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山热源厂开始清灰 每年减少烟尘排放21.6吨

2017-03-23 19: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3月23日讯(通讯员 秦清 记者 宋立鹏)每年停暧后,热源厂都要进入全面检修时期。记者通过供热部门了解到,莲花山热源厂是省城东部新区主要热源之一,现有七个中心站,供热面积514万平方米,肩负着省城东部2.8万户用户的供暖任务。3月15日停暖后,设备检修工作正式开始。23日正值该热源厂清灰的日子,记者跟随工作人员体验了一把清灰工作。

清灰工作开始

  清灰是锅炉检修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项环节,“经过一个冬季的运行,设备已经进入疲劳期,供暖季结束以后,要对设备进行检查维修,检修工作分为近千个项目,持续春、夏、秋三个季节”。该厂负责人孙登超介绍,“目前,莲花山热源厂共有四台锅炉,分别是两台燃煤锅炉和两台水煤浆锅炉”。

炉膛内清灰

  据了解,锅炉清灰是锅炉检修工作的第一环节,一台70MW锅炉一个采暖季最多可产生积灰近10吨,在锅炉停炉后,如不及时清除,炉灰受潮后,会形成腐蚀性较强的酸性垢,为了防止积灰吸水变潮腐蚀设备,每年停暧后第一项检修任务就是钻进锅炉炉膛中,将里面的灰尘全部清理出来。清灰后锅炉的热效率可提高3~8%,节能可达到3~8%,并延长锅炉使用寿命。清灰完成后还要对锅炉内部进行仔细检查进行维修和维护。

  记者赶到热源厂时,清灰人员正在进行准备工作。进入炉膛前,每个清灰工人都需要“全副武装”,穿上连体工作服,戴上防尘口罩,只能露出两只眼睛。随后,记者跟随清灰工人一起爬过一个约50公分长的检修孔,进入到炉膛中。清灰工人熟练的从炉膛口轻松钻入,而记者在通过狭窄的入口时,感觉手足无措,需要两个人在炉膛内连拉带拽才能顺利进去。在炉膛中记者看到,锅炉内部漆黑,到处都是厚厚的炉灰。

  人员进入后还未开始清扫,炉膛内的灰便四处飘散,身上很快就会蒙上一层灰尘。据了解,炉膛内部清灰主要清理吊挂管、省煤器、空气预热器、水冷壁、前后墙及炉排,烟道部分清灰主要是尾部竖井烟道及水平烟道,清灰的程序本着从前到后、从上到下的顺序。开始清灰后,就像瞬间起了大雾,能见度迅速下降,炉膛里面到处都是灰,呛得人无法呼吸,记者的相机镜头上很快就布满了灰尘。虽然带着防尘面具,记者只待了一会儿就觉得呼吸困难,没办法长时间在里面拍照。

  当清灰人员从炉膛里爬出来,全身上下落满了灰,甚至边眼睫毛上都挂着一层厚厚的灰尘,整个人已经看不出原来的模样。对于清灰人而言,整个清灰过程都将在灰尘弥漫的炉膛中进行,这项工作要求他们必须有良好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被清出来的灰装进编织袋内,出厂后将会变成空心砖或其他建筑材料被二次利用。除去锅炉清灰工作,该厂同期开展的还有环保设施的检修、技术改造、管网的检修保养及扩容,以确保所有设备在运行时能达到最佳状态,实现采暖季设施运行安全稳定,供暖质量及排放全程达标的预期目标。

  莲花山热源厂经理孙登超告诉记者,济南热力去年在莲花山热源厂投资加装了烟气深度净化除尘器,烟尘排放标准已经达到了5毫克的超低排放,据统计,一个采暖季节两台锅炉可减少烟尘排放21.6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