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热电集团举办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

2021-09-29 14:5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为强化和促进企业安全教育培训主体责任,全面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为即将到来的2021—2022采暖季安全优质供热奠定坚实基础,按照集团公司年度安全培训计划,遵循“分层培训,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统筹推进”的原则,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集团于2021年9月27日——30日举办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班。热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宝星发表开班仪式致辞,热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辉仁讲授2021-2022供热季“开季安全第一课”, 济南市公安局经文保支队队长汪新、济南市住建局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安监处处长纪涛、能源集团安全与服务稽查部副部长曹连伟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集团及各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省内外知名安全生产培训专家进行授课。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互动研讨、案例分析等方式,培训重点包括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安全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反违章作业及应急管理等内容。

  许宝星在致辞中表示,安全生产工作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更不是一个部门的“独角戏”,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集团各部门、单位齐抓共管,全体热电人齐心协力,整体推进。在集团“十四五”起步之年,面对企业发展、市场开发、热源保障,集团要始终以“辨风险、除隐患、反三违、保安全”为安全工作重心,标重点、做警示、齐步走,在“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上下功夫、出实招,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中攻坚克难,不断向着“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的目标而前进。

  周辉仁在“开季安全第一课”上强调,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岗位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杜绝责任“空挡”和管理“盲区”。严格贯彻落实分层分级教育培训、加强分(子)公司应急能力建设基础性工作。利用采暖季运行前的这段时间,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通过“安全管理的信息化应用平台”和“现场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沉下心、躬下身,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进一步查漏洞、找不足、补短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持续深入进行缺陷隐患排查整治。

  “授课讲解内容丰富、认识深刻、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案例分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培训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生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深知安全工作在生产环节的重要性,要以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做到学思践悟,理论结合实际,用实际行动诠释‘知行合一’,坚决当好安全生产‘引路人’‘吹哨人’和‘守夜人’,切实挑起责任担、守好责任田。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有效推进集团公司全员学法、知法、守法的内生动力,为建设平安热电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济南热电集团正处在供暖设备系统调试、试运、初次启动的准备阶段,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身背“放心不下”的紧迫感、“重任在肩”的使命感,压紧压实责任措施,抓实抓细风险防控,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织牢“安全能源”一张网,践行“知行合一”安全观,确保为今冬供热提供安全、优质的热源保障,圆满完成2021-2022采暖季热源保障目标任务。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