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制 精细管理 促环境面貌大提升

2017-07-10 16: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华山街道办事处由于外来务工、经商人员的大量涌入,人口规模不断扩大,环境面貌开始变得“脏、乱、差”。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突破口,把城市管理工作作为改善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针对问题清单深入查摆、重点整治、长效维护。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全区创城工作部署,街道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常务组长,领导班子靠上具体抓,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创城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定人员、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

  强化整改措施,分片有序推进

  摸底排名,挂牌清理。华山街道并没有因为地处城乡结合部而放松要求,反而逆势而上,严格按照城市社区标准,高标准,严要求,精细化打造辖区环境。对辖区范围内各村进行了逐一摸底排查,并将排查结果造表登记,公布于众。按照“因村制宜”的原则,采用挂牌督办、分类清理、达标验收的方法步骤,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此外,街道专门成立了督导检查小组,对重点路段、节点、区域进行重点督查,找准问题和薄弱环节,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对创城工作中思想重视不够、履职担当不力、工作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究问责。

  分片管理,逐村验收。街道建立领导包挂制度和网格化管理制度,层层部署落实,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逐级逐项建立微信群,及时通报整改信息。积极“把脉问诊”现有管理机制,推动城市管理职能、城管执法力量重心下沉,形成一整套较为健全的运行机制和长效监管机制,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同时逐村验收,不达标决不罢休。

  提质扩面,再掀高潮。自5月份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辖区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在巩固前段战果的基础上,下大力气,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向“提质扩面”阶段推进。出动上万人次对辖区主干道、主要村街道路、工业园区垃圾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将清理的范围逐渐由主干道扩大到背街小巷,清运“三大堆”55800余立方米,在全街道范围内实现“三大堆”清零;修补硬化坑洼路面6400平方米,清理棚改排水通道5000米,对将军路沿线违建经营房屋进行了集中拆除,并将建筑垃圾及时清理,完成复绿面积10000余平方米;开展二环北路综合治理行动,扭转了高架桥下“脏、乱、差、堵”的局面。

  严控督导检查,实行动态管理

  管理标准化,督导及时化。街道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积累宝贵经验。对辖区内各村、各单位都制定了明确的创建标准,在组织领导、业务工作、科学管理、环境卫生等各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细则,坚持“重在建设、注重实效、多办实事”的原则,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积极探索环境卫生长效监管体系,实现长期动态的监控管理,进一步完善领导包挂加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理整改,严防问题反复。

  考核规范化,奖惩严格化。街道每日组织督导检查小组进行实地察看,对辖区内的创建情况做到了如指掌,对创建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推广,对与群众接触面广的窗口单位和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对所查区域进行打分评比,并综合情况进行排名,对排名靠后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华山街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辛河花园东路桥下污水直排 本月中旬开工修建排污管道

    W020170711311376760665.jpg

    桥底西侧水流的颜色呈乳白色,东侧的水流为墨绿色,在河道中间汇合后向北流去。对于花园东路与大辛河交口桥下的污水直排问题,该工作人员称,污水可能是路上的雨水,也有可能是附近居民排放的污水。[详细]

    07-11 09-07济南日报
  • 济南200个事业编岗本周六面试,800多人入围

    20150613133412453340.jpg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人社局了解到,前期入选的800余名人才将于7月15日、16日(本周末)参加面试,竞争200个岗位。济南市人社局今天发布《2017年济南市面向社会引进优秀人才公告》,根据公告规定,本次面试相关事宜如下:  一、面试时间地点。[详细]

    07-11 09-07大众网
  • 济南启用新版献血证 变证为卡用二维码识别身份信息

    W020170711307483480448.jpg

    自去年国家卫计委发布新版献血证后,全国各地很多血站已陆续投入使用。今天,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正式发布通知,我市新版卡片式献血证即日起将陆续在各献血点测试并使用。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个人信息外,新版献血证上还将打印二维码,采用不可逆向编码技术,将献血者...[详细]

    07-11 09-07济南日报
  •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选址定了 战略规划等预计年底完成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同意设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批复》,同意设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作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先期启动项目,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医疗科研基地项目也已于今年3月开工。[详细]

    07-11 09-07济南时报
  • 用雷霆手段扫荡蝇腐 济南打造基层政治生态“艳阳天”

    ★今年前6个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0起,处理22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3人;★先后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49 起、处理32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3人;[详细]

    07-11 08-07济南日报
  • 烧烤店、废品回收、临时停车场 围挡背后“生态”多样

    经八纬一西南角一围挡内,防尘网下盖着沙发、床单等生活垃圾。10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该处空地紧靠小区围墙,碎砖、渣土等建筑垃圾堆得满满当当,防尘网的空隙间杂草丛生。[详细]

    07-11 08-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