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强化"补链招商" 楼宇经济打造国际范

2016-06-22 16:3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李哲

   新华网济南6月14日电 (李哲)日前,济南市公布的《2015年全市重点工作专项考核结果的通报》,济南市市中区位列全市招商引资考核总分第一名。近年来,市中区结合全市产业规划布局,围绕现代服务业、都市工业、生态农业的产业定位进行“补链招商”,做大做强楼宇经济亮点频现。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生命线。济南市中区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和行业领军型民企,着力引进一批总部型、基地型、龙头型项目。现代服务业方面,抓好金融、商务商贸、信息通讯等传统优势产业“补链招商”。都市工业方面,抓住“中国制造2025”发展机遇,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财税贡献大、无污染的企业,大力发展“无烟工业”。生态农业方面,大力引进观光旅游、特色种植、休闲采摘等现代生态农业项目,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建立楼宇经济工作组,出台发展实施意见,制定扶持政策和考核办法,提高入驻率、注册率和税收贡献率“三率”……近年来,市中大力推进楼宇经济提速。为做强楼宇经济,市中区建立区直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楼宇运营方“三位一体”的楼宇联席会制度,实行区直主要经济部门包挂重点商务楼宇机制,实现由“企业找服务”向“政府送服务”转变。

   同时,市中对全区现有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按楼宇规模档次、所处位置、配套设施、结构布局等因素进行分类汇总,找出每座楼宇适合发展的产业类型,制定相应政策引导楼宇,引导打造形成一批“世界500强集聚楼”、“金融总部楼”、“保险企业集聚楼”、“电力国企集聚楼”、“电子商务楼”、“中介服务楼”、“服务外包楼”等特色楼宇,形成产业聚集效应,使楼宇经济成为市中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抓手。

   目前,市中区现有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73座,建筑面积约27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近3400家。大体量、高标准的商务楼宇为全区招商工作提供了载体支撑。2015年以来,国泰财险山东分公司和济南中心支公司、长江财险山东分公司、九州证券山东分公司、中粮期货济南营业部等金融机构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外贸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山东一达通公司、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济南分所以及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等总部企业相继落户楼宇,有效推动了全区经济快速增长。

   落地于济南市中区中海广场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济南分所于今年1月正式开业。德勤是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主要服务项目有审计、税务与法律、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财务咨询服务及企业风险管理服务。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济南分所的设立,标志着济南国际化和对外开放程度的提升,将对提高市中区金融服务业整体水平发挥积极促进作用,也将吸引更多的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落户。据了解,德勤会计师事务所1845年创立于英国伦敦,分支机构遍布全球150余个国家。目前,德勤在中国设有23家办事处,分布在北京、香港、上海等地。德勤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德勤济南分所正式设立后,以济南为中心辐射周边,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山东省的经济发展。(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雷雨大风逼停21趟列车 济南东汽车在积水趴窝

    QQ截图20160622091450_副本.jpg

    6月21日,济南东城下起暴雨,傍晚有汽车被困水中。不仅是从青岛到济南的列车出现了中途停车,G195次从北京出发途经济南的列车也晚点了。21日晚上10点,网友“-小于同學-”将列车广播发上微博,称G277次列车由于章丘至淄博段的雷电天气,线路设备无法供电,晚点256分钟。[详细]

    06-22 09-06齐鲁晚报
  • 济南去年月均工资4882元 比上一年度增长506元

    u=2940285861,929717368&fm=21&gp=0_副本.jpg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根据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济南市统计局《关于公布2015年济南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通知》规定,2015年我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882元,比上一年度增长506元。[详细]

    06-22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长途西站新开5条线 最全时刻表在这

    read_image.jpg

    记者从济南长途西站获悉,近日西站新增5条新线路,分别为济南—东胜班车,发车时间17:10;济南—无棣班车,发车时间10:50;济南—濮阳班车,发车时间14:15;济南—海阳班车,发车时间6:30,8:30,10:30,12:30, 14:20,16:00,18:00;济南—东营班车,发车...[详细]

    06-22 16-06大众网
  • 济南泉水博物馆两展馆招标 最快秋季面市

    备受瞩目的泉水博物馆项目近日又有新动作。除了开始招标建设的泺源堂泉水文化展览馆和百花园自然地质展览馆外,还有位于大明湖新区超然楼一楼的泉水互动体验展览馆和位于环城公园五莲轩的泉水民俗展览馆。[详细]

    06-22 16-06生活日报
  • 游客泉池泡脚难禁 可借鉴旅游黑名单制

    省城迎来高温天气,去泉边纳凉消暑的市民多了起来。笔者以为,泉池泡脚频频上头条,损害的是城市整体形象,降低了旅游市场的文明层次。泉池泡脚何时不再上头条,这不仅是对一座城市管理智慧的拷问,也是泉城济南文化建设的晴雨表。[详细]

    06-22 09-06齐鲁晚报
  • 醉酒男坐出租吐一车 拒绝赔付还打司机

    19日晚上,出租车司机仇师傅在全福庄附近拉上三名醉酒男子。天桥巡警二中队民警接到警情后,迅速赶到了现场,民警及时制止双方的进一步冲突,但是现场调解无效,随后将双方移交黄台派出所进一步处理。[详细]

    06-22 09-06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