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300)华不注美丽蝶变,“鹊华秋色”再现芳华——探访济南华山之前世今生

2019-10-18 14:17: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单层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四大名刹之首”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钟灵神韵的华山新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见习记者 李鸿如

济南城北有两座隔黄河相望的山峰,一座“鹊山”,一座“华山”。二山皆青崖翠发、望同点黛,以“华山”为首更是林木茂盛、碧湖青影。“华山”又名“华不注山”,元代著名画家赵孟頫曾作《鹊华秋色图》描绘其独特之美,并题记“齐之山川,独华不注最知名”,可见此山风景非凡,绝非浪得虚名。

从唐代时期就被世人称之为风景名胜之地的华山,曾因城北大面积水景消失而逐渐沉寂。2014年,济南市政府提出依傍华山兴建华山湖湿地,今年9月11日,华山湖游船正式通航。济南用5年的时间找回了华山历史上美不胜收的山光水色,“鹊华烟雨”涅槃重生,“齐烟九点”盛景重现,华山的新貌正在慢慢铺展开来。为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特地前往济南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一探华山的前世今生。

秀丽的山光水色

大美华山:

“出水芙蓉”华不注  “鹊华烟雨”新颜出

在济南历城区东北部,黄河以南,小清河以北的位置,一座翠屏似的青山在平地之上突兀而立,宛如一把利剑拔地而起,这就是华山。山的大名叫“华不注”,取自《诗经》中的《小雅·棠棣》:“棠棣之华,鄂不韡韡”。“华”字在古代与“花”相通;“鄂不”即“萼跗”,就是“花蒂”,形容此山孤峰独秀,如花骨朵般附注在水面上。

10月16日上午,当记者来到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时,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山清水秀的景色。恰逢阴雨之际,一山一湖远远望去云雾缭绕、朦胧缥缈,濡湿的气息在山林中氤氲不散,真有点雾湖仙山的感觉。“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是华山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华山湖便是这所湿地公园的核心所在。”据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山湖于2017年10月份正式开挖,水面面积约3700亩,让华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湖中仙山。

青山倒影,碧水悠悠

历史上,华山、鹊山与大明湖之间水系相连,“浅水稻溪,沼泽芦荡,水村渔舍,胜似江南”是其真实写照。乘一叶扁舟顺水而流,便可从大明湖行至华山脚下,诗仙李白便是在如此美景下吟出“兹山何峻秀,绿翠如芙蓉”,一语道出华山无与伦比的俊秀之美。今年9月11日,华山湖游船正式通航运营,游船先期航线为从华阳宫东码头经崇正桥至崇正桥西码头。单程票价20元/位,往返票价35元/位。深秋时节,湖水清澈仿若明镜,远望白云悠悠,侧观青山如黛,清风冷拂,影象朦胧。如此的湖光山色,在今年国庆节的第一天就吸引了5万左右的游客前来,只为一睹它沉睡多年的钟灵神韵。

“上世纪90年代,这里荒凉得很,没有湖,山也不如现在这般翠绿,到处都是庄稼地。”在公园的碧美映华广场,不少游客在一幅500平方米左右的石刻画像前驻足欣赏起来。这是仿照元代著名画家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之作,一片辽阔的泽地和河水,从近景一直伸展到远处的地平线,盘踞在左面的是鹊山,右方突立的便是华不注。“你看这石刻上的景就是鹊华二山之景,真没想到这里又重新修建了。”作为老济南人,市民张先生为如今华山的美景重现感到十分欣慰,“时隔数年故地重游,现在的华山真可谓是‘清水出水芙蓉’了。”

《鹊华秋色图》石刻画像

人文华山:

“齐烟九点”古人颂  文脉传在华阳宫

华山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5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左传》中记载的著名战役齐晋鞍之战就发生在这里。自唐代开始,华山就成为了著名的旅游胜地,清丽秀美的自然景观吸引了郦道元、李白、元好问等无数文人墨客慕名前来,并写下不朽诗篇。

据了解,华山是济南著名的景点“齐烟九点”之一,济南古为齐州,城北有华山、鹊山、药山、卧牛山等9座秀山,座座绿秀峻拔、云雾缭绕,故称“齐烟九点”。明朝之前,华山这里仍是一片山光水色,伪齐皇帝刘豫主政济南时,开挖疏浚了小清河,导水入海。明朝末年后,百姓们又在这里修田架屋,水面进一步萎缩,至此华山风光不再。

最大规模古建筑群“华阳宫”

水的灵动,山的沉稳,是文人笔下不逝的风景,更是济南自古以来根植在城市发展血脉中的人文底蕴。尽管沧海桑田,华山随着历史变迁流逝沉寂,但它的文化印记却历久弥新。作为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名山,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的修建,恢复的不仅仅是当年的景致,更是重寻历史记忆,找回济南文化精神,位于华山脚下的古建筑群“华阳宫”便是其中之一。

“华阳宫是济南地区现存最大规模的古建筑群,始建年代可追溯到晋代(距今逾1600年);金兴定四年(距今约800年),丘处机的弟子陈志渊来此传道并拓建。”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10月,华阳宫修缮与改造提升工作正式启动,这座历经朝代更迭,屹立了千年的古建筑群,融合了儒、释、道文化积淀为一体,殿宇巍峨、神像庄严、古柏参天,经过改善提升,岁月在观中刻下的痕迹得以修复,独特的文化魅力又重新迸发。重新修缮后,华阳宫于2018年4月对外开放。今年6月28日起华阳宫闭园进行为期60天的文化提升工作,冲刺“国字号”文保单位。

参天古柏

华阳宫现有建筑36座,建筑面积2817.56平方米,由二宫门、忠祠、孝祠、四季殿等建筑组成。62棵参天古柏,最老的一棵已经999岁,错落有致的树阵,让历史古迹华阳宫掩映在绿林中,若隐若现,仿佛都在诉说着它的古老沧桑。关帝庙、玉皇宫、龙王殿、棉花殿等每一处建筑殿内都摆放着百姓们所奉祀的神像。峻秀山色、潋滟水光的自然风光,弃恶扬善、忠孝节义的人文理念在华阳宫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现,让人不得不感叹华山之所以能够作为济南的著名标志,除了它的绝美景色,更在于它历久弥新的人文底蕴。

地宫实景

祈佑蚕桑兴旺的棉花殿

生态华山:

“大刀阔斧”旧改新 生态湿地初显成

2014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创建生态济南,将启动华山湖湿地建设,自此这项民心工程便浩浩荡荡地展开。那时的华山片区只是规划图中一片绿色,没有如芙蓉的绿翠,没有清澈荡漾的湖水,有的只是大片的麦田和村庄。华山待蝶变,华山片区的建设被寄予厚望,面对上百万平方米的华山旧城,历城区全区上下齐心勠力,破除万难推进片区拆迁工作。19个拆迁村的回迁安置,带着众多老华山居民的期望,让华山片区迈出了走向生态文化之巅、产业宜居高地的第一步。

园区有乔木、灌木等约300个品种

“华山片区拆迁结束后,就开始真正的项目动工了。占地面积约9300亩的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是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来规划打造的,综合山、泉、湖、河、城、人、文、娱等多个要素。”对于负责公园主体建设的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来说,让山水相映、云雾润蒸的“鹊华烟雨”胜景再现,绝非一件易事儿。项目相关负责人史经理告诉记者,自2016年起,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便开启整个绿化工作,本着“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地域特色、经济原则”四大理念,结合地形地势特征及济南气候,进行景观绿化工程的打造和提升。“整个园区有乔木、灌木、地被等约300个品种,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确保公园内一年四季都是景。”

如果说“绿色、生态”正在悄然成为当时华山片区最美丽的主题时,2017年10月华山湖的开挖,可以说是为“清水出芙蓉”的华山美景画上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从10月到次年9月,从严寒到酷暑,仅用1年时间就要完成3500多亩湖面的开挖,着实时间紧任务重。工人们日夜赶工,百余辆渣土车排队清理渣土,从引水蓄水,到观景平台、烟雨桥、崇正桥、荷花池等配套设施齐全,再到今年9月码头正式通航,华山片区在破土中崛起,从一纸蓝图到跃然眼前,这幅新时代下的“鹊华秋色图”或许不及元代画家赵孟頫作品的自然美,但绝对多出了人文美。华山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每一寸都倾注着建筑者的心血,展现着济南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新成就。

四季常绿、三季有花

未来华山:

挥一幅山水长卷 泉城再添新名片

历经5年时间的策划修缮和重建,如今济南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已经可以独立支撑起一片旅游篇章。自去年“十一”园区一期建成开放,到今年“五一”园区主体工程完工并对外开放,融山泉湖河城及文物古迹为一体、展现泉城特色的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已经逐渐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出行的“网红新地标”。

历尽沧海桑田重绽生机

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已成网红新地标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广袤的地域,每一片地域都展现了不一样的特色。华山就这样年复一年坐落在济南的城北角落,无论辉煌还是沉寂,始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灵气,安静传承着属于自己的文化底蕴。据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华山湖游船的正式通航运营,也标志着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由全面建设阶段转入建设与经营同步推进阶段。下一步,建设集团将继续提升园区建设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提升园区配套设施,大力举办民俗活动,将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建设成为集历史文化、生态景观、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秉山之灵气、水之润泽,如今华山历尽沧海桑田重绽生机,有山、有水、有人文的济南,在天地间再次舒展开一幅山水长卷,让绿水青山长在,让文化底蕴常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生产、采样、检测……济南报业记者带你探访核酸检测全过程

    相信很多市民都比较好奇。2月25日上午,我们的记者分别来到了英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济南市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带大家了解一下有关核酸检测的全过程。[详细]

    02-26 09-02济南日报
  • 钢塔用钢量相当于两个埃菲尔铁塔… 济南凤凰大桥创多项世界之最

    2月15日,济南“三桥一隧”之一的凤凰大桥正式复工。凤凰大桥采用的是三塔(钢塔)自锚式悬索桥,跨径组合分别为70米、168米、428×2米、168米、70米,南北侧水中引桥跨径组合分别为3×70米和4×80米。[详细]

    02-26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逐渐复工 车流回升出现“早高峰”

    2月24日,山东济南出现“早高峰”,车流增大,部分交通节点缓行。车辆在济南顺河高架路上行驶(无人机照片)。车辆在济南顺河高架路上行驶(无人机照片)。车辆在济南顺河高架路上行驶(无人机照片)。[详细]

    02-26 10-02新华社
  • 粗心旅客遗失车票,济南西站帮助找回

    2月25日,一位粗心旅客将装有4000余元的车票信封遗失在济南西站女洗手间内,车站工作人员发现后,第一时间与其取得联系,并于当日将遗失物品交给旅客。[详细]

    02-26 22-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硬核”防控宣传筑牢“人民防线”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从精心编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科普知识手册》到各种宣传展板、宣传材料、电子显示屏、条幅;从传播广泛的各类媒体,到乡音浓重的农村“大喇叭”……济南市上下迅速构筑起一张聚焦健康教育的坚实“防控网”,凝聚起济南市人民[详细]

    02-26 22-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出诊11120车次,转运人员3624人 济南120:防控一线的“摆渡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疾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与病魔较量,同时间赛跑……他们就是济南120急救中心的战士,他们承担着济南市发热及疫情有关人员的转运工作,全员在岗,每天24小时待命,随时等候派遣,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摆渡人”。[详细]

    02-26 22-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