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二七新村街道成立济南首家社区“非遗文化体验基地”

2018-07-18 17: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18日讯通讯员 刘霄云 王炎秋)7月18日上午,二七新村街道“非遗文化体验基地”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中国梦·非遗行”文化惠民系列公益活动隆重举行,为辖区群众送上了一场关于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在非遗保护工作中,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联合非遗传承人多次开展民俗文化进社活动,不仅丰富了辖区居民业余生活,也极大程度的传播了非遗文化。为进一步将非遗文化的魅力展示给居民群众,让非遗文化走寻常百姓家,该街道将建立“非遗文化体验基地”,让非遗走进社区,扎根基层。

  现场包括济南面塑大师李咏梅、济南鲁绣大师徐秀玲在内的16位非遗传承人展示技艺,与现场观众进行文化体验与教学。活动吸引了老、中、青、少各个年龄群众的参与,共同迎接于9月份在济南举办的中国第五届非遗博览会。

  据了解,此次“中国梦·非遗行”文化惠民公益活动暨二七新村街道非遗文化体验基地揭牌仪式由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联合市中区文化局、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济南剪纸艺术院承办,济南市中群益社会组织服务孵化中心协办,意在通过组织非遗文化传承人开展非遗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传播优秀民族文化。

  活动在大家的期待中拉开序幕。“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我国优秀文化的精髓,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渊源的基因,如何将这些优秀的基因有效保护并传承下去,如何让这些文化的种子扎根社区、服务基层,是每一位文化工作者特别是基层文化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活动现场,二七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贾汝兴做致辞。

  随后,济南市文化馆副书记、副馆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李梅海和市中区副区长李咸梁共同为“非遗文化体验基地”揭牌,标志着济南首家社区“非遗文化体验基地”正式落户二七新村街道。

  活动现场,16位非遗文化传承人逐一亮相,现场展示了剪纸、陶艺、泥塑、核雕、叶雕、结艺等非遗文化项目,通过成品展示和现场制作,与与现场居民进行了文化互动,让居民们了解非遗、认识非遗、珍爱非遗,充分领略国粹经典的魅力。活动现场还有来自陈庄豫剧团的戏曲联唱、器乐合奏等表演艺术家化身助阵嘉宾,带来的《一家人欢天喜地》《辕门外三声炮》等节目表演为揭牌活动添色不少。

  “非遗文化体验基地”为开展社区层面的非遗传承与保育工作搭建了平台,也为加强社区老年人文化生活建设提供保障,促成了“非遗传承”与“文化惠民”双赢局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友质疑趵突泉喷涌造假 景区回应来了

    济南以泉水著称,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济南的泉水游也非常火爆,其中,“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记者实地探访趵突泉景区,工作人员正在用水泵给园区灌溉,“水泵是从趵突泉抽水,主要负责给给道路两边的绿植浇水。[详细]

    10-10 08-10闪电新闻
  • 微信语音回复“收到”算数吗?济南中院审结一“微信协议”案

    0 (1).jpg

    市民刘某经营一家高档礼品店,租用了济南某酒店一楼大厅作为经营场所,一年租金5万元。不久,刘某以“双方未签订书面租赁协议,给其经营造成极大风险”为由,想要提前解约,并要求酒店退还租金。[详细]

    10-10 08-10山东24小时
  • 好消息!今起定制公交S12路增加车辆投入

    0 (1).jpg

    10月9日,记者从济南公交五分公司三队获悉,为满足市民的乘车需求,10月10日,定制公交S12路将新增一班7:05分发车的大容量纯电动公交车。济南公交五分公司三队的工作人员说,定制公交S12线路今后会根据乘车人数,适时继续增加班次投入,为乘客提供便捷、高效、优质...[详细]

    10-10 08-10齐鲁晚报网
  • 全国顶级金融大咖再聚首 新金融高峰论坛掀科技创新头脑风暴

    10月10日,“新时代 新金融 新动能”——2018第二届中国(济南)新金融高峰论坛在济南高新区成功举行。来自山东省、济南市地方政府领导、金融界精英、学术界权威人士、企业界总裁等400多人聚集一堂,掀起金融圈头脑风暴。 [详细]

    10-10 14-10大众网
  • 直击文博会(12)文博会上演大比拼 山东17地市争相斗艳

    备受期待的文博会将于明天在高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山东文博会上,我省17地市全部参展,再次实现参展“满堂红”。17家展馆争相斗艳,哪家可以赢得您的“芳心”?一起跟随记者提前看看吧。 [详细]

    10-10 11-10大众网
  • 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试运营 50名老人已入住

    10月10日,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获悉,作为山东省与济南市共建的重点民生工程,由济南市民政局、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资建设,济南西城健康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健康区已进入试运营阶段,目前,50名老人已入住。[详细]

    10-10 13-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