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阳光100有个供热班组 常被居民“狂追”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2015-11-29 21:57:00

在阳光100小区有个供热班组,是济南热电供热七分公司的,这个班组有10个人,除了一位后勤人员,其他组员清一色男人,而且还都是帅哥。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要技术有技术,要颜值有颜值。入户服务一趟,要么被老奶奶追着送吃的,要么被人追着介绍对象,更有甚者,还有人追着他们要土特产。

  

“技术担当”徐毅手机里存了9000多户居民电话

徐毅在听漏

忙完了,就这么凑合着睡一会儿

修暖气被溅了一身污水

每个单元楼内都张贴着一张这样的服务卡

  编者按 

  寒冬,长夜,当您回到家,脱去一身疲惫,全家围坐在一起享受热腾腾的晚餐时,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彻夜不眠。近日,大众网联合济南热电推出《不一样的家,一样的暖》栏目,走进一线供暖人的家庭,探寻这些家人背后的默默付出。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千家万户的暖夜。 

  文/图 大众网记者 张娜

  在阳光100小区有个供热班组,是济南热电供热七分公司的,这个班组有10个人,除了一位后勤人员,其他组员清一色男人,而且还都是帅哥。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要技术有技术,要颜值有颜值。入户服务一趟,要么被老奶奶追着送吃的,要么被人追着介绍对象,更有甚者,还有人追着他们要土特产。

  微信抢红包,抢着抢着就发明了“不用等”模式

  班长徐毅32岁,高大魁梧,被组员们称为阳光100供热班组的颜值担当。“撇开颜值不谈,我觉得自己是真正的技术担当。”徐毅爽朗幽默,说话干脆利落。翻开徐毅的手机,里面有9000多条用户电话。“光输电话信息,就输了三个月。”徐毅说。

  说徐毅是技术担当,没人反对。

  早些时候,徐毅在微信群里抢红包,他发现,平时没动静的朋友,一发红包就冒出来了。他就想,何不建一个小区供热微信群?说干就干,供热微信群刚一“筹建”,就受到居民热烈欢迎。

  徐毅和队友们印制了服务卡和名片,贴到了整个阳光100小区的168个单元门内。渐渐地,微信群里人多起来,现在已有500多用户了。用户有啥问题,在群里一说,组员们立刻就去了。“以前居民有问题,先打热线,然后派工单,处理时间上肯定有所延长。”徐毅说,这下好了,整个小区都开启了供热“不用等”模式,而且在整个热电公司都是首创。

  干完活儿,被老奶奶追着送了一锅肉

  阳光100小区现有供热面积132万平方米,15541户用户,从供热调试到正式供暖,组员们就没有闲着。大家一早出门入户服务,中午抽空回来吃饭。大部分时间,中午饭点凑不起来人,但这难得的时光是大家最开心的一刻。

  组员里有个一米九三的小伙子,叫钟一鸣。一天中午,大家刚炖好了一锅白菜豆腐,正准备大快朵颐。钟一鸣的电话响了,原来是一位老奶奶家暖气堵了。饭也来不及吃,小伙子拿着工具箱就跑了。

  从上午11点半一直干到中午1点半,饭菜也吃光了,伙伴们正纳闷小钟咋还不回来。突然,办公室的门轰然被推开了,小钟夹着一身凉气,气喘吁吁奔了进来,后面还有一位老奶奶,抱着一口大锅,也径直冲了进来。“你这孩子,让你吃肉,你怎么还跑呢?”老奶奶说着,把怀里的大锅一下子放到桌子上,丝毫不管小钟在后面喊,转身走了。

  锅里一大锅牛肉还在冒着热气,一屋子人都哈哈笑起来,小钟不好意思了,赶紧解释。原来,老奶奶看他干活儿辛苦,就留他吃饭,没想到小钟干完活儿一溜烟就跑了,老奶奶一生气,干脆连锅也端来了。

  修个暖气都能被用户看上 “家里有人吗”成问候语

  这个班组每个人都有让人捧腹却感动的故事。

  上文说到的钟一鸣,威海人,说话的时候用户常常表示听不懂。为此,小钟每天早上苦练普通话,现在,他终于能说一口流利的威海普通话了。

  号称班组第一帅的金春旭,常常修完暖气之后,就被用户看上了,非要把自己的姑娘或者亲戚的姑娘介绍给他。甚至有的用户,还跑到班组来找他,要给他介绍对象。

  明年就要退休的崔洪河,还一直坚持在一线,有时候修完暖气,用户都不好意思,非要送他下楼。

  班组对面楼上有位独居老太太,好买东西。每次买了很沉的东西,就直接敲班组的门:“有人在家吗?来帮我搬东西。”不管谁值班,看到老太太,立即放下手里的活儿,先搬东西再说。

  隔壁单元还有一位坐轮椅的老人,每次和女儿出来遛弯,女儿也是来敲门:“有人在家吗?来帮我般轮椅。”

  还有的居民,来班组问问最近有没有人回老家,帮着捎点土特产回来。

  班长徐毅说,他们就像一家人,用户也把他们当成一家人。每次有居民来班组寻求帮助,组员们都纷纷开启“不用等”模式,仿佛他们从来都是这个家庭的一份子。

    相关链接

    热电人郭凯波:两个家,都没有他的卧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