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铆足干劲打造济南东部新区

2017-04-20 1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随着撤市设区及山东大学主校区的最终落子、山东财经大学新校区的开工建设,章丘发展的激情更加高涨。160万平方米的棚改旧改工作已经拉开帷幕,拆迁改造总户数约7195户,创历年之最;拆违拆临已完成1755处、85.5万平方米,工作已全面进入“扫尾清零”阶段,章丘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

  “围绕前不久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个率先,两个基本’总体目标和‘六个明显提升’的目标体系,章丘全区上下将把握撤市设区机遇,实施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招商引资,提升园区平台,聚力‘双拆双改’,加快建设产业发达、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济南东部新区。”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告诉记者。

  两个“更好”:优化发展环境再发力

  4月6日,章丘区领导干部大会,与会者少见的把会议厅一、二楼座席挤了个满满当当。大会专门邀请的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王国平,以一场“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专题辅导报告,让与会者心潮难平、感慨不已。

  “境界决定高度,思路决定出路,面对难得发展机遇,章丘区党员干部太需要一场思想洗礼了。”刘天东说,“推进‘两学一做’,反对自以为是,必须首先解决思想状态问题,必须鼓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提升标杆,为‘四大提升工程’高标准、高水平实施提供借鉴。”

  优良的干部作风和高效的政务服务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围绕打造最优质的发展环境,章丘区连续打出组合拳,破解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和作风顽疾,擦亮发展环境名片。

  撤市设区后,针对部分领导干部现状,刘天东总结为两个“综合症”。第一个是“处分综合症”。因受个别人案件影响,部分干部受到了处分。有的感到自责,非常后悔,情绪低沉;有的抱怨,感到倒霉;有的彷惶,感觉前途受损,心灰意冷、工作消极。第二个是“换届综合症”。有的觉得年龄偏大,船到码头车到站;有的情绪不佳,觉着干得不错,却未被提拔重用,工作开始得过且过;还有的浮想联翩,开始算计腾出的位子,哪个适合自己。

  对此,章丘区开出了“正心态”“在状态”“重政治生态”三剂猛药,对症治疗,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披荆斩棘的开路者、立说立行的行动者、舍我其谁的改革者,并提出思路、机制、干部、氛围“理政四维”,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完善防错纠错机制,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敢闯敢试、大胆工作。

  同时,推行“放管服”,行政审批时限控制在45天以内,设立重大项目全程代办窗口,抽调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审批专家”,实行“一个项目、一人代办、一办到底”,为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无偿代办服务,在项目审批、企业注册纳税、便民服务等方面服务效能实现突破,政务大厅被评为国家级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通过实行全程无偿代办服务,目前泉永印务、万科物流园、圣泉集团、客运站等30余家大项目,全部实现开工或投入使用。同时,章丘还开展“环境问责”,严肃查处“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影响项目建设的行为,强化效能提升。

  两个“210亿”: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再提标

  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必须抓好招商引资这个“生命线”和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园区为重要载体,提升县域经济的实力和活力,补齐县域经济短板。作为东部卫星城的章丘区在全市经济版图中更是占据一个特别有份量的位置。

  为此,章丘计划今年重点项目投资和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双双达到210亿元。他们将聚焦国家级开发区建设,规划建设20个重点园区。聚焦招商与项目落地,构建“1+4+2”的推进体系,即招商信息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一口收集;项目服务四类工作主体多头跟进;项目手续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归口办理、项目建设“两办”督查室督促推进。

  在四类工作主体中,区级领导层面,要求承担分管领域及全区交办的招商引资任务,跟踪项目、推进落实,并负责项目信息的提报、汇总、推进等工作。章丘要求全区24位区级领导牵头负责112个重点项目的推进落实,当好运动员、不做旁观者。另外,该区以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构建真正的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只要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客商投资、有利于项目落地,该简化的程序要迅速简化,该完善的机制要迅速完善,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刘天东说。

  区域要发展,关键在人才。章丘区突出人才要素资源聚集,计划对回乡创业大学生、各类高端人才推出一批限价房,同时谋划跟进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通过控地价限房价方式,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为各类人才在章丘集聚创业提供便利;同时还将为困难群众推出一批保障房,解决有人买不起房的问题。

  两个“平台”:新区发展再聚焦

  今年是章丘撤市设区的起势之年,区第一次党代会确定将实施区域联动、产业转型、城乡统筹三大发展战略。开发区、圣井片区将首当其冲成为三大战略的先行者。

  作为济南市首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章丘经济发展主阵地,也是对接承接济南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五年来,累计引进各类项目193个,总投资1043亿元。实施重点项目566个,完成投资1110.5亿元。目前,开发区已形成“一区四园”发展格局,各项经济指标占章丘的70%以上,对章丘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不言而喻。围绕“打造省会产业高地”的目标,开发区主项目区将围绕产城融合,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主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空港片区聚焦济南新区和空港产业发展战略,着眼长远,预留空间,规划建设配套产业园;城东工业园拓展区域空间,将唐王山路与普雪路联通,更好承接制造业项目转移,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化工产业园逐步从精细化工向新材料转型,打造循环经济示范区;赭山、桃花山工业园要有序实施退二进三,形成绿色发展新亮点。

  圣井片区作为章丘城市发展的新平台和对接省会的桥头堡,重点发展高端教育、健康、研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2万亩的高教科创片区将崛起于绣江河畔。这里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处于经十东路、世纪大道两条东西主动脉上,距济南CBD仅30分钟车程,济南国际机场30分钟车程。济南大东环及旅游路东延工程今年启动,连接主城区、飞机场、新东站将更加快捷。北距济青高铁章丘北站4km,南距济莱城铁章丘南站2km,距胶济铁路章丘站、客运总站2km。济南至章丘规划中的M3、R2两条地铁延长线经过该片区。章丘内部交通体系在原有“三纵六横”的基础上,规划中的现代有轨电车将把高铁、城铁、地铁及火车、汽车站点高效连接,与济南及山东半岛乃至全国各地的通行愈加通畅。

  书记观点:

  推进“两学一做” 抓好“两个落实”

  “要提升泉城特色品位,打造章丘泉水生态标志区”,“完成山大主校区征地拆迁”,“加快章丘卫星城建设”等等,前不久召开的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和济南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都对章丘区提出了明确的发展要求。这既是鼓舞人心的宏伟蓝图,更是催人奋进的进军号角。对章丘区来说,抓住撤市设区机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加快建设产业发达、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济南东部新区,要重点落实在精神状态上,落实在发展思路上。

  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章丘没有坐而论道的“清谈馆”,只有永远在路上的“行动队”。全区党员干部都要以正心态、在状态、重政治生态对症治疗“处分综合症”和“换届综合症”,做好披荆斩棘的开路者、立说立行的行动者、舍我其谁的改革者“三种人”。对于敢于担当者章丘将全面落实容错免责、纠错、防错、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四位一体’制度,为敢干事者兜住底;另一方面,将研究建立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机制,为想干事者引好路,让实干者得实惠,让误事者快警醒,营造更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在发展思路上,章丘区将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立足打造省会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发展定位,重点实施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四大提升工程,既是章丘区加快发展的切入点、落实“453”工作体系的总统领,也是改善民生的突破口。其中产业提升是建设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科技中心的题中之义,交通提升是建设物流中心的前提条件,生态提升、城镇提升与“五项重点工作”、“三大攻坚战”相得益彰,实现了章丘发展之路与济南战略的和谐统一,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和谐统一,城市提质与人的发展的和谐统一。目前,章丘区正在制定“四大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并完善“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班子抓到底、一套机制管到底、上下一心干到底“的“四个一”的工作体系,坚决打好这场攻坚仗。(大众网记者 张帆 通讯员 袁致甲 厉晓伟 王绍兵)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白泉将建“泉水湿地”,未来将建成怎样的公园?

    作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白泉与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五龙潭齐名,白泉泉群也是济南十大泉群之一。这之后,白泉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立项工作加快进行,完成了《白泉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白泉湿地公园建设项目节能评估书》、《白泉湿地公园建设项目...[详细]

    04-20 08-04齐鲁晚报
  • 今日谷雨,春雨渐多,济南未来几天将雨水频繁!

    timg (7).jpg

    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未来几天雨水较为频繁,气温略降,21日高温降至18℃。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解释说,地面气压场形势东高西低,气压梯度比较大,所以南大风这么肆虐,“但是,午后转了北风就变温柔了”。[详细]

    04-20 08-04齐鲁晚报
  • 济南空乘招聘现场美女扎堆 女生忙补妆男生玩手游

    2017年4月18日,山东省济南市,一家航空公司进入某高校招聘空中乘务,现场俊男美女如云。 [详细]

    04-19 11-04大众网
  • 章丘:铆足干劲打造济南东部新区

    随着撤市设区及山东大学主校区的最终落子、山东财经大学新校区的开工建设,章丘发展的激情更加高涨。160万平方米的棚改旧改工作已经拉开帷幕,拆迁改造总户数约7195户,创历年之最;拆违拆临已完成1755处、85.5万平方米,工作已全面进入“扫尾清零”阶段,章丘发展...[详细]

    04-20 10-04大众网
  • 章丘普集街道乐家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记者第一次走进章丘区普集街道乐家村,满眼的都是风景。笔直的柏油马路从村头贯穿到村尾,道路两旁抽芽的垂柳与红色的院墙相映,一路来,有小桥,有流水,有休憩的长廊。同行的工作人员指着村西已经泛起了青绿的核桃园说,“乐家村不到400口人,民风淳朴,很团结,...[详细]

    04-20 10-04大众网
  • 章丘白云湖打造“荷香小镇、水乡白云”

    一说到章丘白云湖,就想到废旧塑料收购加工?对不起,你OUT了。近年来,章丘区白云湖镇一直把生态环境保护视为一切工作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扶贫开发项目,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方向,努力打造“荷香小镇、水乡白云”。 [详细]

    04-20 10-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