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温泉之都,济南商河县委书记这样推介

2021-07-28 19:28: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近日,在“聚焦新商河”民生领域系统集成改革媒体座谈会上,商河县委书记翟军推介商河民生领域系统集成改革的经验做法,分别从区位位置、自然资源、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介绍,总结商河是“畅达八方的速度之城、有声有色的韵味之城、创新创业的筑梦之城、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潜力无限的希望之城”。

  区位优良、交通便利

  商河是畅达八方的速度之城

  商河境内有京沪高速纵贯南北、德龙烟铁路横跨东西,国道340、省道240交叉过境,联通商河与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快速路加快建设,一期2.6公里7月底将通车,商河通用机场将于年内投入运行;济滨高铁、高德高速也将开工建设,未来高铁将11分钟直达济南遥墙国际机场、14分钟直达济南东站,1.5小时到达北京、4小时到达上海,正在加速成为省会北部交通枢纽。

  特色鲜明、资源丰富

  商河是有声有色的韵味之城

  商河拥有地热温泉、生态环境、现代农业、秧歌文化四张靓丽名片。是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一,鼓子秧歌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旅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地热总储量256亿立方米、可开采量179亿立方米,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地热存储地和济南市打造“中国温泉之都”品牌的重要承载地。先后获评“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红玉珠繁育基地、长江以北最大的红掌生产基地,目前温泉设施花卉面积达到130万平方米,年底将达到150万平方米以上。

  环境优越、重商亲商

  商河是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

  生态优美是底色,繁星闪烁成常态,民风淳朴近自然,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首位。商河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双招双引工作的“先手棋”“生命线”,在全国首创容缺办理机制,让行政审批既有速度、更有温度。建立健全由“服务大使”牵头负责,集政策、诉求、科技、金融于一体的“1+4”企业服务体系,发扬“店小二”精神、回应个性化需求、提供精准化服务,实现涉企服务的制度化、长效化。制定实施“商河人才新政16条”“雁归商河15条”等人才政策,建成市级以上院士工作站13家;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新华教育集团两所职业院校今年底将实现招生近万人,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培养高质量产业工人,全力打造服务省会、辐射省会经济圈北部的“济南职业教育产业基地”。

  厚积薄发、动力十足

  商河是潜力无限的希望之城

  按照“济南对接京津冀的桥头堡、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承接地、济南北起城市拓展的新空间、省会绿色生态和幸福民生的新样板”的目标定位,锚定发展的“五大优势”“五大聚焦”“四大保障”,实施教育强县、工业立县、工业强县、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等重点工作,大力弘扬新时期“商河精神”,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在2020年度全市重点项目观摩评议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取得“双第五”的历史最好成绩;在2020年度山东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中,排名“高质量发展进步县”奖项第4位,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展现了商河速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