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推行“不见面招商”投资促进不掉线,7个优质项目签约

2020-02-20 19:39:07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疫情严控,招商的脚步更是稳健有力。2月12日深圳丁鼎陶瓷等7个涉及可穿戴设备、5G产品结构件、智能激光装备机器人、晶闸管及TVS芯片、热固性粉末涂料新材料、智能家居产品等领域的优质项目通过网络会签,顺利签约。

b25ad8c07aba104916247b07fa44eec7.png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济阳坚持“两手抓”,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不见面”招商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多渠道搜集项目信息,夯实招商引资基础

  抽调专人拓宽渠道完善健全《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库》。一是研究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进一步对接上级产业规划,充实济阳产业体系,紧紧围绕“321”产业体系,共包装策划智慧住居、食品饮料、半导体和元器件、生命科技、大数据和互联网、机械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等7大产业。

7476f8c22b83ba62ccf51e9454edc2ad.png  

济北智造城效果图

  二是整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的基础情况、企业发展战略和拓展计划,目前已基本完成符合济阳产业规划的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及民营企业500强信息300余条,现正根据网上信息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进行初步对接;三是依托辖区内企业行业资源,以及近年来汇总的各类参会企业信息,通过以商招商,拓展招商渠道收集有价值信息,近期通过秉恬科技正积极对接一批仪表项目。

3b59cca116aa2e3a24bda1f01bc8c5ad.png  

智造小镇效果图

  四是广泛收集济阳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信息,建立完善济阳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名录;五是通过微信宣传,动员全区各相关部门参加“1+1”招商信息提报活动,每一名工作人员提供一条有价值的招商线索活动,为广泛捕捉信息提供有力保障。六是结合当前招商引资形势,研究制定出台区里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民营经济实体制定全面、具体、可操作性强相关政策,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夯实招商引资基础。通过近段时间的努力,除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外,已梳理汇总食品饮料类企业30余家,机械装备制造类企业60余家,半导体电子信息类企业30余家,现已安排专人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方式进行分类对接,对有投资意向的30余家企业正在进行集中攻关。

111734775c9296d3506d823cf2968654.png  

济北生命科技产业园鸟瞰图

  整合辨析园区优势,包装策划重大招商项目和平台

  安排专人以视频会议、微信沟通等方式认真研究济南济北开发区和各镇街园区的交通区位特点、主导产业。围绕“321”主导产业和半导体、生命科技、大数据等产业,进一步细化完善产业招商指引、产业招商地图、产业链招商图谱。同时,分园区研究确定产业门类和配套政策,利用网络与专业机构和队伍对接,统一包装策划,集中“打包”推介,实现精准招商。目前初步包装完成山东省(济北)台湾工业园、食品饮料产业城、生命科技产业园、少海汇智慧住居科技城、国际联合智力创新园、达沃智慧产业园、山东数字传媒产业园、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与运营中心济阳直属区等重点产业园项目。同时,下大力气加大镇(街道)园区包装建设及招引力度,济北智慧家居产业园、济北商贸流通产业园、济北闻韶产业园、济北智慧装备产业园、济北创新智慧产业园等5个镇街园区编制的规划包装材料已初步完成。

df73ce304e3ea8c3343af83c5064e04e.png  

达沃智慧产业园规划效果图

  细化梳理在谈项目,扎实推进签约落地

   疫情防控期间,济阳各招商主体扎实开展“不见面招商”工作。筛选目标人群和重点企业,充分运用微信、钉钉、电子邮件、电话、远程视频、多方通话等各种方式,保持与招商企业和客商、项目单位的紧密联系,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对接及项目资料的互通交流,确保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招商推介、项目洽谈、政策对接等方面以灵活可行的方式继续进行。截至目前,共储备各类重点在谈项目20余个,正在履行正式签约前的会签程序,疫情解除后即可举办项目集中签约。经初步统计,一季度有望完成以制造业为主的签约项目不少于12个。

  明确攻坚目标,制定招商引资路线图

   一是集中精力做好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科学化分解,同时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镇(街道)、开发区及各承担招商引资任务部门,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二是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台帐,把台账做为本地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行“红、黄、绿”管理。三是精心筹备谋划年内在珠三角、中西部经济区开展不少于2次的重大招商活动,精选招商项目、精选目标客户,筹划有针对性小分队招商项目20余个,确保疫情解除后迅速“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活动。

  化项目落地督导,经济服务生与企业同在

c02cb0b7bf4a330f37d37f4006a34cb7.png

  对疫情解除后符合开工条件的项目进一步筛查,提前与项目方进行沟通,预想项目开工前可能出现的施工单位、设备、施工材料和资金等问题,协调相关服务部门提前介入,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在各项目开工前配合项目方对项目地块进行最终确认,按照协议要求,进一步确定是否符合开工条件,力争让符合条件的项目在疫情解除后第一时间进场开工。如果条件允许,适时启动集中开工仪式,提高疫情解除后项目的开工率,力求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

b45cb05c359a16e0ce2ee134c0b9a31d.png

来源:济阳区投资促进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