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洲,追寻老济南的百年记忆

2017-12-26 09:47:00 来源: 搜狐 作者:

  济南的明府城始建于明朝洪武四年,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是济南大规模建城的开始。从明朝至清末,济南人一直在这个区域内生活。直到今天,走在这片老城区,我们依稀能感觉得到老济南“潇洒似江南”的神韵。

桃源美境引名士风流

  百花洲

  大明湖公园南门以南有一泉池,盛夏时节,岸边杨柳临风,水中红荷争艳,珍珠泉水及众多泉水顺着玉带河拐进曲水亭街,一路汇流成就了碧波粼粼的百花洲。

  宋时的百花洲,比现在大得多,今百花洲东岸一带的民居所在地原为水中小岛,小岛名为百花台。百花台因百花得名,又因百花堤为北宋齐州(今济南)知州曾巩所建,所以亦名南丰台。百花台周围,花木扶疏,流水潺潺,“烟波与客同樽酒,风月全家上采舟;莫问台前花远近,试看何似武陵游。” 在诗人的眼里,百花洲一带的风景宛如武陵桃花源仙境。这样奇美梦幻般的宝地,自然会成为招凤的梧桐树,引得文人名士在此建宅归隐,络绎不绝。

  历史上,明代文学“前七子”之一的边贡曾在百花洲畔筑了一座“万卷楼”。边贡性喜诗书,又好藏书,“购古书,金石文字,累数万卷”。嘉靖十年(1531),边贡罢官归故里,在珍珠泉附近筑了一座“万卷楼”,将其收藏的金石碑帖、善本秘籍珍藏于其中。然而不幸的是,次年,“万卷楼”遭遇火灾,其几十年心血化为灰烬。边贡捶胸顿足,失声痛呼:“嗟呼!甚于丧我也!”此后,边贡一病不起,郁郁而终,终年57岁。

  明嘉靖年间,明代文坛“后七子”的领袖、济南人李攀龙在陕西提学副使位上辞职归里,在百花洲建白雪楼,该楼又称青萝馆。据说此楼有三层,底层为客厅,中层为书斋,上层为其爱妾蔡姬的闺房。因为该楼建在四面环水的岛上,且无桥可通,仅一小船往返其间,访问的客人要先在岸上通报姓名,李攀龙在楼上看清是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才解船相迎,否则拒之不恭。

  李攀龙死后,家道寥落,其子孙“僦居穷巷,托迹浮萍”。百花洲白雪楼数易其主,至明万历年间诗人王象春购得时,仅剩茅屋数间和“白雪楼”一块匾。

  建国后,百花洲曾经多次整修。如今,百花洲作为济南明府城特色标志区的示范工程,正在改造建设中,以期再现当年桃源仙境文史风流的风韵。

    百年商街古韵悠长

  后宰门

  明清时,王爷府的北门一般叫作厚载门,取“厚德载物”之义。而德王府北门外东西走向的街就被称为厚载门街。此后“厚载”二字随着时间的流逝,老济南人口耳相传,“厚载门街”成了“后宰门街”。

  清末民初,这里是一条著名的商业街,繁华程度不亚于如今的泉城路。据老人们讲,后宰门街上曾建有八旗会馆280多间,做生意开小店的也很多,住户较少。那时,后宰门街与附近的芙蓉街是一个休戚相关的整体,人们逛够了芙蓉街上的书店、古玩店,会到曲水亭喝茶或到后宰门街美美吃上一顿。“芙蓉街,西奎文,曲水亭街后宰门”就是这样来的。

  这条街上有唐代的福慧禅林寺、五岳庙等颇具特色的老建筑。而位于街西首、百花洲畔的基督教堂,为老街又增添了奇特的异域风情。后宰门教堂为一青砖灰瓦的小楼,古朴典雅,与北侧的百花洲相映成趣。教堂约建于20世纪20年代。美南浸信会于1921年在此购房做教会会址,成为教会所属的一个诊所。

  1937年日军侵占济南,在老城区的基督教信徒到城外的教堂做礼拜出城时,根据日军的规定要向守城的日本人行礼,信徒觉得心理上难以接受,于是教众商议在老城区建一座教堂。当时在济的美国信徒May出资一万元,在教会诊所的基础上又买了两处民宅,建造了礼拜堂。至今这座教堂仍保留完好,静静地矗立在这里,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风格成为街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明府城中的第一大院

  德王府

  德王府亦称“德藩故宫”,为明代济南城中最大的建筑群,是明英宗次子德王朱见潾的王府,于成化二年(1466)在原济南公张荣府邸旧址上扩建而成。德王朱见潾的封地原在德州,因爱恋济南湖山泉水之胜,后请旨将驻地改为济南。迁到济南后,朱见潾所作的第一件大事便是以珍珠泉为中心大兴土木。德王府东至县西巷,西至芙蓉街,南至今泉城路,北至后宰门街。据清乾隆《历城县志·故藩》记载:“德府,济南府治西,居会城中,占(城)三之一”。

  宏大的德王府,建筑豪华,风景优美,包括著名的白云亭、玩月亭、濯缨轩、珍珠泉、濯缨湖等景观。德王以珍珠泉为中心扩建王府自然有他的道理。珍珠泉是济南的第三大名泉,周围遍布着楚泉、溪亭泉、舜泉、太乙泉、玉环泉等大大小小的泉。泉池长42米、宽29米,周围砌以雪花石栏,岸边杨柳轻垂,泉水清澈如碧,一串串白色气泡自池底冒出,仿佛飘撒的万颗珍珠,有“跳珠溅雪碧玲珑”的赞誉。

  德王府内,珍珠泉和东南边的濯缨湖为西苑。濯缨湖,汇聚珍珠、散水、溪亭诸泉而成,当时广约数十亩。此外,朱见潾在大院内还开凿了玉带河,与今珍珠泉大院以西的曲水河(亦称“梯云溪”)沟通,营造了画舫,供自己和他的嫔妃们在濯缨湖游乐。济南被清兵占领后,德王府建筑大都被焚毁,显赫一时的王宫旧院从此改换了门庭。清康熙年间,在德王府旧址建巡抚署,将濯缨湖西部划出,因曾在王府内,被人们称为“王府池子”。

   书鼓茶韵曲艺胜地

  明湖居

  清代的明湖居,因刘鹗的《老残游记》中对“白妞”王小玉精彩绝妙的说书描写而闻名天下。在刘鹗的笔下,白妞的演唱艺术不仅技艺惊人,而且已达到出神入化之境界,常使听书的人“耳醉心迷,趋之若鹜”。

  清末民初,明湖居是济南一处非常著名的曲艺场,其原址位于大明湖南门牌坊西侧,由山东梨花大鼓的创始人郭大妮于清末同治年间建造。那时,这一带犹如北京的天桥,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秦淮河畔一样,云集了济南著名的酒楼茶社,说书的、唱戏的、玩杂耍的、变戏法的,都在这里“争奇斗艳”,各显神通。

  遥想当年,有曲山艺海之称的济南,吸引了大批曲艺人来登台献艺、“踢门槛”,在明湖居的舞台上曾经名家荟萃,余音绕梁,何其风光。然而遗憾的是,清代的明湖居已沓无痕迹。多年来,明湖居经历了多次翻建。2009年大明湖景区扩建,重修了明湖居,其内部完全按照《老残游记》里所描绘的场景设计。人们可以在这里观赏山东大鼓、快书、相声等多种曲艺演出,感受当年老济南“书鼓茶韵”、“曲山艺海”的神韵意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礼让斑马线的越来越多!济南抓拍量2个月来呈递减趋势

    今年以来,济南交警加大了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处罚力度,在记分罚款的同时还实名曝光。迅速驾车通过路口的黑色轿车驾驶人想不到的是,其不礼让行人的一幕已经被历城交警取证抓拍,他将面临着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优化供水格局:500多个点位检测产出优质自来水

    目前在济南市的两大水厂中,鹊华水厂进行工艺改造,采用国内领先的深度处理工艺,每天输送10万吨优质水。在凤凰路水厂操作间,水处理工艺基本类似,采用高密沉淀池+臭氧接触池+活性炭吸附池+液氯消毒为主的净水工艺流程。[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查处53名酒司机1867起违停 绘制出酒驾“热点图”

    25日晚,交警在玉函路查处遮挡号牌大货车。24日当晚,济南交警还配合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市交通委等部门展开了黑出租集中整治行动。值得注意的是,25日,济南交警同样全警出动,又开启了“平安2018”二号行动,继续严查酒驾、违停和大货车违法。[详细]

    12-26 09-12大众网综合
  • 神奇!济南一桂花树开花,不应8月才开么?

    25日,济南山师北街居民张老先生家的桂花树开出一簇簇金色小花,清香扑鼻让人爱。据了解,这棵桂花树今年秋季开过一次花了,而深冬开花则是第一次,确实神奇。据了解,这跟今年的暖冬有密切关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各区县11月气质排名出炉啦,看看你家排第几?

    25日,济南市环保局公布了2017年11月份各区县的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各空气子站中,济南宝胜(历城区)站点PM10和二氧化氮浓度列全市倒数第1名,蓝翔技校(天桥区)、机床二厂(槐荫区)站点PM2.5浓度列全市倒数第1名。[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首开学校安全风险清单,2018年将建风险等级地图

    记者12月25日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风险防控,建立完善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济南市对学校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安全事故风险进行了全面梳理,首次制定了《济南市学校安全风险清单和责任清单(试行稿)》,全面实施学校安全风险清单...[详细]

    12-26 09-12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