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供暖管家”有对姊妹花 下井爬楼样样行

来源:大众网   作者:济南时报   2015-11-19 11:16:00

在大多数人的概念中,供暖服务这种体力活,更多应该是男人来干,但在济南热力,有这样一对巾帼不让须眉的姊妹花,她们能下井、能维修,每天早出晚归,干着跟男同事们一样的工作。她们还富有责任感,主动报名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供暖管家”,为辖区4000户居民送上“温心”服务。

  

姊妹花在路上

姊妹花入户服务

  在大多数人的概念中,供暖服务这种体力活,更多应该是男人来干,但在济南热力,有这样一对巾帼不让须眉的姊妹花,她们能下井、能维修,每天早出晚归,干着跟男同事们一样的工作。她们还富有责任感,主动报名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供暖管家”,为辖区4000户居民送上“温心”服务。

  连续5年帮腿脚不便居民冲洗暖气片

  11月18日上午10点,今冬新上任的“供暖管家”李杨和申娜,骑着印有“济南热力”字样的电动车,带着专门的工具箱,来到了化纤南苑小区一户居民家中回访用热情况,探温枪打在墙上显示为21.7℃,已远远高于达标室温。

  “近5年来,她们每年都会专门到我家来看看用暖情况,帮我清洗暖气片,提醒我一些用暖事项。”户主岳先生早年因病导致腿脚不便,成为李杨和申娜的重点关注用户。10多年的老楼,供暖设施难免会出现写问题,暖气不热或气堵、阀门没打开等问题,一般用户可自行解决的,岳先生却因身体状况很难处理。“给她们打个电话,很快就能来解决。”

  李杨和申娜负责的片区主要是老旧开放式小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相对集中,她们每年都会专门抽时间走访这些用户,从未中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申娜刚参加工作时,听年长自己10岁的大姐李杨说的一句话,一直记忆犹新。

  俩人服务4000户 1天接电话300多个

  在济南热力供热五公司,李杨和申娜是公认的“姊妹花”,其实在她们的关系中,还暗涵了一层“师徒”的概念,申娜的很多供暖知识和与用户沟通的技巧等,都是李杨“传授”的。多年来,二人已培养出了相当的工作默契,今年还一起通过了济南热力“供暖管家”的遴选。

  虽然经常被人一同提起,但在供暖服务时,她们却是相对独立的,每人所辖用户均为2000户左右,涵盖了化纤厂路、华信路、花园路和华龙路合围区域的十五六个小区。

  “这些基本都是老旧开放式小区,最高楼层是7层,没有电梯,无论是入户、开阀还是发放明白纸,都得我们一层一层爬上爬下。”李杨说。10月底一般是用户缴费、开阀较集中的阶段,当月26日,李杨和申娜1天开阀的用户就达400户之多,累计爬楼近千层。

  在采访过程中,两人的手机还在不断响起,基本都是辖区用户的供暖诉求。“没有‘供暖管家’时,用户有问题一般会反映到公司的统一平台,现在居民可直接跟我们联系,有时一天能接300多个电话。”申娜说,入户和解答咨询相对简单,人手不够时,她们还得下井或上天台,跟男同事干一样的活儿。

  最晚零点到家 一冬只能接女儿2次

  在家庭里,女人一般还要承担照顾老人、孩子的职责,但在供暖筹备阶段和供暖季期间,作为“供暖管家”的女员工,同样得早出晚归,对家庭的责任几乎“荒废”了,这也让她们很无奈,但为了工作,她们只能选择暂时舍弃小家。

  “我女儿今年6岁,今年9月刚上小学一年级,那时已进入供暖筹备期,几乎没时间管她,接送和照顾孩子的工作全都交给了老人。”李杨说,一个采暖季期间,也就能接孩子2次,每次能去接她,女儿都会很惊讶地说:“今天竟然是妈妈来接我。”

  作为济南热力的双职工家庭,申娜还曾为了工作将婚期推迟了近半年。“一开始定的婚期就在正式供暖前几天,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后来我们把婚期改在了供暖季结束后。”申娜说。

  在供暖最繁忙时,申娜曾凌晨4点接到用户家中漏水的求助电话,她二话不说就去帮用户解决;下午五六点以后,很多白天工作的用户回到家中,咨询和维修的诉求很集中,最晚时她们夜里近零点才能下班,回到家已是凌晨。尽管如此,她们仍兢兢业业地为用户服务,将供暖管家的温心服务带到辖区的每家每户。(曹莫)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