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换鸡蛋 历城推进垃圾分类招招鲜

2020-08-27 16:43: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以来,历城区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全民参与的方式,目前,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已达66个,非示范社区已达92个。在推进分类过程中,历城探索出多种分类模式,形成了适合该区实际的分类方式。

  实行奖激励法,让居民“愿意分”

  近日,在港沟街道天齐奥东花园社区垃圾分类积分现场,工作人员对于大爷带来的餐厨垃圾称重积分,加上原有积分,卡上已累计25公斤,于大爷用这些积分兑换了20个新鲜鸡蛋。

  “每天7点到9点进行厨余垃圾定点投放,统一收运,垃圾分类亭有专人称重,每次厨余垃圾投放的情况都在卡上进行记录。”据历城区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赵辉介绍,为激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街道联合物业为每户家庭开通了“绿色积分卡”,一户一卡,采用实名制,居民可凭记录卡每月2号到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兑换礼品。投放厨余垃圾累计25kg,可免费领取鸡蛋20个,投放厨余垃圾累计50kg,可免费领取鸡蛋50个,活动开展以来,已有400多个家庭领取了积分卡,居民现已领取2800余个鸡蛋,极大地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

  实行榜样上墙法,让居民“乐意分”

  8月25日,历城区董家街道甄家村的姜大爷成为了村里垃圾分类红榜墙上的第一名,墙上贴满了15枚小红旗。获得了9枚小红旗的李阿姨不服气,力争下个月要超过姜大爷。

  据了解,历城区通过设立家庭分类光荣榜、分类小达人光荣榜、垃圾分类红榜等方式,对分类优异的家庭及个人给予“上墙”奖励,让村民们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下,推动垃圾分类的有序开展。“村里每天都有专人记录更新村民垃圾分类情况,实行‘奖优促劣’。在激励村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同时,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鼓励大家向红榜看齐。”赵辉说,村民们一开始在争荣誉,几个月坚持下来,大家尝到了甜头,垃圾分类从“推着走”逐渐过渡到了“主动干”,如今垃圾分类已成为生活习惯。

  推出智能“神器”,让居民“方便分”

  8月27日,郭店街道李家庄园的王大爷下楼去扔垃圾,一走到分类亭旁边,语音提示就响起来了:“请把用过的纸巾、包装袋等投入其他垃圾桶内,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社区在垃圾分类亭旁设置智能垃圾分类语音小喇叭提示器。”赵辉介绍,语音提示器通过红外线感应移动人体、进行提示,同时具有“开盖即响”的功能,可在居民靠近垃圾桶的时,及时提示居民正确分类投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