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发展和改革局推广应用信用报告线上查询,积极服务商河企业

2021-08-30 14:08: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景忠

  企业信用报告是全面记录企业各类经济活动,反映企业信用状况的文字说明,客观记录企业的基本信息、信贷信息以及反映其信用状况的信用类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反映企业的信用状况,是信息主体的“经济身份证”。商河县发展和改革局作为全县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牵头单位,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多措并举,推动“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征信发展模式,创新服务方式,在信息主体授权前提下,推动企业信用报告在政务、金融、商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广泛应用,鼓励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更广泛、主动地应用信用报告。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深入,企业信用报告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格审核、财政资金有偿使用等领域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但企业信用报告线下查询网点只有人民银行商河县支行一家查询网点可提供服务,经常导致查询网点人流短时大量集聚,既浪费了企业时间,降低了办事效率,不利于提升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同时人员的聚集也不利于常态化疫情防控。2020年以来,人民银行商河支行积极拓宽信用报告线上查询渠道,目前已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11家商业银行开通了企业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据了解,线上查询渠道与线下查询渠道获取的信用报告在内容上完全一致,并具有明显优势,方便省时,企业足不出户在线查询、下载信用报告。其次是7天、24小时服务,企业随时随地均可查询,不受物理网点和柜台营业时间限制,另外,全程电子化,无须等待打印,实现信用报告的电子化传输。疫情期间,还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人员密切接触。

  为进一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给企业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征信查询服务,商河县发展和改革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统筹协调县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开展各类使用信用报告的政务事项时,加强调研,充分预估相关工作可能引起的信用报告查询量增长,加强与人民银行的沟通合作。同时积极利用各种形式向企业宣传信用报告线上查询渠道、查询流程、查询优势等,有效引导企业借助线上渠道获取信用报告,共同做好社会公众的信用报告查询服务与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通讯员 郭景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