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济南热电今冬暖心事儿之智慧供热篇

2017-11-15 18: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15日讯 依托智慧供热服务管理平台,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将济南热网首次带入智慧时代。大到主干管网的供热数据,小到各个供热站的供回水温度,乃至小区居民家中室温,都在智慧供热平台这个控制“中枢”中一一呈现。

  目前,济南热电智慧供热服务管理平台掌控着12大热源点、22条高温水网、900多个换热站的实时运行数据和近1.7万户居民的室温反馈信息。借助历史数据、天气预报和室外温度变化等技术手段进行综合比对,通过自动分析、科学匹配和热源、换热站的从容远程科学调度,实现了“经验供热向数据供热的跨越”、“均匀供热向均衡供热的转变”、“基本服务向舒适供热的提高”。

  12大热源点串起一张热网

  你知道吗?在济南热电的供热管网中,既流动着北郊热电厂的热水,也流动着西客站热源厂的热水。为实现供热的安全、稳定、高效,该公司调用管线数字信息,进行分析调度、合理布局,利用多热源联网联供手段,解决老旧小区和热源厂偏远地区的供热需求。如今,济南热电已形成一张热网、12大热源点联合供热,构建了基于“人脑”分析的智慧供热系统,将热量输送至千家万户。

  换热站自动化控制 供热精细化运行

  为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近年来,济南热电通过为换热站安装可远程监控的“眼”和“手”,实现自动化运行和无人值守。借助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和供热运行大数据,综合分析管理,提升服务档次,实现供热运行精细化。

  今年,济南热电共完成900多个换热站升级改造,实现辖区近90%换热站自动化,省时又省力。

  智慧供热是通过网络化手段,远程监控各个换热站的供回水温度,分析出不同小区的供热需求,同时在大数据库中调取1039万条历史同期的供热温度参数进行分析匹配,制作出各小区的最佳温度曲线,把经验供热推向科学数据供热的层次。

  为实现达标、节能,济南热电结合不同建筑类别、不同建筑功能(办公、学校、居民等)、不同建筑特性(节能建筑、非节能建筑),对各类站点实施最佳科学调配。有的站点按流量、有的站点按热量、有的站点按温度、还有的站点按固定开度等等,从而实现差异化供热、均衡供热,让百姓安享优质、舒适的供热体验。

  能回顾历史 更能预判未来

  智慧供热平台除了能通过总结历史数据实现供热“往回看”,还能“向前看”。济南热电与济南市气象局通力合作,利用我市天气预报和室外温度变化等技术手段,可提前预判未来一周的温度变化趋势。

  目前,智慧供热可以根据气温变化,在寒流来临24小时前,将各小区的历史最佳温度自动下装到小区控制系统当中,实现寒流未至、暖流先行。

  热源厂产热、管网输热、换热站换热到居民用热的供热流程被济南热电赋予了“智慧”,让辖区用户乐享安全、优质、舒适、稳定的供热服务,更实现情暖万家的郑重承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创城难守“城”更难,坚守创城成果济南需建长效机制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济南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面展开各类整治提升,城市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城期间,李振家附近的背街小巷全部整修一新,“时不时能看到环卫工在周边清扫,道路干净多了。[详细]

    11-15 08-11齐鲁壹点
  • 拍证、刷脸、按指纹就可自助办理济南出入境边检手续

    QQ图片20171114161112

    14日,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入境大厅,边检工作人员正在引导旅客使用入境自助查验系统。2、持办证时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和有效赴香港或澳门签注的内地居民;3、持办证时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和有效赴台湾签注的内地居民。[详细]

    11-15 08-11齐鲁晚报
  • 告别“低端脏乱”,济南露天烧烤整治逆境中寻找机遇

    露天烧烤整治过后,济南水天桥区的烧烤店从500多家锐减至131家。“从创业初期,老金就定下了向室内、环保烧烤进军的道路,我们也成为济南首批退路进厅环保烧烤示范店。最近,随着老金烧烤的不断发展,外地开店的计划也在酝酿出路,新的烧烤方式以及运营模式也在不断改进。[详细]

    11-15 08-11齐鲁晚报
  • 女儿追忆陈叶翠:她想让每一位居民都幸福

    陈叶翠在社区里是主任,回到家是“主厨”,女儿最爱吃她做的面食……陈叶翠的女儿杨歆今年33岁,陈叶翠从事社区工作30年,社区的发展过程也是杨歆的成长历程。11月14日,记者在征得同意后,带着对陈叶翠满心的崇敬,小心翼翼地走进女儿杨歆的内心世界。 [详细]

    11-15 17-11大众网
  • 济南治理扬尘污染设帮包责任人,优秀县区将获奖200万

    11月14日,记者从济南市建委获悉,济南市建设工程项目(含房屋建设、拆迁、交通、市政、水利、轨道交通、园林绿化工程等)将设立扬尘污染治理帮包责任人制度,并公布了《建设工程扬尘污染帮包责任工作职责》和《建设工程扬尘污染帮包责任人工作考核办法》。[详细]

    11-15 09-11齐鲁壹点
  • 济南出租车拟调价:等待费至少翻一翻 车程越长回空费越高

    礼宾型巡游客运出租车(新增):起租价三公里12元,车公里运价每公里1.8元。等待费 变原来:从车辆停止开始计算,每分钟0.2元;《征求意见》中:营运速度低于12公里/小时开始计时收费,前5分钟每分钟加收0.4元,5分钟后每分钟加收0.5元。[详细]

    11-15 09-11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