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推广小麦机收+秸秆打捆一体化新技术

2017-06-02 15: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6月2日讯(通讯员 曲晓明 李明 潘祖洪)一边收割小麦,一边将秸秆打包成捆,收割机走过,粮食“吃”进仓,留下了一溜整齐的“草捆”,在章丘官庄街道被传为佳话。三夏期间,章丘区农机局推广的“小麦收获+秸秆打捆一体化”技术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现场,只见一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在金黄的麦浪中快速作业,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其行进过的路线上,往常漫天飞舞的秸秆碎末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捆捆整齐的“秸秆包”。离近观察你会发现,在收割机的一侧加装了秸秆收集、处理、打捆装置。这样一来,收获的麦粒源源不断的被输送进粮仓内,而秸秆则通过这套处理系统,打包成了整齐的“包裹”。通过这样的“双线程作业”,既保证了机收进度,实现边收小麦边打捆,又改变了传统的先收获、再打捆的二次作业方式,避免了对土地的二次辗压,降低了作业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据了解,由于每到“三夏”由于秸秆焚烧而造成严重环境污染而广受诟病,各地加大秸秆禁烧力度之际,通过推广“小麦收获+秸秆打捆一体化”技术,在收获小麦的同时,将秸秆打捆回收,不仅解决了秸秆处理问题,而且还可以变“废”为“宝”,深受农民和机手欢迎。
  “这种作业模式实现了秸秆回收利用,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保护了环境,又利于下一步的玉米播种,颇受农民的青睐。”章丘区农机局推广办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是从经济效益的角度,还是从环境保护的层面来看,这种一体作业模式都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
  单从经济收益方面来看,采用“小麦收获+秸秆打捆一体化”作业模式,每亩保守估计可打捆处理秸秆200公斤以上,若将这些秸秆卖与生物发电、造纸、制醇、养殖厂等再利用,即使以每公斤秸秆0.2元的收购价计算,每亩地就可增收40元,如此一来便有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所以与其将秸秆焚烧变霾,不如化废为宝,创造一笔新的收益。
  从环保角度来看,每年三夏期间,伴随着丰产丰收的是机收作业后留下的大量秸秆,如何妥善处理这些秸秆是个让人头痛的难题。直接焚烧的处理方式不但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污染,还成为了引发雾霾的主要诱因之一。在雾霾问题影响严重的今天,在抓好“小麦机收+秸秆粉碎还田”这一秸秆综合利用主渠道的同时,通过推广 “小麦收获+秸秆处理一体化”作业模式,形成秸秆综合利用的“双组合”,进一步拓宽了全区秸秆利用路子,提升了秸秆利用效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演论语、唱京剧、跳古典舞 山师附小孩子们的六一不简单!

    今天上午,山东师大附小举行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艺展演,让孩子们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欢度六一儿童节。舞蹈表演  学校孔子书院师生的情景剧《学而时习之 不亦说乎》经过精心排练,重现经典,让在座观众领略了孔子的博学多识。[详细]

    06-02 07-06大众网
  • 济南小学生体验“趣味过马路”小马串场萌萌哒

    6月1日,山东济南,在经七纬二路口,孩子们骑着小马体验趣味过马路。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6月1日,山东济南,在经七纬二路口,孩子们骑着小马体验趣味过马路。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6月1日,山东济南,在经七纬二路口,家长们与孩子一起体验文明过马路。[详细]

    06-02 07-06大众网
  • 唱京剧诵论语 济南萌娃身着汉服过六一

    6月1日,山东师大附小一百多名小学生身着传统汉服,表演歌舞《梦回汉唐》,在悠扬的乐曲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当日,山东师大附小校本部举行六一节庆祝活动,节目大多是传统文化节目,让在场师生们再次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详细]

    06-02 08-06大众网
  • 不舍原车牌号 济南车主只须持一年就能继承

    6月20日起,济南车主继承原车号牌条件更为宽松,只要拥有原车牌一年以上,便可以在过户后一年内继承原号牌。放宽使用原车号牌时限,将使用原机动车超过三年可以保留该车号牌的要求,调整为使用一年后即可申请保留;[详细]

    06-02 14-06生活日报
  •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4)多伦多“抓中药”:竖写的药方有些穿越

    这次到加拿大需要抓点中药,滑铁卢没有中药店。周六全家到多伦多买菜,顺便到中药店抓点中药。这好在也是国外抓药,能解一下几年前在德国路遇中草药店心生的悬念。[详细]

    06-02 14-06大众网
  • 济南“人才新政30条”为梦想风帆高扬

    济南市首个针对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综合性文件——《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人才新政30条”)近日出台,被人们称为“现行人才政策的优化版、加强版、升级版”。[详细]

    06-02 08-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