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单很亮眼!三年,济南407个老旧小区华丽蜕变

2018-01-23 08:3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魏新丽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城市更新局)综合施策,加大老旧小区整治力度,最近晒出了一份诚意满满的成绩单。截至2017年底,济南市共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407个,惠及住户181618户。通过将整治和拆违拆临、节能改造、弱电杆线整治、老楼家装电梯相结合,这些老旧小区焕发出崭新的生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摄

  顽疾环境获提升,老小区居民享整治福利

  1月19日,记者来到济南市多个整治后的老旧小区进行走访调查。在历下区大明湖街道的明湖小区记者看到,这座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的开放式小区,2015年开始整治改造之后,一改过去基础设施陈旧、公共设施不健全、脏乱差等诸多顽疾,小区划分了车位,建立了休闲广场,每个楼道都设置了文化主题。

  在这里居住了20多年的居民王阿姨对此赞不绝口。“改造以前一出门就是杂草,夏天苍蝇蚊虫特别多,楼上挂着各种电线,搬家车都进不来。”她说,“现在一开门就心情舒畅,环境好了,生活也方便多了。”据大明湖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共完成各类管线改造线路落地4.9万余米,移除大小线杆290余根,实现小区线缆“全入地”。

  而在历下区的燕子山小区南区,记者则看到一出“变废为宝”的魔术戏法。小区里的环境优美的滨河公园、先进的海绵停车场和新建的长者日间照料中心,曾经都是垃圾遍布的空地。“在改造中,我们整治利用了6000多平方米的荒废土地,为居民提供了停车、休闲、养老的场所。”燕子山小区工作人员介绍。

  在槐荫区的匡山小区里,则上演了一场拆违拆临与老旧小区整治相结合的重头戏。“小区处在城乡结合部,以前违建特别多,到处都是居民自建的小房子。”小区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整治的进行,他们进行了大量拆除工作,最终打通了17条消防通道,让小区居民的安全得到保障。

  市中区的舜玉小区和乐山小区也是老旧小区整治的典范。这两个小区改造后,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特别是乐山小区建立的交通微循环,让整个小区的人居和出行都变得极其方便和安全。其中乐山小区和燕子山小区获“2017年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摄

  年改造407个小区,政策打包效果显著

  “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是济南市政府公开承诺为民办事任务之首。”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城市更新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截至2017年底,济南市共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407个,建筑面积1292万平方米,惠及住户181618户。

  从上述探访中可以看到,老旧小区整治的成功,离不开正确政策的指导。在工作中,更是打包出台政策,注重综合施策。“一是整治改造与拆违拆临相结合;老旧小区拆违拆临建筑面积达20.8万平方米;二是整治改造与弱电杆线整治相结合。全年老旧小区杆线整治工程采取捆扎方式的有182个项目,已完成112个整治项目;采取埋地式整治的项目有79个,已完成的有42个项目;另外还与老楼加装电梯、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水电气暖改造相结合等。”该工作人员介绍。

  在探访的小区中,全都引入了后期物业,这也是小区整治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市已有43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实施专业化的物业服务或准物业服务管理。”该工作人员介绍。

  进入2018年,济南还要整治改造472个老旧小区,过去的成绩单虽然醒目,但是未来济南在这条道路上还将继续前进。“今年我们将重点打造提升示范项目,发挥还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同时重点推进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防止出现一年新、二年旧、三年乱的情况发生。”该工作人员表示。

  历下区明湖小区经过整治改造后,设立了休闲广场,方便居民休闲娱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见习记者 赵夏晔 实习生 张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年新气象:天桥区又成立一家院士工作站

    2018年1月22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团队)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在航空工业特种所隆重举行,这是航空工业特种所三个月内成立的第二家院士工作站。[详细]

    01-23 08-01大众网
  • 济南公交将于本周投放30部新车

    记者从济南公交六公司获悉,公交六公司五队将于本周对所属15路、35路、112路投放30部气电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型。 [详细]

    01-22 17-01大众网
  • 两次较强冷空气要来 济南开启低温模式

    大众网济南1月22日讯(见习记者 刘欣)俗话说:“春天猴儿面,阴晴随时变。”在济南,不用等到春天,就可以感受到天气随时变,上周济南的气温还让人感到有些温暖,这周,一年中最冷的四九天要真正发威了。本周济南将迎来两次较强冷空气,开启持续低温模式。 [详细]

    01-22 17-01大众网
  • 暖闻|一生热心肠,济南相伴56年老夫妻同签遗体捐赠书

    1月8日凌晨,85岁的肖振东停止了呼吸,永远离开了人世以及老伴刘命华。”  1962年,来自山东烟台的刘命华与祖籍江西的肖振东结识,两个人志趣相投,把行李包在一起,就当结了婚。剩下的照片,刘命华决定继续整理,带着对老伴的爱和感激,完成肖振东在世时整理家史...[详细]

    01-22 10-01齐鲁晚报
  • 一辆车只能借三本驾照销分是谣言 没有本数限制但会严查

    timg.jpg

    网文中所称的“一次记满12分,只能凭一本驾照扣分处理”的规定,实际上并非新规,且从来都没有拆分处理。此规定一出,被一些驾驶员甚至媒体误读成了“一辆车只能借3本驾照销分、一本驾照只能给3辆车销分”。[详细]

    01-22 09-01济南时报
  • 济南今起8天持续低温:最高温在0℃徘徊 雾霾逐步消散

    21日,市区雾霾严重,不少市民带上防PM2.5口罩出行。过了冬至,储存的热越来越少,到“三九”,地球热的储存是一年最少的时候,当地面吸收到的太阳热量几乎等于地面散发的热量,气温也就达到了最冷的程度。[详细]

    01-22 08-0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