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之花”在基层绽放 天桥区“2+3”模式推进规范化建设

2022-03-15 17: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姜丙阳 济南报道

  “老济南人”或许还记得,过去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门口不到200米长的路上,竟有200多个小摊贩,救护车进出都受到了影响,耽误了重症病人救治的“黄金时间”。

  针对这一问题,天桥区政府发布了《关于维护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诊疗及周边秩序的通告》,并联合各部门对医院周边及诊疗秩序进行了整治,为病人建立了一条宝贵的生命通道。

  看似简单的一纸通告背后,是天桥区规范性文件的缩影,更是其法治政府建设的一步探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天桥区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工作

  探索“2+3”模式,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

  天桥区历来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工作,明确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由天桥区司法局具体负责,同时将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纳入科学发展考核目标体系之中,在每年年底的科学发展考核中,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占有一定的比重和分值。

  天桥区司法局在实践中探索形成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2+3”模式,规范了区级立法程序中合法性审核,有效规避法律风险,推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天桥区司法局发布的文件

天桥区司法局发布的文件

  那么什么是“2+3”模式呢?

  天桥区司法局副局长陈天峰告诉记者,制定机关实行“2步”审核,即先“初审”、后“会审”的“双审”制度;审核机构实行“3种”审查方式,即分类审查、集体讨论、逐一反馈,确保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合理。

  陈天峰也做了进一步的解释,“2”模式要求制定机关起草部门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调整的,要深入调查研究,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制定机关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初审,提供合法性审核报告,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起草部门不得提报给区司法局会审。

  “3”模式下,区司法局组织对送审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首先是分类审查,按照审核规则,区分不同类型进行审核,确保审核的专业性指向性明确。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转交区市场监管局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对涉及知识产权的规范性文件,聘请知识产权专家联合进行合规性审查。其次是集体审议,天桥区司法局承办人员将规范性文件审查意见建议呈审议小组集体讨论,对影响面广、专业技术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聘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论证,合理采用专家意见建议。区政府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再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决定。最后是逐一反馈,区司法局经合法性审核后,对发现的问题分别作出处理并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书,逐一反馈给制定机关。

  “在审查中把握两个重点,一是以往备案审查过程中问题较多的重点单位,二是出现问题较多的涉及收费、处罚、许可等方面的重点文件。对于区政府来说,大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是由政府部门负责起草,以政府名义发文的,因而强化对部门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把关,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重点所在。”陈天峰说。

  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法治化思维凸显新作为

  天桥区是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曾经是群众牵挂的大问题。

  而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法治思维化解、现有机制创新。

  为保障学生们公平入学,天桥区按照“2+3”模式,先后经历评估论证、起草、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公布以及备案审查等程序,依法组织听证,征求各类人员的意见建议,最终出台《天桥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的规范性文件。根据居住时限、务工情况、住房情况、申请入学的随迁子女的年龄、其它要素等进行赋分,根据分值学生择校入学。

  “这个做法在济南属于首创,不仅解决了天桥区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也为济南其他区县解决此类问题提供了参考。”陈天峰说。

  2016年以来,在《天桥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精神指引下,天桥区新建、改扩建学校13所,新增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万余个。特别是2018年济南市8所新建学校中,天桥区占了7所。2018至2020年的入学季,妥善解决了18601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为企业落户天桥营造了栓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与时俱进 全面推进规范性文件提档升级

2021年12月21日,在天桥区司法局召开全区法律援助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论证会

  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是起点,但又不是一成不变的僵化。

  2021年天桥区共清理规范性文件4次。4月1日,对涉及行处罚内容的区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9月20日,完成开展涉及计划生育内容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9月25日,前完成外商投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10月19日,天桥区司法局召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项目推进暨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会议,对 2020年 11 月 5 日前公布执行的区政府及其部门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确定继续有效的2件,拟修改的1件,宣布失效的3件。

  “由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主体和制定程序可知,规范性文件相比较行政机关的政策来说,制定程序更加严格公正,发布也更加的公开透明。”陈天峰说,“将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纳入规范性文件的范畴,确保法治政府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实用性,杜绝腐败的滋生,使行政权力受到有效地制约,真正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天桥区司法局规范化建设成果也得到了上级和社会的认可,2013年,被省法制办授予“全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示范单位”,2021年9月被市委依法治市办推荐参加全省法治建设示范项目评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