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庆珍:商河产业振兴取得一定成效 为乡村振兴铺出重要路径

2021-07-10 20:3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7月9日至10日,“党建引领 合作创新”2021中国·济南(商河)党建引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合作社文化节在商河举办,全国党建引领合作社领域专家学者、优秀合作社理事长200余人参加,通过主题论坛和现场参观,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讨论的热潮。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孙庆珍表示,通过党建引领合作社,商河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特别是在产业振兴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系列合作社正在发挥作用,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铺出来一条重要路径。

  “商河县举办‘党建引领 合作创新’文化节这种模式非常创新,符合当前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的大趋势。通过昨天参加的主题论坛和今天的现场观摩,我们能够切切实实看到商河县在党建引领合作社方面取得的丰富成果和一些优势。”孙庆珍说,通过党建引领,把一家一户的小农户组织起来,增强群众抱团发展的凝聚力,一方面降低了生产的成本,带动农民增收;另一方面合作社对于提高产品质量,特别是在订单农业发展上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合作社是农户抱团与龙头企业合作和探索产品深加工上一条重要的途径,有助于促进全产业链发展。

  孙庆珍还说到,商河县前期党建引领合作社工作做得非常好,通过论坛形式既能够加强商河模式的宣传,又能够听取一些专家的经验建议。今天参观的几个点都非常有代表性,这些观摩点对商河特色农业进行了充分展示,可以看到,通过党建引领合作社,商河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特别是在产业振兴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系列合作社正在发挥作用,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铺出来一条重要路径。

  另外,孙庆珍还为商河合作社发展提了一些建议,合作社在做强做大的同时要进行严格规范,然后成立县级、镇级联合社,增强市场对接能力。此外,当前合作社侧重产业链发展,但还具有美学、生态等其他很多功能性,所以在拓展产业链的同时,要注重带动其他领域的发展,扩大合作社业务范围,让合作社真正更大更强,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