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政协委员规模以上企业九成多已复工

2020-02-21 14:22:2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21日讯(记者 范明昱 通讯员 黄浩)近日,为积极响应复产复工号召,历城区政协主动出击,辗转于外来人员中转站和委员企业之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打响了战疫情、保供应、促发展的反击战。截至2月20日,98家驻历城的政协委员企业,正式投产58家,占59.2%。其中,25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23家,复工率达92%。

  贴心服务,把中转站打造成“服务站”

  疫情当前,外来人员有序健康回归,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先决条件。位于祝舜路的铁路旅客中转站,作为返济人员第一站,既是疫情防控的关口,也是企业外来人才的集散地。每天从济南各大高铁站点分流到此的省外人员多达上千人,既有经商业户、务工人员,也不乏企业高管、外籍人员。从这个意义上讲,中转站也是历城的对外窗口、复工复产的风向标。

  根据历城区委安排,人大、政协全面督导中转站工作。自2月12日交接伊始,就明确两点,一是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外防输入;二是采取贴心细心服务,把中转站打造成“服务站”,让外来人员安心回归岗位。

  经过细密谋划,火速安排,如今,整个铁路旅客历城中转站面貌焕然一新。6顶帐篷供值班人员24小时监守,1顶大型疏散帐篷供外来人员短暂休憩,14个街道分流点整齐划一,10辆大巴车、5辆中巴车和各街道接驳车辆随时待命,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充足,桌椅、电脑、打印机、对讲机等设施配备齐全。

  同时,各街道纷纷推出不少暖心举措,返程专车、健康随访、点对点服务……中转站的科学高效运转,为企业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让外来人员充分感受到历城发展的温度。

  支援一线,核心产业开足马力“不停工”

  新冠肺炎暴发,对医疗、物流等产业来说,就是一场大考。为了确保医疗、物资到位,有这样一群人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政协委员企业——齐鲁制药集团。该企业肩负着国家集采临床急需药品供给的重任。疫情暴发后,年前就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各生产基地、药物研究院一线工人放弃春节假期,多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防疫产品,全力保证市场供应,为遏制疫情蔓延扩散作出了积极贡献。

  政协委员——漱玉平民大药房副总经理刘伟。针对防疫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他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三,先后出差齐河、平度、昌邑三地,争取货源。同时,亲自调度1600余家门店“春节不打烊”、疫情商品“绝不涨价”,紧盯生产厂家和供货商,减少中间环节,扩大海外进口量,保证了消杀用品不断供,口罩持续补货。2月11日以来,企业与爱城市网共同开发“济南市防疫物资预约平台”,每天供应12万只口罩,用于市民预约采购,给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政协委员企业——佳怡物流集团。该企业于大年初三开通驰援武汉的绿色通道,义务接收社会各类团队的运输需求。先后接受到共青团省委、省青年联合会等部门委托的防疫物资运输配送任务。在到达时间变动、目的地变更、运输车辆不足、配送时间紧迫的重重压力下,快速做出反应,圆满完成每一次配送任务,保证防护物资及时运送到抗疫一线。配送团队每天面临600单的操作量,持续近12个小时满负荷工作状态,每日检测体温,自觉隔开距离,确保安全、有序、高效运转,为社会贡献一己之力。

  政协委员——山东顺丰速运公共事务部负责人付兴斌。疫情暴发后,他始终默默坚守,春节至今,协助企业调度运送口罩9.6万箱,防护服5.7万套,护目镜27万个,一次性手套14万双,各类药品5.2万箱,消毒液2400吨,食品150万件,并为6400余名一线快递小哥配发了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物资。为了让身处湖北黄冈的山东医疗队员吃上山东大馒头,麦香园集团紧急赶制了2吨大馒头,但因部分地区运输限制无法送达。随后付兴斌立即紧急协调,临时开辟专线,提供车辆,遴选司机,免费承担本次运输任务。经过13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安全送达湖北黄冈的定点酒店,向奋战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送上了来自家乡的问候。

  危中求机,重点企业硬核措施“抢进度”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委员企业咬定发展目标不放松,推动项目进度,为全区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表率。

  政协委员企业——济南融创文旅城。作为山东首个超大型文旅综合体、全市重点项目、历城总投资额最大的单体项目,受到了各界关注。该企业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响应号召,加快报备,千方百计抢抓进度,确保项目建设按照既定节点计划如期推进。截至目前,融创茂、冰篮球馆、室外乐园、酒店区、宿舍、停车楼等项目业态复工审批已通过。其中,商业综合体融创茂屋面施工已经启动。为落实防疫措施,该企业采取分批返程的方式,630名管理人员节后到岗到位,121名返济人员陆续完成14天自我隔离;一线施工人员工地设置隔离间,宿舍区设置隔离室;建立公司、承建单位、分包单位联动机制,梳理物资配比、优化资源互助,为各业态全面复工提供了坚实保障。

  政协委员企业——山东耀华玻璃有限公司。2月10号正式复工,是全省第一家复工的特种玻璃企业。公司复工后,立即梳理了国内外订单,其中一件“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新建项目”的订单引起了管理层关注。该项目是全市疫情防控的基础保障项目,需要生物安全柜、负压隔离舱、气溶胶附器等医用防护设备特种型号的玻璃。公司当即决定,优先满足该订单,要求生产一线昼夜赶工,争分夺秒抢战交期。仅用4天时间,将3车玻璃成品风雪兼程送往建设工地,保证了工程正常施工。

  政协委员企业——东港股份有限公司。疫情期间,工信部公布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医疗应急)清单,消杀用品包装材料也列入其中。该企业作为一家经营印刷装潢等业务的规上企业,为保证防疫药品纸箱、标签等材料供应,满足各大药厂需求,公司通过报备申请,于2月6日提前复工,加快生产。复工以来,该企业克服成本上升、物资紧缺等困难,如期完成了《国务院公报》印制任务,并积极响应非接触办税要求,向省内企业提供增值税发票网上申请、网络配送服务。

  双管齐下,委员企业共克时艰“齐行动”

  为推动复工复产,广大委员企业提前谋划,积极应对,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以对职工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构筑起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

  政协委员企业——济南重工集团。该企业现有职工1200余人,返济人员多,工作任务重。疫情面前,严格落实相关规定,中层以上领导24小时带班值守;市外回济职工推迟上班时间,在家隔离满14天后方可回到岗位。重点加强办公区域、作业场所、食堂、职工班车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毒工作,食堂就餐采用分时分餐,不同办公室、不同工种人员错时就餐,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会议尽量采用工作群、视频会议等方式,必须召开的会议提前报请疫情处置领导小组获取同意,并严禁职工聚集交流活动,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政协委员企业——公明新技术有限公司。该企业主要经营阀门、管道带压连接器等。春节假期,该公司总经理、政协委员钊田首先想到居民外出聚餐减少、家庭燃气使用率增大,就主动与济南燃气公司联系,承诺安排工作专班,保证阀门管道24小时上门维修维护,让市民安心在家度过春节。2月10日企业全面复工后,统筹规划职工上下班出行轨迹,为每名职工单独配备体温计,严格落实信息登记、进厂戴口罩等硬性要求,对所有返厂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确保疫情防控人人知晓、全员参与。

  疫情当前,重任在肩。历城区政协也将密切加强与企业家委员联系沟通,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统筹推进,以委员企业为重点,服务到位,解决难题,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汇聚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