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济南中秋习俗与兔子王

2017-12-26 14:37:00 来源: 凤凰文化 作者: 宁昊然

 

周秉生和他的兔子王          宁昊然 摄

 

  周秉生和他的兔子王 宁昊然 摄

  本报驻山东记者 宁昊然

  中秋节拜兔子王这个老济南习俗对很多年轻的济南人来说是陌生的,在不久前举办的山东省第四届文博会上,济南展厅内一排排颜色鲜艳、形态各异的泥塑兔子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在展览现场,济南周氏兔子王第四代传人周秉生为来往的参观者介绍着兔子王的历史和制作工艺。

  老济南中秋拜兔子王

  展览现场,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先生戴着老花镜、手拿DV机正在拍摄兔子王。

  “我小时候一到中秋节,街上就会有很多卖兔子王的,现在见不到了。”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是位“老济南”,见到这久违的兔子王他感到非常亲切,跟周秉生聊起了他记忆中的兔子王。

  周秉生对记者说,过去济南每到中秋,除祭月拜月外,还有一个特殊习俗,那就是家家供奉兔子王。人们祭月时将兔子王摆在供桌上,使它以兔神的身份接受祭拜。祭拜结束后,兔子王便成了孩子们手中的玩具。“在普利门到舜井街的一条主要街道上,每个卖水果的摊子上都能见到兔子王,老济南人会买几个做礼品。当时济南做兔子王的有30多家。目前多数已经不在了。周氏兔子王到我这一辈,是第四代。”

  周秉生说,周氏兔子王在“文革”的时候受到严重冲击,模具被毁,停业多年。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他才跟父亲重操旧业。2004年,其父、第三代“兔子王”传人周景福去世,3年后,周秉生继承父业,成为“兔子王”第四代传人。

  金秋又掀兔子王热

  “这个兔子怎么卖?”不断有人向周秉生打听价格。他一遍遍向人们解释,这个不是卖的,是过来展览的。

  周秉生对记者说,别说外地人了,甚至很多济南本地人都不知道中秋节拜兔子王这个习俗。参展不为别的,就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这门老手艺。

  周秉生说,快到中秋了,跟他要兔子王的人多了起来。“这是好事,知道中秋要拜兔子王的人越来越多了。”

  由于制作工艺细致、程序繁琐,做兔子王很费功夫。平日里还要上班,周秉生只能在下班后和休息日里制作兔子王。他最近刚做好了两座约50厘米高的兔子王,一个是站着的,一个是坐着的。脸谱、纱巾、坐虎、盘根、龙头、盔甲都是原汁原味,遵循古法制作的。“百余年前的兔子王,就是这个样子的。”周秉生说。

  兔子王传承后继有人

  2010年10月,周氏兔子王被列入济南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兔子王的传承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现在有4个大学生跟着我学做兔子王,他们都对这个感兴趣。”周秉生说。

  周氏兔子王的原料是黄河胶泥,经过16道工序做成,有“站王子”“大红袍”“大坐虎”“小坐虎”“兔儿奶奶”等10多个品种。黄河岸边的胶泥粘度大,适合做兔子王。周秉生回忆起年轻的时候经常带着铁镐和水桶跟父亲骑车去十几里外的黄河滩上取泥,再回家晾晒,每个步骤都很繁琐。

  为什么说小孩子不适合学做兔子王呢?“第一,做兔子王很关键的一步在于做身体和做胳膊用的泥不同。泥好不好,全靠经验和手感。兔子胳膊得在一整块泥中再挑选更细的泥,越重的泥密度越大,是越好的材料。年龄太小的孩子识别不了哪样的胶泥适合当原料。第二,取泥和练泥都是力气活。就像和面似的,要把泥练到非常有劲道。所以只有到了十七八岁才比较适合学做兔子王。”周秉生说,目前自己的侄子在学做兔子王,这门手艺后继有人了。

  周秉生手下的兔子王有传统样式的,也有自己创新的样式。说着,他拿起一只举着捣药锤捣药的兔子王给记者看。“济南的兔子王和北京兔爷不同,济南兔子王的特点是‘动’,胳膊是活的,能捣药,更能吸引小孩子。但是以往的老样式是没有药罐的。我做的这只兔子拿着一根捣药锤,脚下是一个小药罐。一拉底部的绳子,小兔子便成了正在捣药的玉兔。”周秉生说,“只有引起年轻人的注意,才能弘扬这门老济南工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礼让斑马线的越来越多!济南抓拍量2个月来呈递减趋势

    今年以来,济南交警加大了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处罚力度,在记分罚款的同时还实名曝光。迅速驾车通过路口的黑色轿车驾驶人想不到的是,其不礼让行人的一幕已经被历城交警取证抓拍,他将面临着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优化供水格局:500多个点位检测产出优质自来水

    目前在济南市的两大水厂中,鹊华水厂进行工艺改造,采用国内领先的深度处理工艺,每天输送10万吨优质水。在凤凰路水厂操作间,水处理工艺基本类似,采用高密沉淀池+臭氧接触池+活性炭吸附池+液氯消毒为主的净水工艺流程。[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查处53名酒司机1867起违停 绘制出酒驾“热点图”

    25日晚,交警在玉函路查处遮挡号牌大货车。24日当晚,济南交警还配合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市交通委等部门展开了黑出租集中整治行动。值得注意的是,25日,济南交警同样全警出动,又开启了“平安2018”二号行动,继续严查酒驾、违停和大货车违法。[详细]

    12-26 09-12大众网综合
  • 航拍济南"迷宫立交",N条匝道捋得清吗?

    25日,济南最大的立交桥--搬倒井立交桥被施工单位装扮一新,秀丽端庄如即将出嫁的新娘。据了解,这座立交桥将和附近的隧道群一起于27日通车,大大提高济南东南部城区的交通承载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推进残疾人社保体系建设 历下残联明确5年工作重点

    12月26日上午,济南市历下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明确了今后五年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同时,会议选举产生了历下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七届主席团主席、副主席和执行理事会理事长等人选。[详细]

    12-26 11-12大众网
  • 点赞!济南为保护这颗百年老槐树,整条路绕树修建

    2017年12月24日,在济南药山北侧的新建道路泺安路西延段,长约1.3公里的道路基本建成,双向六车道的交通标志线已经喷画完成。在道路建设过程中,由一棵具有百年历史的大槐树正好处于道路规划红线内,大树树干直径约70厘米,树冠直径达到8米多,树根部有专门垒砌的砖...[详细]

    12-26 09-12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