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故事

2018-01-22 10: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故事里的商河

  商河有许多动人的传说,千百年来一直流传着。这些传说直接反映了商河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地名的来历和民间礼俗的形成演变,传承着商河的千年文明。

  麦丘老人“三祝三谏”成美谈

  春秋时期,齐桓公打猎时追逐一只白鹿到了麦丘邑,遇到一位老人。

  当得知这位麦丘老人已是八十三岁的高寿时,齐桓公便请求老人为自己祝寿。按照齐桓公的要求,麦丘老人便举杯进酒,拜了又拜。说:“使吾君长寿,金玉是贱,人民是宝。”桓公说:“你祝的好哇!寡人听受了。”老人又捧杯进酒,说:“使吾君好学士,而不恶问;贤者在侧,谏者得入。”桓公高兴地说:“好极了,看来我是碰到大德之人了,请老人家再祝一下如何?”老人又捧杯,拜了拜说,“无使群臣百姓得罪于君,无使吾君得罪于群臣百姓。”这句桓公不高兴了,他认为这句祝词比不上前两句好,要求老人家改变这句。

  老人流泪说:“希望君主仔细思考一下,这一祝词还在前两句之上呢!我听说儿子若得罪了父亲,还可以让姑母向父亲求情,父亲也就原谅了儿子;臣子若得罪了君主,还可以让亲近左右向君主求情,君主也就赦免了臣子。而从前夏桀得罪了汤,殷纣王得罪了武王,这都是君主得罪于臣下的例子,而直到今天也没听说被原谅过。”

  齐桓公听后深受启发,他亲自把麦丘老人扶上车,并自己驾车回朝,在朝庭上行了封官之礼,让麦丘老人做麦丘邑的地方官,主持地方事务。

  麦丘老人三祝三谏齐桓公的故事,折射着商河人最初的民本思想。因而,“麦丘三祝”亦成为流芳百世的千古美谈。

  老姜背老婆的故事

  相传商河城西北的古鬲城人有种爱占便宜的坏风气。一天,一位卖油翁来到鬲城,他边走边喊:“卖油唻,卖油唻,一葫芦四两,四葫芦半斤(16两为1斤)。”听到吆喝,全城家家户户都来争买四葫芦,住城东的姜老头却连买两个一葫芦,还附到卖油翁耳边说:“老兄,你这个卖法不行啊,四葫芦油正一斤,你怎么按半斤卖,这样不把老婆孩子全赔上吗?”卖油翁毫不在意的说:“没关系,我家买卖大。”接着又吆喝:“一葫芦四两,四葫芦半斤,快来买呀!”姜老汉叹了口气走了。

  一天夜里,卖油翁突然出现在姜老汉面前并对他说:“老弟呀,全城数你最忠厚,告诉你几句话千万别外传。”接着唱道:“远打雷,近打闪,天一下雨去庙前,门前狮子红了眼,忙背老婆城外搬。”话音刚落就不见了。姜老头半信半疑,仔细一想,话音还清清楚楚记得。

  从这天起,每逢下雨姜老头都到庙前去看。一天正要下雨,不知谁家一个调皮孩子把吃剩的柿子皮贴在石狮子眼上。姜老头老远就见到石狮子两眼发红,急忙跑回家,背起老伴顾不得雨急路滑一口气跑出城外,刚喘了口气,就见一道白光伴着一声巨响,鬲城转眼间变成了一片汪洋。

  诗曰:神仙化作卖油郎,巧借葫芦测莠良。可叹群氓贪小利,老姜身后陷汪洋。

  卧牛城的传说

  商河县城地势像一头卧在地上的牛,故又称卧牛城, 这名字的来历不但源于地形,相传还与张天师捉妖有关。

  传说在很久以前,有妖牛伤害人畜,毁坏房屋,民不安宁。为消灾避祸,家家烧香拜佛,门头贴神符、挂宝剑、门口撤灶灰,村村敲锣打鼓,鸣放鞭炮,人人腰里扎上红腰带驱妖镇邪,都怕灾祸降到自己头上。

  玉皇大帝知道后,命张天师带领天兵天将下界降妖。

  张天师来到小城上空,对准了牛精左手一点,右手一个掌手雷,打出了千钧重力,顿时天崩地裂,一声巨响,将牛胯骨打掉,牛精站立不住,趴在地下呼呼喘着粗气,求张天师饶命。这时,张天师展开御旨大声宣读:“牛精私自下界,残害黎民,触犯天条,从此不得再回天宫,永在下界受苦,将功折罪。”并请太上老君打造一副牛鼻钳将老牛铐上。从此,牛戴鼻钳的习俗流传至今。

  传说,现在的商河城就是建在这头牛背上。

  梁王与梁王冢庙会

  齐宣王二年,魏与赵攻韩。韩告急于齐。齐以田忌、田婴、田盼为将以孙膑为军师,出兵直走大梁。孙子以减灶法惑敌,使魏将庞涓中计,诱之马陵,伏兵击之。庞涓智穷兵败,自刎而亡。齐国乘胜尽破其军,虏太子申以归。太子申死于途中,葬于麦丘。现存梁王冢位于商河县郑路镇梁王冢村西北五百米,距县城东南二十公里,遗址高出地面四米,南北长五十米东西宽四十米。专家考证为春秋战国遗址,确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自战国时梁惠王之长子葬于此后,梁王冢以其高大加之冢上长有青草伟树亦常有仙狐异类活动于此,人们渐觉其仙气灵气,于是逐渐成为十里八乡人们逢节遇事祭拜祷告所在。

  梁王冢庙会从每年三月三日开始到三月九日结束,会期5天。庙会期间,梁王冢周围人山人海,盛况空前。南来的北往的,烧香的逛景的,大姑娘小媳妇穿红戴绿,人们扶老携幼,前呼后拥,各得其乐。

  刘秀?龙桑

  西汉末年王莽发兵追杀刘秀,刘秀逃至商河,人困马乏,在一井边桑树下歇息。睡梦中,他被一蝼蛄拱醒。刘秀顺手将蝼蛄扯断,抬头见烈日当空,桑树拧了个弯为自己遮荫纳凉,叹道:“尔损身护驾,日后必封”。

  这时,忽见远处尘土飞扬,追兵赶来。刘秀猛然醒悟:蝼蛄将自己拱醒乃为护驾啊!便对着蝼蛄说:“寡人错杀你了,你护驾有功,就封你为金头玉蝼蛄吧!”随手折桑枝将蝼蛄身首联在一起放生了。

  十数年过去了,刘秀中兴汉室,定都洛阳,建立东汉王朝,做了皇帝。当他想起当年躲避王莽追兵逃亡商河的事,感慨万千,便封那桑树为龙桑;封那井为龙桑泉;为那蝼蛄雕了玉身、塑了金头。后来,为纪念刘秀在商河大难不死才有汉室中兴,地方官员在这儿修建了一个大寺院,并以龙桑为名叫龙桑寺。刘秀又叫在这儿建酿酒作坊,将龙桑泉水酿成美酒,年年进贡朝廷,以表示饮水思源。

  现在,龙桑树不知何年何月完结了它的生命,金头玉蝼蛄也不知去向何方,但龙桑泉水一年三百六十天,天天在流淌。龙桑泉水酿成的美酒酱香浓郁、甘甜爽口、沁人肺腑、回味无穷。

  《清水幻象》:看名作家革非笔下的商河文化

  著名作家革非的小说《清水幻象》,以商河鼓子秧歌为主线,对商河的历史沿革、民风民俗进行了生动的记述,深刻细致地反映了清末民初中国农村的风貌。它不仅以较大的真实性再现了晚清时期的社会面貌,内容中繁细的民俗、典故等皆有所考,而且所用文字都尽量严格采取当时实在生存的语言、生动的沿袭市俗文化传统的市井语言,工整的书面语言和活泛的口头语言。

  《清水幻象》的拍摄引起了商河县的高度重视,由于该书起源于商河,介绍的是商河文化,尤其是该剧中的“望家庄园”更是会为商河带来巨大的效益。在经过了数次接触后,商河县与革非及负责该剧运作的北京盛蝶公司达成意向,该剧主景区就设在商河,“望家庄园”也即将开工建设。

  另外,一部以商河鼓子秧歌为主线、反映商河地域文化特点的3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清水幻象》将于明年在商河县开机拍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成绩单很亮眼!三年,济南407个老旧小区华丽蜕变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城市更新局)综合施策,加大老旧小区整治力度,最近晒出了一份诚意满满的成绩单。通过将整治和拆违拆临、节能改造、弱电杆线整治、老楼家装电梯相结合,这些老旧小区焕发出崭新的生机。[详细]

    01-23 08-01齐鲁晚报
  • 济南小伙秒变“小李飞刀” 扑克飞牌击爆易拉罐都不叫事

    近日有网友爆料,经十路腊山立交附近一酒店服务员就练就了飞牌绝技,甩飞扑克牌可击破气球、切断黄瓜,甚至击爆易拉罐。”  如今,曹洋洋已练习飞牌8年,他的目标也从水果逐渐升级到气球,再到易拉罐;练习飞牌也从在家“偷练”到现在的在店里为客人表演。[详细]

    01-23 08-01济南时报
  • 济南老楼“第一梯”正式投用 外挂电梯安装标准有待规范

    “6点多就有扛摄像机的人进来,我就想是不是4号楼的电梯成了。在得知电梯获得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后,3楼居民李德庆终于放心了,自从上周质监部门开始验收以来,他就一直盼望着能早日乘用。设计好的电梯,采用装配式钢结构技术,在工厂里一次性拼装完成,待基坑建好后...[详细]

    01-23 08-01济南时报
  • 济南双层公交车小别不谢幕:逐渐换代 未来新能源车将上场

    近日,不少常乘坐5路和117路公交的市民发现,等到双层公交车的机会越来越少。上世纪90年代末,济南引进首批双层公交,不少市民还记得第一次乘坐双层公交时的情形。目前,还有5路线上有双层巴士正常工作,但数量也在逐渐减少,预计今年3月全部更换为一层的新车。[详细]

    01-23 09-01济南时报
  • 同心共筑中国梦!2018新春音乐会奏响泉城

    1月22日晚,山东爱乐民族乐团“同心共筑中国梦”2018新春音乐会在山东剧院奏响。1月22日晚,山东爱乐民族乐团“同心共筑中国梦”2018新春音乐会在山东剧院奏响。1月22日晚,山东爱乐民族乐团“同心共筑中国梦”2018新春音乐会在山东剧院奏响。[详细]

    01-23 09-01大众网
  • 《济南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近日出台

    《济南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经市政府同意,近日正式出台。城市绿线范围内原有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应当依法限期迁出或拆除。城市绿线范围内原有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应当依法限期迁出或拆除。[详细]

    01-23 08-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