚家镇丁家村)。

  陈冕自幼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光绪元年(1875年),乡试中举。光绪九年4月21日“癸未科”进士。殿试在保和殿举行,25岁的陈冕成为清代第105位状元。他是封建朝代历史上最年轻的举人和状元之一,也是济南唯一的状元。

  陈冕考中举人后,在咸安宫任教习,在国子监任学正学录(清朝最高学府教官),中状元后,按惯例入翰林院为修撰,掌修国史。

  不久,黄河在山东决口,40多万灾民无家可归。陈冕的父亲陈恩寿急忙拿出家中钱财,辅佐官府赈济灾民,因操劳过度病倒。陈冕闻讯乞假回济南侍奉,并参加赈济。翌年,黄河又泛滥成灾,陈冕捐家财赈灾,还捐赠千金救助山西饥民,后又作书赈灾募捐,广受赞颂。

  其父陈恩寿,字伯平(1837-1883),历任山东省长清、莱阳、平原县令,所在皆有政绩。由于他爱家乡爱百姓,以利民济世为宗旨,故有“陈善人”之美称。陈恩寿尤为后人称颂的是他在任长清县令发生的“黄崖山”之变及愤而辞官的事迹。据《山东通志》记载,外省人氏张积中来黄崖山讲道,省城官幕中人及济南百姓纷纷携带家眷投奔。山东巡抚阎敬铭闻讯,遂令恩寿前往察看。恩寿率役登山,适逢放炮误毙从役一人,所骑之马受伤驰归。敬铭以为叛逆昭著,派候补道王成谦督兵进剿。恩寿流涕谏曰:“积中虽迹近谋叛,余皆无罪,前日误毙勇丁耳,请分别治之,勿玉石俱焚。”越日围破,寨民不战而溃,积中自焚而死,而依山以居的官幕死者无数,无辜妇女皆裸身以处。恩寿与登州知府豫山见而怜悯,派人星夜赴省城购棉衣若干套,人授一套以蔽身,保全妇孺无数,其功德为人所称道。恩寿既痛死者以无罪而横罹凶惨,又憾官吏之不能先畿安抚也,遂辞去官职,侍其父于济南寓所。后又因效力河工,晋升为知府,派他去河南任职,但终未上任。

  光绪九年冬,陈恩寿因赈灾操劳卒于济南馆舍,终年47岁,安葬在历城县于家庄。

  3年丧满,陈冕起仕。光绪十五年,出任湖南乡试主考官,选拔了一批优秀人才。光绪十八年,其母病逝,陈冕离职回家服丧。次年5月,陈冕在丁家庄修建“陈冕大院”兴办学堂。陈冕在济南鞭指巷有状元府第,门内悬挂着朝廷御赐的“状元府”烫金大牌匾。

  光绪十九年(1893)8月17日,陈冕病逝,享年35岁,葬于历城县丁家庄。首都博物馆(北京孔庙)现存的晚清进士题名碑中,列有陈冕大名。

  名臣、诗人殷士儋

  殷士儋,字正甫,又字棠川,其先武定州人。高祖旺,赠德惠府审理正。曾祖衡,从永平训导,入德府为德庄王教授,并随德庄王迁至其封地济南,因有功,升审理正,遂在历城安了家。祖父畯,父汝麟,皆有功德,分别载入《儒林传》、《孝义传》。

  殷士儋生于明嘉靖(世宗年号)元年(1522)3月8日,自幼聪颖过人。5岁时,父亲教他天干地支、月建、时遁的例子,在手掌上推行演算。有时宾客满堂,各将所生年月问他,他屈指演算而无差失,众皆惊叹。7岁外塾从师学习,父亲为他请有名望的老师,甚至不惜一年三易其师。10岁便著文论事,14岁为秀才,19岁即以明礼经而中省试的第五名举人(因不足20岁为弱冠),后因父病逝新丧,殷士儋不能赴京会试。此时家境渐衰,为生计他只好在家办私塾,教授弟子,因收入微薄,供给不上,又耻于借贷,只好逢年过节写对联,夫人翟氏(章丘锦川名士翟洪的三女儿)剪些花彩,令家人上街卖掉以供急需。

  嘉靖二十六年(1547)丁未,殷士儋登进士第,又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在宫内书馆读书。由于殷士儋才高识广,所作文赋,宏深博钜,不拘时格评为甲等,名列前茅。其后2年,受翰林院检讨(史宫),又3年(壬子)考核期满有成绩,父母受封赠。嘉靖三十六年母卒,自奉母归,5年不出济南,但诸儒生执经从游者甚众。

  嘉靖四十一年(1562)壬戍,殷士儋回到京城,适嘉靖帝精心简选太子(裕王载厚)师,选中殷士儋,他受命当上讲读官。他以为以经艺事太子,将关系到天下治国的大事,所以每当进讲,讲语常激切,疏陈亦多直言,甚至不怕用危言急词,来感动听者。

  公元1567年,裕王朱载厚登基,改元隆庆,46岁的殷士儋擢翰林院侍读学士职,并掌翰林院事。不久,改任礼部右侍郎,封赠三代。充任经筵讲官,仍日侍讲。次年春,拜礼部尚书兼翰林院学士,掌詹士府,教庶吉士。如前日侍讲幄,不专坐署理事,至1569年12月奉命回部管理政务。居官中,见酷吏贪财,就列举古时贪财迂祸、宽仁迂福的例子,并作了《鉴惩录》、《读法需知》,意在教化,以正劣风。隆庆四年正月初一、十五,日月俱食,他2次上书隆庆帝请布德政、缓刑、纳谏、节用,及饬内外臣工讲求民瘼,各数百言,皆侃激切,非徒饰虚文。隆庆帝接受了他的建议,升他为太子太保。

  明朝后期党争甚剧,殷士儋当时已进光禄大夫,但他不恋崇官厚禄,毅然数次上书称疾,求归故里,于隆庆五年(1571)辛未12月回济南,从而结束了他24年的官宦生涯,时年50岁。从进士到入相,虽官至正一品,但他很少管理行政事务,安于讲经、教书,未尝揽权谋私,

  且心地良直,守分知止。

  殷士儋回济南后,选万竹园为居身之所,后取“万民同乐”之意,将万竹园易名为“通乐园”。在园内垒山叠石,疏泉筑亭,植柳栽花,建“川上精舍”,著书讲学,从者如云。

  殷士儋为官清正,关心民瘼,享誉一时,他学识渊博,颇富文采。明代嘉靖、隆庆年间,历下诗人号称:边(贡)、李(攀龙)、殷(士儋)、许(邦才),不愧为一代名家。

  万历九年 (1582)

  辛巳冬,殷士儋突发股疾,翌年6月8日卒,年61岁。葬济南西南,凤凰山阳。附近原吕王庄因毗墓而更名“殷家林”,现村民中不乏其后裔。(区政协文史委供稿)

  张 养 浩

  张养浩(1270—1329),字希梦,号云庄,卒谥文忠。历城北园(现属天桥区)云庄(现名张公坟)人。自幼好学,且苦学有成。19岁时作《白云楼赋》,一鸣惊人,名满泉城,20岁被山东按察使焦遂荐为东平学政。后游学京师,曾献书平章政事不忽木,不忽木见其才十分惊奇,遂辟为礼部令史,后又荐入御史台。后授堂邑(在聊城西)县尹。堂邑县小,地瘠民贫,文化落后,迷信成风,滥修祠庙,求神拜佛。养浩下令毁境内淫祠30余处,还废止了“朔望参”的规定,即刑满释放之盗窃犯,每月初一和十五定期到县衙听教诲。张养浩以为百姓为盗乃饥寒所迫,既然已受惩治,再视为盗贼,于理不合,犯人们都十分感激,纷纷表示一定悔过自新。堂邑有李虎者,横行乡里,杀人越货,百姓怒不敢言,前任县尹亦不敢过问。张养浩将李虎等绳之以法,百姓拍手称快。在张养浩离任10年后,乡民们仍集资勒石颁其功德。

  在以后的近30年的仕途中,他先后任丞相掾、监察御史、右司都事、礼部侍郎、翰林直学士、礼部尚书、参知政事等职。任职期间为官清廉刚毅、敢于犯颜直谏。宋时朝政腐败,横征暴敛,大兴土木,国库亏空。至大三年(1310)他上《时政书》直言朝政十大弊端,其言词切直,为当道所不容,被贬为翰林侍制,后又被罗织罪名罢官归里。

  至大四年(1311)正月,元武宗死,其弟继位,称仁宗。仁宗革武宗弊政,尊孔崇儒行“汉法”。诏张养浩返京为右司都事、礼部侍郎。后来张养浩升陕西行台治书侍御史,改右司郎中,拜礼部尚书。仁宗在位10年,是张养浩在政治上有作为的10年,官职累进至参知政事。

  在张氏50岁时,仁宗驾崩英宗继位。张养浩目睹权奸仍在君侧弄权,恐再受其害,遂以“父老归养”为托辞而归里。在济南北、标山侧,构云庄别业而居。在这里建亭筑屋,植树栽花、购置奇石,形成园林;望鹊华(山)感慨万千,歌清泺以述其志。登泰山、游龙洞,寄情山林。交新友、会亲朋,纵情诗酒。转眼过了八载,这期间朝廷曾6次召他进京为官,他皆不赴任,潜心著述。

  元文宗天历二年(1329),关中大旱,赤地千里,饥民相食,朝廷命张养浩为陕西行台中丞,赴陕赈灾。为了救民众于水火之中,接到诏书他毅然以垂老之年就徵,行前散家财于乡里贫困百姓,决然就道。

  沿途看到“死者已满路,生者与鬼邻”、“饿殍盈途不忍看”悲惨景象,就嘱地方官设法救生者、及时掩埋死者。一到任所西安,他立即采取各种措施,开仓赈济,散发库存钞锭办理平粜,劝谕奖励之出粟富民等,亲自督视各县赈务,昼夜操劳,致身心交瘁。他上任4个月,救活秦民百万,而张公却因劳染疾卒于任所。秦民得知,痛悼如失父母。卒后追封滨国公。百姓念其德政,于西安曲江池畔,修祠祭祀,以志纪念。归葬济南北郊云庄(后改张公坟)。

  张养浩不仅是留名青史的廉吏,还以文学著称于世。他的著作除《归田类稿》28卷、《云庄休居自适小乐府》1卷外,还有《云庄类稿》24卷、《三事忠告》4卷等,散曲小令160首、诗歌400余首,内容丰富题材广泛。他的散曲流畅清婉,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

  在元代,张养浩诗、曲、词、散文俱佳,是名吏,亦是文学大家。

  秦琼

  秦琼(?一638),字叔宝,亦字显,齐州历城仲宫人。他生于仕宦之家。初为隋将来护儿“帐内”(杂从人员)。其母死,来护儿遣使吊祭,有军吏问:“士卒死亡或家中遭丧事者极多,将军都未遣使吊祭,为什么唯对叔宝之母吊祭呢?”来护儿答曰:“此人勇猛才武,又有志节,将来必然富贵,怎能以卑贱之人待之呢?”

  隋末,义军蜂起,叔宝从齐郡通守张须陀击溃卢明月于下邳(今江苏邳县东),击破孙宣雅于海曲(今山东日照西),积前后之功授建节尉。大业十二年(616),又随须陀进击李密于荥阳(今河南荥阳),须陀战死,叔宝率余众归附隋将裴仁基。次年随裴仁基归降李密(瓦岗军),李密大喜,任为帐内骠骑,待之甚厚。武德元年(618)7月李密与宇文化及大战于黎阳(今河南浚县),为流矢所中,坠马气绝,将士奔散,追兵将至,唯叔宝独身捍卫使李密获救。不久,叔宝为世充所俘获,被署为龙骧大将军。世充为人多诈,轻信谗言,叔宝料其难成大事,便于武德二年(619)2月,与罗士信、程咬金等一起降唐。秦王李世民素闻叔宝之名,厚加礼遇,拜马军总管。12月,从秦王大破宋金刚之将尉迟敬德于美良川(在今山西闻喜境内),功居第一。高祖李渊遣使赐以金瓶,并慰问说:“你不顾妻室远来投我,又立战功,如果我肉可食,亦可割于你,子女玉帛等财物,就更可赏给你了。”不久,授秦王右三统军。次年4月,又从秦王破宋金刚于介休(今山西介休),累前后之功,授上柱国,赐物若干。武德三年(620),秦王破窦建德、王世充;武德四年又破刘黑闼,叔宝皆从之。破窦建德时叔宝率精骑数十,先陷其阵;讨王世充时,常为先锋,平后封翼国公。

  叔宝每次从秦王作战,如逢敌军中有出入来去炫耀人马的骁将锐卒,往往奉秦王之命,跃马挺枪,直入敌阵,将其刺于万众之中,敌军兵马往往因此而惊退,秦王由此对叔宝日益尊重,叔宝也颇以此自负。

  武德九年(626)6月4日“玄武门之变”中,叔宝从秦王诛建成、元吉。事定之后,拜左武卫大将军,食封700户。其后,常常生病。因此他常玩笑般地向别人说:“我自少年时起生长在戎马倥偬之间,作战200多次,屡受重伤,出血数斛,怎么能不生病呢?”贞观十二年(639)卒,赠徐州都督,陪葬昭陵(李世民的墓),改封胡国公。贞观十七年(644),与长孙无忌等图形于凌烟阁。

  闵子骞

  闵子骞(公元前536一前487)名损,春秋时鲁国儒生,孔丘弟子。闵子骞墓现在历城区洪楼南路旁,百花公园西门北侧。他幼年丧母,父亲继配又生二子。后母虐待闵损,为亲生之子用棉絮做袄,闵损袄内却全是芦花。父亲出门让损驾车,因天寒损冻得抓不住缰绳,父亲责问于他,他默不作声,父生气而用鞭抽他,袄面被打破而飞出芦花,父亲明其原因,回家后执意赶继配出门。损跪于父亲面前说:“母在一子单,母去三子寒!”父亲听了觉得有理,便饶恕了继配。后母也很受感动,痛改前非,从此成了三个孩子的慈母,而闵损的孝名也传播天下。孔子曾赞扬说“孝哉,闵子骞;人不闻于其父母昆季之言。”后人把他列入二十四孝之中。

  1074年,济南太守李肃之在墓前建祠祭祀,由苏辙撰文、苏东坡书写《齐州闵子祠记》的石碑,叙述了修建祠堂的经过。到明代,经历城人刘敕发集,捐资重修了闵子骞墓和祠,并在殿后修起了“讲学堂”的东西厢房“斋”和“芦花馆”。(区政协文史委供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