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府城简介

2017-12-12 10: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明府城因明洪武四年(1371年)济南府城开始修建而得名,其古城核心区明府城主要指济南古城护城河围合范围内3.2平方公里区域,以历史形成的古城东、西、南、北护城河为四至。

  明府城达到现有规模也有600多年,历史上一直是济南核心区域最黄金地段,交通便利,人流聚集,历史人文资源十分丰富。有芙蓉街、将军庙街两大历史街区,大明湖、趵突泉两大风景名胜,更有珍珠泉、芙蓉泉等80余处泉水水系串流分布在小巷民居之间,构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冷泉人居生态环境。清代陈冕状元府、老城最早的天主教堂、全国最大的古戏楼题壁堂、丁宝桢修建的府城隍庙、乾隆御批全国最高规制的府学文庙等63处文保建筑,张家大院、田家公馆等130个特色院落星罗棋布。鞠思敏、辛铸九、丁宝桢、路大荒等近现代名人故居,江西会馆、浙闽会馆、八旗会馆等营商文化遗存,瞻泰楼、白雪楼等历史知名建筑,济南诗派、曲山艺海、泺源书院、曲水流觞等历史人文活动均汇聚于此,是济南弥足珍贵、不可再生的独有财富。尤其是46条从明清时期形成的古街巷其肌理基本保存完整,传统城市风貌格局遗存清晰,这在国内其他历史名城中已不多见。刘鹗在《老残游记》中描绘“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美景,老舍先生在济南的秋天里赞誉,“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济南”,指的都是这个区域。众多泉眼、老街老巷、老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聚集于此,成为济南城市历史遗存最聚集、泉城特色最丰富、文化积淀最深厚的区域,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冷水泉居历史街区。

  百花洲片区作为明府城项目的先导项目,总建筑面积2万平米,现已建成江西会馆、芙蓉馆、雨荷居、泉水人家博物馆、非遗文化展示馆等区域。自2016年6月1日利用先期建成的7组42栋近万平米建筑进行了试验性展示活动,展示定位主要以济南民俗文化为主, 片区内先后承接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济南皮影长期展演,济南剪纸、面塑、鲁绣、古琴4个省级非遗项目长期入驻,另有省级项目济南兔子王长期展演活动,14项市级非遗项目长期入驻,建立了集非遗保护、展示、传习为一体的“历下区非遗展览馆”,长年轮展非遗传承人的代表作品数百件余件,长期开设鲁绣、古琴、面塑等非遗项目的公益传习班。

  通过这些与市民互动非遗展示和特色工艺,园区体现了民间文化、民俗文化、民族文化精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以非遗项目为核心,明府城依托世界独有的冷泉自然资源和齐鲁文化人文资源,首创“泉水+”和“文化+”全域旅游模式,打造面向世界的宜居、宜游、宜商、宜创的“泉城特色标志区”,让“骨子里的济南”成为中国名片、山东大客厅、传统文化聚集地。

  今年以来,被誉为摄影界奥林匹克世界摄影大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活动就放在了百花洲。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暨泉水保护国际研讨会、泉水文化节、非遗表演季等活动也在这里举办。郭金龙、刘家义、龚正、项兆伦、王文涛、王忠林等领导同志多次莅临指导工作。2017年9月,“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工作正式启动,明府城也是“泉·城”申遗的核心区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礼让斑马线的越来越多!济南抓拍量2个月来呈递减趋势

    今年以来,济南交警加大了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处罚力度,在记分罚款的同时还实名曝光。迅速驾车通过路口的黑色轿车驾驶人想不到的是,其不礼让行人的一幕已经被历城交警取证抓拍,他将面临着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优化供水格局:500多个点位检测产出优质自来水

    目前在济南市的两大水厂中,鹊华水厂进行工艺改造,采用国内领先的深度处理工艺,每天输送10万吨优质水。在凤凰路水厂操作间,水处理工艺基本类似,采用高密沉淀池+臭氧接触池+活性炭吸附池+液氯消毒为主的净水工艺流程。[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查处53名酒司机1867起违停 绘制出酒驾“热点图”

    25日晚,交警在玉函路查处遮挡号牌大货车。24日当晚,济南交警还配合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市交通委等部门展开了黑出租集中整治行动。值得注意的是,25日,济南交警同样全警出动,又开启了“平安2018”二号行动,继续严查酒驾、违停和大货车违法。[详细]

    12-26 09-12大众网综合
  • 航拍济南"迷宫立交",N条匝道捋得清吗?

    25日,济南最大的立交桥--搬倒井立交桥被施工单位装扮一新,秀丽端庄如即将出嫁的新娘。据了解,这座立交桥将和附近的隧道群一起于27日通车,大大提高济南东南部城区的交通承载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推进残疾人社保体系建设 历下残联明确5年工作重点

    12月26日上午,济南市历下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明确了今后五年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同时,会议选举产生了历下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七届主席团主席、副主席和执行理事会理事长等人选。[详细]

    12-26 11-12大众网
  • 点赞!济南为保护这颗百年老槐树,整条路绕树修建

    2017年12月24日,在济南药山北侧的新建道路泺安路西延段,长约1.3公里的道路基本建成,双向六车道的交通标志线已经喷画完成。在道路建设过程中,由一棵具有百年历史的大槐树正好处于道路规划红线内,大树树干直径约70厘米,树冠直径达到8米多,树根部有专门垒砌的砖...[详细]

    12-26 09-12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