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乡文化

2018-01-22 17:41:00 来源: 南河县政府信息公开 作者:

  商河鼓子秧歌是中华民族民间舞蹈艺术的瑰宝,列山东三大秧歌之首,是汉族北方四大民间舞蹈之一。1955年、1980年两次组成农民鼓子秧歌队参加全国民间音乐舞蹈汇演均获优秀奖,1989年参加“中国舞蹈蓉城之秋”舞蹈大赛,获得最佳节目、最佳方队、最佳组织工作三项大奖;1992年参加沈阳“国际民间舞蹈艺术节”获特等奖,1996年国家文化部命名商河县为“民间艺术之乡”。 2005年入围全国文艺界最高奖-山花奖评选资格。2006年1月通过国家文化部的评审和科学认定,商河鼓子秧歌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全县以鼓子秧歌、花鞭鼓舞、花棍舞为代表的民间艺术达30多种,全县58万人口中能上妆参加演出者达10万人之众。在全县逐渐形成了带区域性的三种流派:以插伞为标志的鼓子秧歌多在城区和城东,其伞鼓舒展稳健,粗狂豪放;以扛伞为标志的鼓子秧歌多在城北,其伞鼓潇洒飘逸,勇敢剽悍;以举伞为标志的鼓子秧歌多在城西,其伞鼓刚劲挺拔,铿锵有力。由于各种流派互相渗透,形成全县各村独具风格、各有千秋,即所谓“一个村一个样”的秧歌,令人叹为观止。

  商河鼓子秧歌整个演出颇像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战阵,角色配置编制严格,“秧歌头”言出令随,探马“三探三报”,“街筒子”队列规范,舞姿舒展,气宇轩昂,大有气吞山河之势。一旦大鼓定位,在铿锵激烈的鼓乐指挥下,伞、鼓、棒、花、丑五大角色各显神通,令人振奋。秧歌场子借鉴古代战阵、古仪仗队、土木建筑、生产斗争、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吉祥图案及动植物形象等,世代演练出一百多个舞蹈阵图,如二龙出水、嘶马蜷蹄、八卦连环、十面埋伏、蝴蝶金线、闯王进京等。

  秧歌场子随“头伞”手中驳棰摇动而变化,文场、武场、文武场,进、出、边,穿插、驳花、组合,外圆内方,平衡对称,变幻莫测,气象万千,忽如蛟龙摆尾,忽如短兵相接,忽如群鹰翱翔,忽如行云流水......,终场的“上天梯”、“八趟街”最为壮观,金鼓疾如狂飙 ,八路纵队排出方阵,伞舞飞旋如大海浪涌,鼓声隆冬如万马奔腾,棒舞刚劲勇猛,花舞英姿飒爽,展现出一幅幅壮丽雄伟,高亢激昂,气吞山河的情景,被誉为“汉族民间男性舞蹈的代表”。

  勤劳淳朴的商河人民,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必将创造出具有崭新时代气息与浓郁地方特色相结合的民间舞蹈,在现代文化生活领域中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奇葩,为祖国的百花园地添姿增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成绩单很亮眼!三年,济南407个老旧小区华丽蜕变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城市更新局)综合施策,加大老旧小区整治力度,最近晒出了一份诚意满满的成绩单。通过将整治和拆违拆临、节能改造、弱电杆线整治、老楼家装电梯相结合,这些老旧小区焕发出崭新的生机。[详细]

    01-23 08-01齐鲁晚报
  • 济南小伙秒变“小李飞刀” 扑克飞牌击爆易拉罐都不叫事

    近日有网友爆料,经十路腊山立交附近一酒店服务员就练就了飞牌绝技,甩飞扑克牌可击破气球、切断黄瓜,甚至击爆易拉罐。”  如今,曹洋洋已练习飞牌8年,他的目标也从水果逐渐升级到气球,再到易拉罐;练习飞牌也从在家“偷练”到现在的在店里为客人表演。[详细]

    01-23 08-01济南时报
  • 济南老楼“第一梯”正式投用 外挂电梯安装标准有待规范

    “6点多就有扛摄像机的人进来,我就想是不是4号楼的电梯成了。在得知电梯获得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后,3楼居民李德庆终于放心了,自从上周质监部门开始验收以来,他就一直盼望着能早日乘用。设计好的电梯,采用装配式钢结构技术,在工厂里一次性拼装完成,待基坑建好后...[详细]

    01-23 08-01济南时报
  • 济南双层公交车小别不谢幕:逐渐换代 未来新能源车将上场

    近日,不少常乘坐5路和117路公交的市民发现,等到双层公交车的机会越来越少。上世纪90年代末,济南引进首批双层公交,不少市民还记得第一次乘坐双层公交时的情形。目前,还有5路线上有双层巴士正常工作,但数量也在逐渐减少,预计今年3月全部更换为一层的新车。[详细]

    01-23 09-01济南时报
  • 同心共筑中国梦!2018新春音乐会奏响泉城

    1月22日晚,山东爱乐民族乐团“同心共筑中国梦”2018新春音乐会在山东剧院奏响。1月22日晚,山东爱乐民族乐团“同心共筑中国梦”2018新春音乐会在山东剧院奏响。1月22日晚,山东爱乐民族乐团“同心共筑中国梦”2018新春音乐会在山东剧院奏响。[详细]

    01-23 09-01大众网
  • 《济南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近日出台

    《济南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经市政府同意,近日正式出台。城市绿线范围内原有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应当依法限期迁出或拆除。城市绿线范围内原有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应当依法限期迁出或拆除。[详细]

    01-23 08-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