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玉路街道纪工委:多渠道多途径,创新廉政文化宣传方式

2017-09-08 14: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小品、舞蹈都与廉政有关,寓意深刻,在欣赏节目的同时还能受到反腐倡廉教育。”市民李女士头一回看关于廉政文化的文艺表演,她说:“以前说反腐都是端端正正坐着讲,没有这么热闹。”这是在今年建党节期间,济南市市中区舜玉路街道舜园社区联欢会上出现的一幕。近年来,街道党工委、纪工委不断丰富和创新廉政文化载体,通过“一室一画一剧场”,即“舜韵荷风”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室、原创廉政系列漫画和社区廉政剧场,以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廉政文化新声音。

  “舜韵荷风”活动室,让廉政教育有阵地

  克服办公用房紧张的困难,市中区纪委派驻舜玉路街道纪工委在机关楼内开辟出面积150平米的独立空间作为党风廉政教育专用活动室,命名“舜韵荷风”,取“传承大舜忠孝勤廉精神,弘扬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清风正气”之意。

  活动室采用展板形式集中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廉政理论、廉政文化、警示案例和辖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还设有廉政展板、电子投影书、廉政书籍、影像资料等。街道纪工委循环组织各科室、社区、部门的党员干部到活动室开展学习、座谈等交流活动,开展廉政教育。

  社区“一枝笔”,原创漫画让廉政文化“接地气”

  家住舜玉北区23号楼的吴国梁先生,是辖区内有名的“社区漫画家”。此前,吴国梁结合自身生活实践创作了“画”说社区生活系列漫画,深受辖区居民欢迎。

  感知到吴国梁的漫画在辖区的影响力,街道纪工委特意邀请吴国梁创作了反腐漫画《小官巨贪》等。反腐漫画在街道《今日舜玉》报上刊登后,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不少居民称赞说:“用漫画讲述反腐故事,看后回味无穷,对于反腐有了更深的体会。”

  2016年,《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以来,街道纪工委结合《纪律处分条例》具体规定,收集典型案例,邀请吴国梁再次创作了“党的六大纪律”系列漫画,并印制成大幅展板,在“舜韵荷风”活动室内展览。

  创办廉政剧场,文艺演出让廉政文化 “聚人气”

  街道纪工委注重让廉政文化宣传效果,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树立崇廉尚洁的价值观。受到“社区漫画家”吴国梁先生创办“百姓戏剧社”的启发,街道纪工委创设了“廉政剧场”,邀请吴国梁担任剧场“总指挥”,并为剧场添置了耳麦、幕布等用品。目前,以吴国梁为“总导演”,以社区党员、居民为“演员”的“廉政剧场”先后排练了《家长会》、《路边理发摊》、《我们都是群里人》等多个廉政短剧,内容鲜活、情节生动、形式新颖,深深打动了观众,让廉洁宣传从“文件”走向“文化”、从“会场”走向“剧场”。

  区纪委派驻街道纪工委书记聂炜表示,希望通过这种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因势利导,寓教于乐,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观看演出的同时,体会到隐含在故事背后的廉洁精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亿万富豪家庭310个,他们都是怎么花钱的?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财富报告》,揭示了目前大中华区拥有600万资产、千万资产、亿万资产和3000万美金资产的家庭数量和地域分布情况,包括中国大陆和香港、澳门、台湾。每940人中有1个千万富豪  报告》显示,大中华区600万资产家庭比去年增长6.3%,达460万户...[详细]

    09-08 08-09齐鲁壹点
  • 济南华山湖一期10月将开放面积相当于5个大明湖

    北部新城华山片区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在此前发布的一则中标公告中,华山湖与东联供水工程之间将铺设管线,工程规模约7.2公里,总投资3000多万元。华山片区共规划16所学校,总占地面积约718亩,其中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48班初中2所、48班小学4所、幼托9所。[详细]

    09-08 08-09人民网
  • 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在济召开 共话泉水保护与申遗

    大众网济南9月7日讯今天上午,第二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在山东大厦召开。13个国家19个泉水城市(团组)和知名文化遗产、水生态、岩溶水等方面的专家与会,为济南泉水保护与申遗出谋划策。[详细]

    09-08 09-09大众网
  • “白露”后高温依旧 周日济南或有降雨

    P70907-080437_副本111.jpg

    昨天济南迎来了白露节气,但气温却不降反升,最高气温达到32℃。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显示,今日最高温度仍是32℃。好消息是,周日或迎来降雨,最高气温将降至24℃。[详细]

    09-08 11-09大众网
  • 济南火车站停车场9月7日至11日封闭施工

    9月8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火车站获悉,为缓解车站停车场进出难及广场进站通道拥堵问题,济南火车站于9月7日至11日对广场地上停车场进行封闭改造施工。[详细]

    09-08 11-09大众网
  • 东城逸家小区今冬可享集中供暖

    随着今冬采暖季的到来,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所辖换热站已陆续开始注水打压工作。目前位于济南市龙奥北路以南,旅游路以北的东城逸家小区已完成供热设施安装,济南热力集团提前对换热站进行管网注水试压工作,今年冬天,该小区约9000余户居民就可享受集中供暖。[详细]

    09-08 10-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