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场精准普法行动进社区 历下飘起法治“书香”

2020-05-28 14:42:3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晓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近日,在甸柳法律援助广场乘凉的市民们,正捧着普法宣传手册津津有味看了起来。还有更多居民在历下区司法局“精准普法进社区”活动前排起了小长队,等着领取普法资料和咨询法律问题。自“精准普法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历下区各部门各街道已开展普法活动进社区85场,举办普法讲座40次,发放宣传材料7千余册,全区飘起了浓浓的法治“书香”。

  八旬老太现场学法,精准普法“一个都不能少”

  “只有懂法知法了遇到特殊情况才知道该怎么办,才能不轻易上当受骗。”正在翻阅普法手册的黄阿姨告诉记者。家住附近的黄阿姨今年已经85岁,她准备将手册带回家让家人也仔细研究一遍。

  “张律师,我想咨询下关于房屋买卖应该注意的法律问题。”王阿姨正在对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向工作人员提问。工作人员用理论知识结合实践耐心解答问题,在一问一答之间,将法律知识带到群众身边。

  “房产问题困扰了我好长时间,经过咱专业人士讲解,真是解了我的大难题。”王阿姨说。活动现场,司法局工作人员和律师为辖区居民解答有关家庭婚姻、抚养与赡养、财产继承以及劳务纠纷等法律问题,并结合真实案例,为老人们传授防诈骗知识。

  “通过联合普法,居民可以更深刻了解了现行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引导他们用法律途径合理表达诉求,从而提高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历下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任强说。

  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居),2022年达标率逾90%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帮助居民维护合法权益,5月18日上午,历下区龙洞司法所在西蒋峪村举办了普法知识讲座。21日,东关街道办事处邀请律师事务所免费为居民进行法律咨询。同天,趵突泉司法所在泺文路社区举办了普法宣传活动……

  自“精准普法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在历下区各街道、社区,随处可见司法工作者普法的身影已成为常态。据任强介绍,根据活动部署安排,历下区将加强社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学法力度,并面向社区、村(居)党员群众大力开展普法,加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居)创建工作,年底达标率不低于50%,2021年达到80%,2022年达到90%以上。

  同时,历下区将依托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法律专业人才队伍的资源优势,成立精准普法服务团。目前,首批历下精准普法服务团已经成立,首批100余人将奔赴街道、规模以上企业开展“一对一”普法,并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线上普法。

  一场规模大、全方位、多层次的“精准普法”的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当中。截至目前,历下区各部门各街道已开展普法活动进社区85场,举办普法讲座40次,发放宣传材料7千余册,村居法律顾问为居民提供了485次法律咨询,总覆盖人群5万余人,历下区不断飘起浓浓的法治“书香”。“精准普法工作是推动全面依法治区的重要抓手。”历下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靖表示,“精准普法提升年”作为今年的重要活动项目,活动的开展落实必定会全面提升“法治历下”建设现代化水平,推动“首善之区”建设提速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考察团谈体会话发展:推动黄河国家战略落实(横图)

    [详细]

    06-11 14-06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济南又有降水过程,届时将再迎短暂凉爽天气

    最近济南的天气虽说都以高温为主,但昨天的小雨还是给我们带来了短暂凉爽。根据济南市气象台6月10日16时发布的近期天气预报来看,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晴转多云,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19℃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22℃左右,最高气温35℃左右。[详细]

    06-11 09-06大众报业
  • 济南公交又推新福利!绿色出行卡再享一个月5折优惠权益

    6月10日,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为鼓励市民选乘公交绿色出行,济南公交于6月16日—7月15日再次推出绿色出行卡30日卡5折优惠权益活动。据了解,济南公交绿色出行卡30日卡分为实体卡和云公交卡,2020年6月16日—7月15日期间,乘客激活绿色出行卡30日卡,即享有一次5折(50[详细]

    06-11 09-06大众网·海报
  • 雷杰:细化黄河国家战略济南方案 加速迈向黄河时代

    6月10日下午,赴郑州西安学习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举行。会上,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提出,要进一步增强在城市竞争中的紧迫感,深化细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济南方案,重视济南老城区优化提升,实实在在做好眼前的事。[详细]

    06-10 23-06大众网
  • 殷鲁谦:贯彻国家战略“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济南该从什么样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又应以怎样的行动去贯彻和落实?6月9日,在赴郑州西安学习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上,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给出的答案是:“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详细]

    06-10 22-06大众网
  • 高温愈演愈烈,济南今晚小雨“探班”

    热风扑面,带着沥青马路的气味。烈日炎炎,济南的高温天愈演愈烈。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济南天气多云,温度24-35℃,夜间部分地区或将有小雨。明天天气阴,温度21-31℃。[详细]

    06-11 11-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