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全面推进创城工作力争“提升进位”

2017-06-22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在6月份创城测评中能够“提升进位”取得好成绩,6月7日下午,我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作出下一步工作部署:创城工作将由全面推进转入全面提升阶段,即以全区、各街镇所有测评点为重点,按照“5+2”(5个提升和2个深化)工作思路,全面深入推进创城工作。

  “5个提升”即:
  以花园路商业街综合整治为重点,努力提升主城区创建水平。以花园路商业街为中心,向外围延伸至周边广场、公园、医院、服务大厅、主次干道等,带动城区整体水平提升。一是综合整治花园路商业街。参照山大北路建设模式,按照全区重点城建整治提升项目要求,对花园路从洪楼西路——洪楼南路段,洪楼南路从花园路——百花公园段“L”字型路段的道路基础设施进行更新提升,着力在上档次、上水平上下功夫。开放沿线文明单位的卫生间,设置公厕指示牌,以及解决无公厕难题;区园林局抓好商业街沿线绿化提升工作,对道路两侧缺苗断垅苗木进行补植;区交警大队在沿街商家门口增设非机动车专用停车区域,并努力提升交通路口交通秩序;区城管局加强对沿街经营业户的管理,积极落实“门前三包”(包秩序、包卫生、包绿化)制度。二是更新提升公共广场。取缔广场商业广告,委托设计公司,统一设计打造一批景观式公益广告,同时在广场绿地、绿化带内,设置安装一批做工精致、样式醒目的提示性公益广告。由洪家楼街道、区城管局、区交警大队等单位共同研究,选择合适位置设置志愿服务岗,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三是高标准打造政务大厅。在对标达标基础上,重点在窗口形象、服务人员素质、环境氛围布置,以及单位门口周边环境等方面抓好提升。四是擦亮窗口单位(测评点)形象。区卫计局、区市场监督局、区文广新局、区教育局、区供电公司、区国地税等窗口单位,加强对所属的服务大厅、医院、学校周边、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网吧、市场等实地测评点进行全面提升。区旅游发展中心协调百花公园,对标千佛山5A级景区,重点在营造氛围、完善设施上抓提升;同时抓好旅行社各项指标的提升工作。
  以打造文明一条街为重点,努力提升农村街镇创建水平。6月份,山东省将继续进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调查。各农村街镇要在环境秩序、基础设施等全面对标达标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以道路基础设施改造、维护保养为重点的道路提升工程,开展以解决乱停乱放、闯红灯等为重点的交通秩序提升工程,开展以清理卫生死角、摆摊设点、“四大堆”和改水改厕等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提升工程。同时,在各街镇驻地附近,按照净、美、亮、绿、齐、平、浓(氛围浓)为标准,重点打造文明新风一条街,以强补弱。
  以背街小巷专项治理为重点,努力提升城区街道创建水平。按照“净、美、亮、绿、齐、平”的标准要求,针对背街小巷实施提升行动,重点解决路面不平、设施破损、墙体不净、路灯不亮、绿化率不高、氛围不浓等问题。同时延伸到街道办事处,认真做好综合文化站、家长学校、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等测评点的指标落实工作。
  以实施楼道“四化”为重点,努力提升社区创建水平。在环境秩序、基础设施全面对标达标的基础上,围绕楼道“美化、净化、亮化、文化”,对所有社区楼道该粉刷的进行统一粉刷,并按照设计新颖、布局合理的要求,统一设计制作楼道文化,突出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居民公约等内容。深入开展卫生死角专项清理行动,特别是对小区内杆线凌乱等问题,采取遮挡、美化等办法有效解决。由区文广新局、区妇联等相关业务部门统一设计制作样式新颖、大小统一的社区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家长学校等标识牌,提升创建水平。组织社区义工,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开展常态化服务活动。
  以营造宣传氛围为重点,努力提升群众创城知晓率。坚持“景观性、教育性、艺术性”为一体,把公益广告牌设置与场所整体布局相融合,既要做到规范设置,又要做到精致美观。加强景观式公益广告设置,在主次干道、广场、城市出入口、绿化带等重点区域,统一设计制作,着力打造一批体现历城特点的城市新风景。加强牌匾式公益广告设置,在农村道路两侧、城市背街小巷、乡村街巷等区域,由相关街镇统一设计制作。加强相框式公益广告设置,重点在楼道走廊、室内公共场所等部位,由街镇、社区或单位统一设计制作。
  “2个深化”,即:
  深化文明共建工作。继续推进文明单位包社区工作,在社区显著位置公示共建单位,接受社会监督;制定落实共建方案,明确共建内容、时限;由街道具体落实各文明单位与社区共建情况,深入开展“最美社区”评选活动。围绕努力提升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积极组织文明单位和社区志愿者深入居民家中,开展问卷调查模拟测评工作。下一步启动全区“百佳文明诚信业户”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倡导社会新风。
  深化创城督导工作。坚持以全市暗访和模拟测评中我区暴露出的问题为导向,建议各督导组深入包挂单位采取“周调度”、“旬检查”、“月点评”等形式,对包挂街镇、包挂项目进行督导,开展更全面、更深入、更细致的督查,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逐项整改,确保尽快全面对标达标。(王震 江荣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杆线整治任务完成逾八成 2422公里“蜘蛛网”被剪掉

    20170622052630967.jpg

    槐荫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3月份以来,槐荫区389个小区中,除40个小区楼宇涉及今年小区改造到时候一并整治外,其他已基本完成整治,入地线缆935千米,剪除线缆1230千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各区实际情况不同,为加快整治杆线乱象,各区因地制宜,各...[详细]

    06-22 09-06济南日报
  • 最强降雨来袭!明天将迎大雨+9级风+冰雹

    W020150721709116234795.jpg

    今天起,济南“4天雷阵雨礼包”到货,明天下午将迎大雨+9级风+冰雹,广大市民出门需带雨具,注意安全。[详细]

    06-22 10-06大众网
  • 一场及时雨趵突泉水位“止跌” 此前5天连续下挫17厘米

    20170622052910197.jpg

    昨日,游人在趵突泉畔赏泉观景。6月15日到20日的5天时间里,趵突泉水位就从27.90米下跌到27.73米,幸好20日傍晚,久旱的泉城迎来一场甘霖,暂时遏止住地下水位下滑的势头。”泉水专家表示,气象部门预计,本周还有降雨过程,希望降雨如期而至,托起濒危的地下水位。[详细]

    06-22 09-06济南日报
  • 辅仁北校区8月初竣工 由山大辅仁学校统筹管理

    “辅仁北校区8月初竣工,由山大辅仁学校统筹管理!”历下区教育局副局长康玉平对记者说……22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采访了解到,山大辅仁学校北校区建设8月初将全面竣工,总面积4357平方米,校舍采用国家推广的新型装配式冷弯薄壁型钢建筑,可同时容纳...[详细]

    06-22 16-06大众网
  • 济南多个被点名街道、部门回应本报报道:拆违建筑垃圾已开始清运

    近日,本报刊发《违建拆完一个月,垃圾咋没人管》的报道,本该由各区街道和自拆单位运走的拆违建筑垃圾迟迟不能运走,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部分建筑垃圾没有任何覆盖,尘土飞扬。对于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舜怡佳园北侧的拆违建筑垃圾,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详细]

    06-22 10-06齐鲁晚报
  • 济南成立6个督导组专管垃圾清运 拆违后的绿化美化也将有专人监督

    违建不能一拆了之,拆违后的垃圾清运、绿化、美化等工作更为繁重。在拆违后的垃圾清运中,不少街道能及时将拆违后的建筑垃圾进行清运,但是不少自拆单位不能及时清运,街道只能和自拆单位进行协调清运,协调效力较为有限。[详细]

    06-22 10-06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