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语”你同行实践队:探索贾庄模式 体悟乡村振兴浪潮

2022-08-17 10: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骞 周子豪 吕皓月 洪乐

  “美丽乡村建设既有看头又有赚头,既赏心悦目看在眼里,更实实在在揣在兜里”,实践队员陈晓雪向当地村民由衷地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8月1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语”你同行实践队来到济南市商河县贾庄镇,对这个中国“山东省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镇”展开系列调研。

  统一经营模式,打造经营共同体

  据贾庄镇负责人介绍,几年前,因为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交通不便,镇里几个农村都是“市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由于村子以传统农业为主,村集体没企业、没产业,村内生活和医疗卫生设施比较简陋,村容村貌也脏乱不堪。2019年以后,贾庄镇在龙头企业的牵头下展开了如火如荼的乡村改造。仅仅利用2年时间,贾庄镇就构建了“龙头企业+园区+合作社+小农户”的现代经营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贾庄特色的经营道路,实现了从传统粮食种植到高端花卉种植的华丽转型,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主体运作、政策保障的路子,有效促进了花卉产业振兴和集体、群众双增收。

  队员们首先在贾庄镇温室花卉现代产业园进行参观,对贾庄镇的情况以及发展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园区设立孵化区和众创区,孵化区采取“边学边种、带薪体验”模式,对入驻农户进行带薪培训;众创区为农户提供启动资金和贷款贴息,让小农户实现“零投入”“零风险”成功创业。同时,贾庄镇引进乡村绿洲、乡情缘等田园综合体,打造花卉产业振兴示范基地,培育多个合作社,形成了“花卉+文旅+会展+电商”新模式,集研发、交易、旅游、休闲等多业态于一体,多方位助力产业发展。

  实践队员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在产品销售上,产业园主要通过线下的方式,利用物流将花卉运输至广州等需求量较大的城市进行销售。“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初级产品的盈利往往是薄弱的,如果一直留在产品的最低链条层面,那代表着这里仍需发展。”实践队员荆雨悦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目前贾庄镇正在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利用空闲时间对种植户进行互联网知识培训,利用电商对花卉产业进行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推动花卉产品“走出去”。“让数字成为新农资,让手机成为新农具,让直播成为新农活”,有效地提高种植户的经济效益,让老百姓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

  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最美休闲乡村

  “百姓的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带动,我们就是要最大程度发挥党员作用,以党建联合体带动产业综合体高质量发展。”贾庄镇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贾庄镇在党的政策引领和基层党支部带领下,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据“语”你同行实践队了解,贾庄镇依村党支部、企业党支部、行业协会党支部,成立花香药谷联合党委,打破农村党组织与“两新”党组织壁垒,提升引导效率,增强引导效能,拉动花卉产业整体发展。

  谈及镇里的发展,该镇负责人自豪地说:“我们这里推行‘六统一’模式,整合扶贫、中央财政扶持集体增收资金,保证每人每年纯收入不低于3万元。同时,财政给予种植农户每年2万元奖励资金。听党话跟着党和政策走。”据了解,贾庄镇通过为农户提供启动资金、贷款贴息和奖励补助,做到企业、农户、村集体和政府4方权属明晰,同时实现3种类型温室优势互补,形成了花卉产业综合体。

  贾庄镇突出民生为本,抓环境优化治理,开展村内绿化、建设党建文化广场、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主动对接济南市区旅游需求,立足贾庄实际,建设标志性精品旅游项目,打造全域旅游典范,着力形成体现商河特色,具有贾庄独特风情和韵味的旅游品牌。同时,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贾庄镇尤其注重产业支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美丽乡村+旅游休闲”等产业,不断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打造最美休闲乡村,推动贾庄镇共沐文明新风,助力济南打造“绿城”“花城”。

  “我们在产业园中工作不仅带来了稳定的收入,也能保证我们的自由时间,是实实在在地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在接受实践队员的采访时,村民笑脸洋溢。在贾庄镇党委的领导下,乡村振兴战略逐渐在贾庄镇开花结果。从倒数几名无人问津的地方,到如今的“十百千”示范创建镇,贾庄镇之所以能取得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全镇干部和群众的齐心协力。

  贾庄镇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贾庄镇将持续夯实产业振兴基础,不断强化人才振兴支撑,深入发掘文化振兴源泉,丰富完善生态振兴内涵,创新优化组织振兴机制,努力在贾庄富饶的土地上展现出更加强劲的乡村振兴蓬勃发展态势。

  (通讯员 陈骞 周子豪 吕皓月 洪乐)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